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后悔让孩子学艺术”,经历后才发现并不容易!

2023-05-26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家长们更加注重孩子的综合素质教育,包括在艺术、体育等方面的培养。然而,许多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艺术教育时,往往会把艺术当成一条通往高考名校的捷径,希望培养出一个多才多艺的孩子。在一些年度高考中出现的“名校低分漏检”现象,也是许多家长选择让孩子参加艺术考试的原因之一。在这方面,艺术生在高考中对文化课的要求并不是很高,只要达到相应的分数线,就可以进入艺术专业或院校。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太稳定的学生来说,艺术考试的低分录取分数线,实现他们的高考梦想提供了一个“退路”。
  然而,在父母为孩子选择艺术教育之前,应该考虑到孩子的兴趣和天赋,并进行职业规划。这点也许对于某些家长来说并不重要,但对于孩子的职业发展路径来说,确实至关重要。如果孩子并不热爱学习艺术,父母在给孩子选择艺术教育时,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并为孩子的未来职业规划做好准备。
  艺术教育的内在困难
  1、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
  在艺术教育中,一般需要进行长期、有规律的学习和训练。对于一些考生来说,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艺术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比如,许多家庭为孩子选择艺术教育时,需要花费很多资金请名师进行指导,而指导费用也通常很高。要想成为一名艺术生,家长们往往带孩子走遍各个省份的主要大城市,寻找一个有声望的艺术培训机构。这些额外费用可能超出了许多家庭的承受范围。
  2、文化课成绩不能放松
  艺术教育的开展并不意味着文化课的学习可以被松懈。实际上,在学习艺术的同时,艺术生也需要同时学习和备考文化考试。因此,艺术生需要进行双重关注,在艺术和文化课方面都要有所作为。这对于艺考生来说,挑战非常大。一方面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学习艺术,另一方面还需要保持文化课成绩,确保自己的总体分数可以达到通过考试的分数线。这对于压力很大的考生来说,难度系数可想而知。
  3、竞争压力大
  艺术生数量的不断增加,意味着录取的竞争更加激烈。尽管在以前,任何一名艺术生参加任何一次考试都很容易通过,但是在当今的艺术环境中,只有凭借着真正的实力才能成为艺术界的佼佼者。因此,在努力学习后,许多考生并没有抢到自己理想的录取名额,这也使得许多家庭尝试过这一选择后感到失望。
  父母选择艺术教育是否值得
  首先,家长们应该首先关注孩子自身的兴趣和天赋。如果孩子对艺术充满热情,并且具有一定的艺术天赋,那么艺术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如果孩子并不热爱学习艺术,那么轻率地选择艺术教育会导致孩子的职业发展路径和家庭经济负担的增加。
  其次,父母需要冷静分析给孩子艺术教育所带来的内在困难。尽管艺术教育可以为孩子的综合素质教育提供帮助,但艺术教育作为一种特殊教育形式,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而且成为优秀艺术生也需要相当努力。
  最后,在给孩子选择艺术教育时,家长们不要盲目地认为这是一条捷径,而应该清楚地知道:“艺术考试不是捷径,也不是退路”。无论选择怎样的教育形式,孩子都需要付出双倍的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梦想。
  结语
  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们的选择往往对孩子什么样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选择艺术教育也一样。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艺术如果种下了根,就能在孩子心灵深处绽放出美丽的花朵。然而,也别忘了放慢脚步,了解孩子的兴趣和天赋,再做选择,因为艺术教育不能解决一切问题,而孩子的成长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0

  • 上一篇:新时代音乐评论的应有之意
  • 下一篇:传统音乐的诗性表达与美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