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音乐纽带孕育“青春创想”,13岁上海小作曲家在国际乐坛绽放光芒

2022-03-09
  延期近2年后,13岁中国小作曲家温闻笛受纽约爱乐乐团(以下简称“纽爱”)委约的作品《雷雨中的自由女神》,终于在纽约当地时间3月5日14时,在纽约林肯中心进行世界首演。在这场纽爱演奏并为年轻人举办名为的“青春创想家”的音乐会上,温闻笛的作品绽放光芒,让国际音乐界看到中国小作曲家运用笔下的旋律展现的内心思考。
  温闻笛和纽约爱乐乐团的结缘源于上海交响乐团(以下简称“上海交响”)与纽爱联合策划的小作曲家工作坊项目。该项目是纽爱于1995年发起的公共音乐教育项目。2016年由上海交响与其合作落地上海,并于当年7月成功举办首届小作曲家工作坊和作品音乐会。此后每年夏天,上海交响乐团都会甄选10位小作曲家参与为期一周的工作坊进行集训,包括音乐游戏、与艺术家交流等,通过这些有趣的启蒙方式,唤醒孩子们对音乐会的想象力。
  温闻笛就是2019年小作曲家工作坊的成员之一,她和众多小作曲家们同样,在短短7天内从零开始完成了一部重奏作品,并在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的舞台上首演。谈及此次受邀委约作品的创作初衷,温闻笛表示,希望通过屹立在风雨中的自由女神像,表达她对人们为追寻自由,不惧怕强风暴雨、决心冲破束缚而坚持不懈的钦佩之情。她说:“作曲是一种记录生活、表达自我的方式。早在2019年我在上海交响参加小作曲家工作坊时,最令我难忘的就是我和我的搭档一同沉浸于音乐游戏、及跟随导师一同演奏的时光。就是那时,让我意识到音乐无处不在。”
  温闻笛作为小作曲家工作坊项目的参与者之一,通过上海交响搭建的平台连接世界级资源并非个例,而是近年来上海交响鼓励青少年音乐事业发展、扶持年轻音乐力量的一个缩影。通过小作曲家工作坊项目,每年数10个富有创造力的青少年创造出他的新作品,有的进入了世界顶尖音乐学院,而更多的是许多非专业音乐爱好者也从此打开了创造力的大门,从而受益深远。
  此次音乐会,正值“小作曲家工作坊”项目25周年之际,是特别为孩子们展示他们杰出的创意而举办。纽爱演奏了多个来自纽约、上海等地的小作曲家们的作品。

0

  • 上一篇:乐山7岁音乐“神童”惊艳亮相湖南卫视
  • 下一篇:聆听,小演奏家们的“未来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