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徐州市首届中小学合唱艺术节圆满开幕

2022-09-11

  “百万师生心向党,颂歌礼赞二十大”。2022年8月20日,徐州市首届中小学合唱艺术节隆重开幕。徐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王学伦,徐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付桂忠参加开幕仪式。
  出席本次合唱节开幕式嘉宾有:著名指挥家、天津大学教授,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世界青少年合唱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北洋艺术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任宝平;著名指挥家、南京大学副教授,香港大学客座教授,南京大学交响乐团、香港爱乐合唱团指挥吕晓一;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高校美育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声乐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声乐学会副会长,江苏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徐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苗雨;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中国合唱协会会员,中国高校合唱联盟理事吴沐潇。出席嘉宾还有徐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张琳琳,江苏省特级教师、徐州市大马路小学音乐教师吴音昊。来自全市近两百名合唱专家、音乐教育工作者及合唱指挥爱好者参加此次开幕盛会。
  徐州市中小学生合唱艺术节是由徐州市教育局主办,全市教育系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合唱艺术类系列活动。首届合唱艺术节以“百万师生心向党、颂歌献礼二十大”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为期三个月内,举办关于合唱艺术的系列活动,为全市中小学生和合唱爱好者交流技艺、展示才华提供最佳的平台。
  开幕式上,王学伦对来自全国的指挥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颂党爱国、幸福快乐、全员参与是举办合唱艺术节最重要的三大目标。要把合唱艺术节办成一场“颂党爱国”的红色盛宴。要让学生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让学生铭记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道路上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时代担当,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要把合唱艺术节办成“幸福快乐”的成长盛宴。要通过合唱活动提高孩子们的音乐素养、演唱技能,使学生掌握一门学校文化课以外的艺术技能,同时让孩子们幸福、快乐,让他们在这种充满和谐氛围的正能量教育中得到成长。要把合唱艺术节办成一场“全员参与”的集体盛宴。合唱活动不能成为音乐教师的专场,不能成为少数艺术特长生的秀场,不能用摊派任务的方式指定参加。要广泛动员,全面覆盖,鼓励全体师生共同参与,让每一位师生都能通过合唱展示自我。
  作为合唱艺术节系列活动,校园合唱教育发展论坛与合唱指挥训练营同时开展。为期三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含校园合唱团基础训练示范和专场合唱展演,普通中小学合唱团基础训练专家公开指导、校园合唱艺术讲座、校园合唱指挥家与学员互动交流等内容,为徐州校园合唱教育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和校园合唱团建设指明新的方向。
  校园合唱教育发展论坛
  南京大学吕晓一教授做主题报告
  天津大学任宝平教授做专家报告
  江苏师范大学苗雨教授做专家报告
  江苏师范大学吴沐潇博士做专家报告
  徐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张琳琳做专家报告
  徐州大马路小学音乐教师吴音昊教师做专家报告
  合唱指挥训练营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通过组织开展徐州中小学合唱艺术节,积极推动校园合唱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引领学生提高审美素养,提升精神境界,满足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优化美育环境,为弘扬民族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奠定基础,用青春唱响时代强音,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0

  • 上一篇:上音师生参与上海科技节,让音乐在科技中闪光
  • 下一篇:当中秋节遇上教师节 以乐伴月 致敬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