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音乐盛典贺新春!2023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大年初一火热上演

2023-02-03
  大年初一,属于上海学生艺术团的精彩音乐会——“青春放歌”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于线上隆重上演。一年一度的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展现上海学生青春风貌的一场视听盛宴,也是本市艺术教育一张闪亮的“名片”。
  本次音乐会由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民族乐团及其联盟成员单位和上海市高校校长合唱团联袂演出,近500名师生以“合唱、民乐、交响乐”的形式演绎了经典佳作,以乐为媒,为爱发声,展现出上海学校艺术教育风采和成果。在美好的音乐中,感受蓬勃昂扬的活力,上海师生共同祈福祖国昌盛,山河无恙,岁月安康。

  音乐会上,不仅有《醉翁操》《新·清平乐·村居》《声无限》等优秀原创歌曲,更有民乐与交响乐的交相辉映,如展现东方韵美、同贺新春佳节的作品《龙腾虎跃》《春节序曲》,以及歌颂红色精神、催人奋进的曲目《人民英雄纪念碑》《命运之力》等,让学生们在艺术的滋养与浸润中,涵养品格、完善人格、塑造心灵,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上海高校校长合唱团带来合唱《鸿雁》,为音乐会助阵。
  上海高校校长合唱团成立于2020年7月,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承办,近百位成员来自上海各高校热爱声乐艺术的校级领导等。合唱团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教学资源,开展“合唱训练+演出实践+名师辅导”相结合的综合音乐艺术素养提升活动。积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更高站位出发,紧紧依托“上海学校美育引领工程”,引领校长坚定立德树人、以美育人,积极营造美育氛围,加快推进上海高校美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以美育人、向美而行。近年来,上海努力构建现代化美育教育体系,强化学校美育的育人功能,扩大文教结合工作的双向服务辐射效应,让学生们在艺术的滋养与浸润中,涵养品格、完善人格、塑造心灵,积极引导学生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不仅是探索以美育人实践的良好载体,也是上海学生艺术教育多年成功的集中体现。
  自2010年起,上海市教委相继成立了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民族乐团、上海学生舞蹈团、上海学生戏剧团五大艺术团及其联盟。
  这些年来,“五大”学生艺术团及联盟已逐步成为提升学生艺术和人文素养的重要基地;成为上海音乐后备人才的成长“摇篮”,成为上海城市文化的闪亮名片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过去的2022年虽然有些特殊,但各学生艺术团及联盟凝心聚力,持续拓宽美育工作的渠道,以各种方式推动美育走进校园,走近更多学生的身边,将美育传统引入育人实践,活跃在全校校园文化各个场合及人才培养全过程。
  比如,上海市学生交响乐联盟先后开展乐团专场音乐会、草地音乐会等各级各类演出50余场,积极推进“联盟艺术周”活动,同时携手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交响乐浸润计划,通过名师引领、浸润童心、专场演出、研讨探究等活动促进学生美育素养的提升,为优化校外教育资源供给、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上海学生民乐联盟依托名师名家优质资源,推进“下校指导”和“课后服务”双线并举,指导学生民乐联盟校200余所,开展民乐专项辅导、声部训练、乐队合排、乐理课程、民乐赏析等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万余名学生受到民族音乐的熏陶。联盟还组织了6所高校举办了《国乐新声》上海学生民乐联盟五大新城音乐会5场,观看量达2000余人,有效的提升了五大新城的人文艺术氛围;上海学生合唱联盟创新开启2022年上海市学生合唱节活动,共征集到来自32所高校的37个作品,16个区中小学202支队伍260个作品,积极为成员单位搭建联合演出、线上展示、学习交流活动平台,为繁荣青少年合唱艺术,推动全市合唱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上海学生舞蹈联盟举办大中小舞蹈才艺展示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市16个区、24所高校的436个舞蹈作品,为全市大中小学生搭建了艺术实践优质平台。举办2022年上海市校园集体舞网络快闪活动,全市共有50余所学校、千余名学生参与,并上线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别视频《少年的我》。同时,联盟通过舞蹈教师培训、舞蹈空中课堂、舞蹈工作坊等内容,助力教育“双减”,提升学生舞蹈艺术素养,营造舞蹈育人理念与氛围,全面推进上海学校舞蹈美育工作;上海学生戏剧联盟打造第一届上海校园戏剧节,通过“以节助赛、以赛推戏”的方式,从来自全市94家单位的参赛作品中选拔出20部“优秀剧目奖”,激励原创校园戏剧创作,开展剧评团、研讨会、大师班、嘉年华,以多维度营造上海学生戏剧教育新环境,同时文本孵化中心联手松江区文联共同打造的大型历史话剧《陆机》,持续发力创作好戏。
  由“五大”学生艺术团发起的联盟队伍正逐年壮大,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外教育机构纷纷申请加盟。截至2022年底,五大学生艺术团及联盟共有成员单位680家。据悉,未来,上海学生艺术团及其联盟将搭建更多交流展示的平台,积极为联盟单位提供更多学习实践的机会,将优质的艺术资源辐射到更多师生,让学生在广阔的舞台实践中获得成长,为繁荣本市城市文化、提升本市青少年学生艺术素养作出有益的尝试,努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0

  • 上一篇:原创音乐剧《富春璧合》全国巡演首站亮相澳门
  • 下一篇:“小候鸟”合唱团参加民间外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