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播放量达195万次!深圳这个学生乐团火了!

2022-11-22

  今年7月,由深圳中学5名学子所录制的小视频火爆网络,仅37秒的视频在知名网站哔哩哔哩上(B站)的播放量已达195万次,引得网友直呼“太厉害了,而且还是学霸!”日前,深圳新闻网记者联系到2020至2021学年深中金钟合唱团团长、约德主义人声乐团成员陈冠宇,听他讲述乐团背后的故事。
  乐队名字源于一个“破音”梗
  约德主义人声乐团共有5名成员,分别是刘子墨、吴彦仲秋、陈冠宇、王天佐和高嘉宇,因为同样的爱好让他们一拍即合,组合成了这个小乐团。陈冠宇说,“乐团成员基本上来自深圳中学金钟少年合唱团,我们的指挥刘梅老师也是合唱界数一数二的专家,因此我们也受到了相对专业的声乐训练。”
  关于“约德主义人声乐团”名字的由来,还得从四年前的一场演出说起。“初中时男生们正处于变声期,部分音区需要用到假声,团队的一位男同学控制不好自己的假声导致破音,后来被我们玩梗,每当谈起此事就会打趣,别再说破音了,这是约德尔。”陈冠宇回忆说,自己身为学校合唱团团长,应该“整”出点名堂,所以在参加深圳中学十大歌手前,立马想到了“约德尔”这个名字。
  作为校园文化之一,深圳中学校园十大歌手比赛为所有怀揣音乐梦想的学子提供了展示的舞台。陈冠宇告诉记者,“深圳中学十大歌手比赛每年进入决赛的组合类队伍一般只有一支,剩下十九支基本都是个人选手,因此内心非常想以组合的方式夺冠。”最终,在深中校园十大歌手比赛中,约德主义人声乐团摘得桂冠。
  对于当时夺得冠军后的场景,陈冠宇还历历在目,“觉得还是挺难得的,因为算是深中十大歌手举办以来,首个以五人组合夺冠的,所以激动了挺久。”尽管观众们都开玩笑说他们是‘半专业团队’,就算搞组合去‘十大’也是‘降维打击’,但他们都全力以赴对待每一场比赛,演唱自己改编或原创的歌曲,“不过深中的确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真的很感慨。”
  成员自学“约德尔”发声技巧
  什么是约德尔?网络上这样解释:约德尔(Yodeling)是源自瑞士阿尔卑斯山区的一种特殊唱法、歌曲。在山里牧人们常常用号角和叫喊声来呼唤他们的羊群,牛群,也用歌声向对面山上或山谷中的朋友、情人来传达各种信息。
  那究竟什么是约德尔唱法?陈冠宇说,“其实一句话就可以概括,那就是真假声转换。但是,不同于常规意义上的真假声转换,约德尔唱法是一种极为高速、极为频繁、极为具有跳跃感的真假声转换。”
  这个在网上爆火的《当高中生唱起约德尔|深圳中学约德主义人声乐团翻唱约德尔之王Franzl Lang作品》小视频,实际上是乐团成员2021年竞争深圳中学校园“十大歌手”时自制的参赛作品中的片段。陈冠宇告诉记者,所选曲目是约德尔之王Franzl Lang的代表作品,难度非常高,但成员对“约德尔唱法”很感兴趣,并自己琢磨、练习发声技巧,最后实际演唱效果非常不错,就选择了这首歌曲参赛。
  从曲子改编到视频拍摄、剪辑,均由陈冠宇一手完成,“因为约德尔歌曲大多音乐织体简单,我改编就没有花太多时间,20分钟左右打完了谱。主唱刘子墨更凭借精湛唱功‘一遍过’唱出最好状态。”陈冠宇补充道,“不过排练的时候因为太过于喜感,以至于我们最后拍MV时经常笑场。”
  不止在舞台上闪耀更在追梦路上勇敢向前
  在视频发布两天后,播放量就达到了39万左右,大概在第三天就被网站的热点收录了。对于视频走红网络,陈冠宇坦言,“没想过有这么热烈的反响,当时就是想着留个纪念”,他也在评论区回应网友“真的没想到没有刻意宣传的视频反而有这么好的反响。”
  “很感谢网友的评论和关注,自己和成员们的付出也算是有了回报。”走红网络后,陈冠宇表示,“自己和成员们并没有特意庆祝,还是会回归正常生活,不过应该会偶尔经营更新一下账号。”
  今年9月,陈冠宇即将就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系,在电子音乐(作曲)方向努力深耕,开启新的音乐之旅。陈冠宇说,“接下来,乐队的内容更新可能会比较少,但我也会给大家看看我的学习生活,因为涉及到音乐后期工作,网友大多其实不是很了解,刚好可以给大家做一些小科普。”
  高歌不休,梦想不止。陈冠宇透露说,“目前团员扩张到了六位,四年前比赛的那位‘约德尔鼻祖’也加入了我们,他今年以专业第十的成绩考入了南京艺术学院的双语播音专业。乐团成员吴彦仲秋今年考入中山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剩下三位成员都是准高三,其中一位打算冲刺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愿他梦想成真。”


0

  • 上一篇:翁卿翥刷新中国音乐家在维尼亚夫斯基小提琴比赛最佳成绩
  • 下一篇:中国选手王笙扬获CMA世界手风琴锦标赛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