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组建高中生“未来之星”国乐团,打造“一校多品”美育特色学校

2022-10-17

  组建高中生“未来之星”国乐团
  打造“一校多品”美育特色学校
  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升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建设,打造“一校多品”美育特色学校。通过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入艺术教育软、硬件建设投入,开设歌唱、演奏等音乐选修课,组建大型国乐团,把艺术特色课程建设、比赛和艺术展演活动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让每个学生参与其中,体验艺术的魅力,从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出发,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音乐文化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较好地将艺术教育从艺术知识的传承、艺术技能的训练引导到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和繁荣校园文化的层面上来,开启适合每个学生的最佳发展路径,为有艺术潜能的学生提供成才平台。
  济南三中一直做有温度的教育,让学生在良好的艺术教育环境下,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憧憬,学生因为自己人生导师的存在而感到踏实、美好。“未来之星”国乐团是济南三中艺术教育特色一大亮点,是艺术组王茹老师带领着一群热爱中国民族音乐的高中生组建的乐团。国乐团排练作品有民族管弦乐《我和我的祖国》《龙腾虎跃》《丰收锣鼓》《庆典序曲》等,原创作品山东吹打乐《齐风鲁韵》、打击乐与弹拨乐合奏《伯埙仲篪》、筝合奏《荷泉柳韵》等大量经典作品。并多次参加中法、中韩友好学校交流活动,连续多年斩获省、市教育、文化部门举办的器乐大赛金奖和一等奖。本着“热爱、研究、严谨、探索”的理念,重视提高学生素质教育,向高校培养输送艺术人才,为弘扬民族音乐精神,发展传统艺术增砖添瓦。
  虎年的春天已经来了,国乐团排练录制《龙腾虎跃》,送上一份春天的贺礼!请让我们跟随经典、聆听经典,共同感受国乐之美!在气势磅礴的音乐中祝大家生活愉快!吉祥如意!
  【简介】王茹(女),民盟济南市教研院支部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学高级教师、国家级艺术考级考官、国家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全国“优秀园丁”、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合作导师,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济南大学音乐学院精品教学团队成员,山东省优秀教育志愿者、山东省教师研修专家、济南市音乐学科带头人,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未来之星”国乐团创始人、团长、乐团指挥、艺术指导。2019年发表著作《器乐演奏技巧与教学》同时参与编写《音乐教育与教学实践模式研究》一书并出版发行,多次获全国论文一等奖,省、市优质课一等奖,市“一师一课”一等奖,山东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济南市教育局颁发的“先进个人奖”,济南三中先进工作者,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教育》、省级刊物《科教导刊》上发表,制作的微课作为优秀案例先后入选华东师范大学“技术改革教学”系列课程之《微课的设计与应用》《音乐教学中的信息技术应用》课程资源库,曾作为山东省首批教育志愿者先后走进菏泽、郓城、潍坊安丘等地送教下乡两年,为乡村音乐老师给予教学指导。

0

  • 上一篇:2022白玉兰国际音乐节闭幕
  • 下一篇:2022年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将于10月至12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