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迎春才艺大展播】奋进七十载 温暖伴一生 北京这所学校的艺术教育成果展演太暖了

2019-02-01
 
  日前,围绕“奋进七十载,温暖伴一生”这一主题,北京市育英中学举行了艺术教育成果汇报演出,为建校70周年送上新年祝福。
  记者现场看到,当天的演出由“我的育中梦”“我的育中情”“我的育中心”我的育中魂”四个篇章组成。演出以一首热烈欢腾的打击乐小合奏《龙腾虎跃》开场。震撼的鼓点儿,铿锵的节奏,奏出了育中人生龙活虎的精神状态。
  据悉,北京市育英中学始建于1948年,其前身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育英小学校,诞生于当时党中央所在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由杨尚昆同志任董事长。1949年学校随党中央机关迁入北京。1958年分为中学部和小学部,中学部即现在的北京市育英中学。2015年,学校加挂“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校牌,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发展至今,育英中学已经成为一所拥有70年历史的教育品牌学校。

  演出现场,情景剧《从这里走来》带着全校师生追根溯源,穿越时空回到了那峥嵘岁月。巨大银幕上的西柏坡校址,大树绿荫如盖,师生在树下读书学习的场景,再次让现场师生感受到在那个战火纷飞年代的育中人的坚守和温暖,再次激发育中人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和热情。
  育英中学是北京市艺术教育特色校,学校的金帆民乐团在学校艺术教育中发挥着龙头作用。此次演出,全面展示了育英中学艺术教育的成果。“梦开始的地方”用舞蹈的语言,讲述了七十年薪火相传,青蓝相继的育中梦。

  校合唱团带来的无伴奏演唱“可爱的校园”,把师生带入了空灵纯净的世界,校园的和谐与美好随着悠扬的旋律在心中回荡。“育中人,育中情,玉兰花开,银杏飘落,最爱春秋那畔行。俏花旦,俏脸盈,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新旧校园心绪难平。” 舞蹈《俏花旦》俏皮活泼,展现了育中学生生动的校园生活。

  演出现场,学校传统文化课程展示的剪纸作品再现了育中三个时代的校园,勾起了师生无限的回忆和对未来的向往。此外,十几位育中老校友以一曲小合奏《达姆达姆》表达对母校多年培育的感谢。
  由毕业校友和在校师生自发录制的小视频《祝福大声说出来》,由衷地表达了所有育中人的心声。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东城区书协副主席、翰雍书法教育中心主任杨邕,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十一届全国书法展获奖作者耿灵阁女士为庆贺学校建校70年撰写了书法作品,则表达了社会各界对育中的关爱和祝福。
  记者了解到,当天的每个节目可以说都充分展示了育英中学“让每个生命绽放光彩”的教育理念。一首说唱表演“育中风采”,以轻快的节奏和青年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表达出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作为育中学子的那份骄傲。而歌曲“育中明天更精彩”更是表达了全校师生坚守教育理想,未来一定更加辉煌的共同愿望,把整台演出推向了高潮。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徐素霞校长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说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育英中学奋进七十载,始终传承西柏坡精神的红色基因。我们在参与创造伟大时代的同时,也在成就自己的人生精彩。
  她表示,接下来,育英中学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美育浸润德育,以美育促进智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去年9月,育英中学发布“校庆年”系列活动计划,围绕“奋进七十载,温暖伴一生”这一主题,开展了征文、论坛、科研成果发布等丰富多彩、具有深刻内涵的众多活动。此次演出是校庆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以艺术教育成果展示的方式向70年校庆献礼。 

   

0

  • 上一篇:【迎春才艺大展播】科达伊音乐教学法唱响中山音乐堂
  • 下一篇:【迎春才艺大展播】探索民族乐器互通互融之路 北京一中学创新艺教形式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