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让世界倾听中国音乐强音

2023-01-05

  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由世界知名弦乐教育家、演奏家爱丽丝·勋菲尔德创办,经华人小提琴教育家、演奏家薛苏里引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该赛事经原文化部批准,由哈尔滨市政府与哈尔滨音乐学院共同主办,于2014年至2018年在哈尔滨成功举办了3届,目前已成为具有权威性和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音乐比赛之一,对推动哈尔滨“音乐之城”建设、促进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让世界通过音乐了解中国
  爱丽丝·勋菲尔德和爱伦诺·勋菲尔德姐妹属于中美建交后最早访问中国的一批国际知名音乐家,她们也是最早向中国学生敞开美国音乐之门的引路人,先后资助了100多位中国艺术家留学深造,这些艺术家现已成为中国音乐领域的栋梁之才。爱丽丝·勋菲尔德还捐出姐妹俩的毕生积蓄成立基金会,创办了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希望通过这项赛事把不同国家的专家、选手联系起来,让大家了解不同的音乐风格,以及不同地方的文化。
  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落户哈尔滨,离不开该赛事艺术总监薛苏里的努力。作为美国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主席,薛苏里说:“我是从哈尔滨走出去的,对家乡感情很深。在跟老师勋菲尔德学习期间,我经常提起家乡,老师也希望能来走一下。”薛苏里告诉记者:“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首次在中国香港成功举办,在音乐界引起广泛关注。因此,我向老师提出,想把这项比赛带到哈尔滨。老师对这个想法非常赞同,家乡的领导也非常支持,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哈尔滨的桥梁。”
  赛事引入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从最初很难找到足够的琴房和合适的比赛场地,到评委和选手的医疗保障、乐器的保险维修、饮食方面的差异等,都被薛苏里及其团队一一解决。此外,作为一项国际赛事,不仅要邀请国际权威音乐家担任评委,还要有国际上有潜质的优秀青年选手参赛。通过点对点邀请和不懈沟通,目前,哈尔滨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累计报名者达1000多人,并长期保持每届报名人数上升20%、海外参赛者占75%以上。
  “音乐之城”形象更加立体
  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坚持高规格的国际化标准和专业权威性,影响力日益提升。2017年,哈尔滨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成功入选隶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在哈尔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正式加入了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标志着此项赛事与国际接轨,提升了格局和高度,吸引了更多世界高水准、有才华的青年音乐家参赛,同时也把哈尔滨以及中国的音乐文化推广出去。”薛苏里说。
  2019年8月,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签署了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永久落户哈尔滨的合作协议;12月30日,经过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哈尔滨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永久落户哈尔滨。
  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兰峰表示,该赛事的落户,使哈尔滨在注重普惠大众音乐福祉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专业性、国际性迈进,提升了哈尔滨“音乐之城”的地位,使“音乐之城”形象更加多元立体。同时,哈尔滨将借助有60多年历史的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这一平台,向世界展示“音乐之城”的独特魅力,树立以音乐文化带动城市发展的典范。
  2021年,哈尔滨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当选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董事会成员,成为第一个进入联盟董事会的中国成员单位。“这是前所未有的突破,证明中国在国际音乐比赛领域得到了世界的认可。”薛苏里表示,“加入联盟董事会后,我们不仅拥有更多的决策权和投票权,还能参与世界国际音乐比赛管理机制的制定。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也是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的窗口。”
  据悉,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年会将于2025年在哈尔滨举办。对此,薛苏里充满期待:“这将是中国音乐艺术文化的一次国际顶尖盛事,世界100多个顶尖音乐比赛机构的高层将来到哈尔滨、认识哈尔滨。”
  助力世界音乐文化共同繁荣
  自2014年落户哈尔滨以来,哈尔滨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已成功举办3届,吸引了全球100多所顶级音乐学院、1000多名弦乐艺术精英报名参加。国际选手和音乐名家汇聚冰城,在演奏艺术和音乐教育方面搭建了国际顶级的交流平台,同时极大地提升了哈尔滨的城市形象和文化软实力,为这座“音乐之城”带来了诸多变化。
  曾经,哈尔滨没有音乐学院、没有正规的音乐厅,甚至找不到选手练琴和住宿的地方。如今,哈尔滨音乐厅、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博物馆陆续落成和使用,赛事的国际性、专业性也愈发凸显。
  “哈尔滨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把世界带到了中国、带到了哈尔滨,也将把中国的文化、哈尔滨的文化带到全世界。”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主席彼得·保罗·凯涅夫说,“通过比赛,世界可以知道弦乐在中国的发展,也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国,这将是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与中国联系的重要的窗口和桥梁。”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庚辰表示,哈尔滨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一直保持着国际级运营水准,取得了卓越的艺术成就,这反映了哈尔滨对音乐文化的重视,也表明中国具有融入世界先进文化的实力,进一步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
  “我们的参赛选手来自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在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的框架下,我们与世界100多个顶尖音乐比赛的高层管理人员互相分享资源、学习借鉴经验、共同推介选手,增进了国际音乐赛事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助力世界音乐文化的共同繁荣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薛苏里说,“未来,我们将坚持高规格的艺术水准和比赛模式,努力引进更多世界级、多元化的音乐项目,为助力中国音乐走向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0

  • 上一篇:珠海蔚蓝乐音乐“我爱的中国”大型展演顺利落幕
  • 下一篇:2022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音乐周系列选拔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