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直播间里的公益音乐会 放飞乡村儿童的音乐梦想

2022-11-28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音乐会,激荡起了不少人内心的波澜。音乐会上孩子们脸上洋溢的自信和眼中散发的光芒,不仅让人感受到了音乐的美好,更让人看到爱与善的力量。
  这场由抖音推出的“益童歌唱”乡村公益音乐会,主角是来自一群生长于太行山深处的孩子。他们所组成的马兰花合唱团,就是以他们所处的河北阜平县的马兰村来命名的。事实上,在本次线上音乐会之前,他们就曾在今年二月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大展歌喉、惊艳世界。
  将远山的歌谣推向世界的舞台,马兰花合唱团的动人故事背后,离不开其创始人邓小岚十余载的执着与奉献。只因在战火纷飞年代受惠于马兰村,便在退休后以“用音乐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来报恩。十余年间,频繁往返北京和马兰村,没有场地,她自掏腰包盖校舍;缺少乐器,她发动亲友募集;孩子们没有基础,她在黑板上写满音符,手把手地教……为了让山里的孩子更好地受到音乐的熏陶,为了让他们的人生闪耀光芒,她殚精竭虑、持之以恒。
  故事令人感动,也让人深思:我们如何才能像邓小岚女士那样,为远山歌谣的唱响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马兰花合唱团走出来后,如何才能让更多喜欢音乐的山里娃站在更大的舞台之上?群山不该是阻碍几百万乡村孩子获得学习音乐机会的屏障,也不应该是阻隔诸多爱心与善意的障碍。有没有一种路径,可以不用行善者全身心投入,通过余力就能让更多的孩子受到更好的音乐教育,提升审美和情操?
  互联网,让群山的阻隔得以打破。通过直播、短视频平台,乡村孩子们对音乐的热爱与追求,被更多的人看见;音乐对他们性情和命运的改变,也更为直观地折射出来。直播让“大山深处的天籁童声”被更多人听见,也让更多人对乡村儿童的成长和教育产生了牵挂。更重要的是,平台还将成为连接乡村儿童与公共善意的纽带,还能汇聚起帮扶的力量,为孩子们的音乐梦想插上翅膀。
  抖音推出的“益童歌唱”乡村公益音乐会,不仅让马兰花合唱团的孩子们有机会与音乐人合作,音乐会直播及相关短视频挂载的字节跳动公益平台小程序,还能让每一位关心农村儿童的有心人参与捐款,从而汇聚起更多爱与善的能量,去帮助到更多热爱歌唱的孩子。在字节跳动公益平台上,超过11万人次参与捐助了“给山区孩子的音乐素养教育”项目,6间音乐教室落地并投入使用,其中就包括马兰小学。涓滴善念,汇聚成海,以音乐教育的方式,拓宽乡村儿童命运的河流,帮他们塑造自信的人生。
  从让更多人看到,到使更多人做到,由抖音公益发起的“益童歌唱”实现了乡村儿童与公共善意的双向奔赴。远山的歌谣,给更多人带去了纯净与空灵的美好享受;而大众善意的汇聚,又让更多群山之间的歌声持续得更久、唱得更响亮,也让乡村儿童的歌声里对世界、对未来充满更多想象。看到乡村儿童对音乐的渴望,人们不仅感动,更是在行动,直播、短视频平台创造的这种公益平台,无疑是打通了爱与善的闭环。
  孩子们的歌声里,传递出的是期望也是希望。更多的关注,才能聚集更多的目光;更多的支持,才能支撑起更多的希望。

0

  • 上一篇:“遇见未来·我是演奏家”精英琴童交响音乐会即将精彩再献
  • 下一篇:让音乐守护梦的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