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上音师生参与上海科技节,让音乐在科技中闪光

2022-09-09

  音乐工程系副教授、作曲家纪冬泳
  压轴歌曲《星空之家》由音工系另一位副教授秦毅与她的团队共同作词作曲,六位来自启英幼儿园的听障儿童担任领唱。自2020年起,在三位热心上音人俞湘君、秦毅、毛媚的带领下,上音师生团队每周前赴幼儿园为听障幼儿进行公益授课,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音乐活动。这些儿童虽然通过科技手段安装了助听器与人工耳蜗,能实现语音正常化,但对于音乐方面的演唱来说,具有更高的难度。团队克服了各种困难,让听障儿童们可以放声歌唱。
  这六位听障孩子和小荧星艺术团一起,奉献了天籁般的歌声,希望在音乐和科技的共同孕育下,他们未来的生活如歌词所唱:“愿未来的梦想如夜空繁星,一直伴随你……拥抱光和热,生命有奇迹;放飞梦想,创造未来!”
  音乐工程系副教授、作曲家秦毅
  《星空之家》的阿卡贝拉版本(上音Scom人声乐团),还上演于上海天文馆主办的“奇妙天文之夜”星空音乐会中。
  同时参与开幕式演出的还有新创作歌曲《飞奔吧,上海》(作曲纪冬泳、作词甘世佳);三重奏与电子音乐《宇宙之旅》(作曲为音工系研究生张曼),表达了人们对科学探索的渴望,以及战胜困难、再次飞奔的澎湃心情。这些作品都给现场的观众们带来美好希望和对未来的期待。
  上音音乐工程系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注重创作与实践并重、教书育人与社会服务相连;号召和鼓励党员教师以身作则、积极引领在先。此次活动响应上音办学定位和使命,聚焦服务国家和城市发展重大战略,提升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深化社会服务能级,在助力国家和城市软实力建设中担当“新时代的文艺尖兵”。

0

  • 上一篇:北京乐器学会青少年室内乐团“筝韵传薪”古筝音乐会完美上演
  • 下一篇:徐州市首届中小学合唱艺术节圆满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