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开启艺术教育崭新篇章

2022-09-19
今年秋季开学,新版义务教育艺术课正式“上线”,开启了我国美育教育的新篇章。新版艺术课将充分发挥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提升核心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促进学生认识自我、树立健全人格、发展创造潜力,在立德树人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具有其他学科无法代替的作用。新版义务教育艺术课程强化了育人导向,重视艺术感知和情感体验,突出课程综合性,注重艺术学科之间的融合、艺术与其他学科的联系,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感知、表达、创作等能力。同时,新版课程落实“双减”政策要求,优化艺术课程设置,一至七年级以音乐、美术为主线,融入舞蹈、戏剧、影视等内容,八至九年级分项选择开设,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推动艺术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关键在教师。课程内容的增加,对教师的专业素养、综合能力和教法创新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要坚持与时俱进,提升对艺术理念、思维、价值等方面的理解,挖掘艺术课程多方面的育人价值,引导学生辨别真善美。同时,通过专业培训、课堂磨砺、团队协作等方式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升跨学科教学能力,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既当好育人的“心灵捕手”,又成为专业过硬的“武林高手”。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艺术教育不仅是审美的教育,更是道德、情操和心灵的教育。新课标提出,要借助各种健康向上的艺术实践活动寓教于乐,增强以美辅德的有效性和感染力。因此,艺术课程要立足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整合利用校外艺术资源和社会文化资源,将艺术与生活相结合,带领学生发现身边的美,感受身边的美;要增强艺术教学的直观性、互动性和时代感,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实现立德铸魂的育人目标。
美学家朱光潜曾说:美育的目的就是培养更加健全的人。新版艺术课标提倡多元化和开放性的评价方式,倡导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因此,学校和教师要以鼓励引导为主,把学习态度、课堂表现、期末成绩等多方面贯穿评价全过程,注重观察记录学生学习、实践、创作等艺术活动中的表现,充分发挥评价的诊断、激励与改善的功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他们学习艺术的自信心,防止简单的唯分数论。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曾经指出,孩子要养成健全的人格,必须从四方面进行教育,即体育、智育、德育、美育,不可偏枯。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实施新修订的艺术课程,对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0

  • 上一篇:制度、礼仪、音乐与文辞:乐府学的四个维度
  • 下一篇:中国文艺评论(中央音乐学院)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