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坚持十余年 竖琴夏令营让小众乐器不再小众

2022-08-22

  8月12日下午,在十几架竖琴梦幻空灵的旋律中,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八喜·打开艺术之门”之“畅游竖琴仙境——梦幻夏日·竖琴夏令营”美好收官。4天时间虽短暂,小营员们依然收获满满。竖琴夏令营艺术总监、竖琴演奏家王冠表示:“通过夏令营十余年的努力,当初的小众乐器已经不再小众了。”
  王冠还记得,11年前,小朋友没来竖琴夏令营,都不知道这件乐器叫什么。而现在,竖琴夏令营已经成为了“八喜·打开艺术之门”最受家长、孩子喜爱的夏令营之一。“八喜·打开艺术之门”的竖琴夏令营已连续举办11年,今年竖琴夏令营有四十多名营员参与。在结业汇报演出中,来自不同班级的学员以独奏、重奏等形式在音乐堂舞台演奏了《冰雪奇缘》《华尔兹》《普莱斯利的天空》《茉莉花》《花蝴蝶》等曲目。
  王冠介绍:“今年特别开设启蒙班和进阶班。启蒙班面向零基础或刚刚接触竖琴的学生,希望给小朋友们提供一个平台,在夏令营中近距离接触竖琴、了解竖琴,亲自去演奏竖琴。今年夏令营的营员年龄偏小,有一位小朋友刚过四岁半,特别努力跟上进度。”
  进阶班面向已经学习竖琴两年以上的学生,但很多小朋友节拍意识普遍较弱。经过四天启发与学习,小朋友增强了节拍意识,弹奏中时刻要去听别人的演奏,要数拍子,努力与别人合在一起。在汇报演出中也特意让小营员们进行双人搭配或者三人重奏。
  在夏令营中,有很多小营员都是熟悉的面孔。今年9岁的田佩妮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参加竖琴夏令营了,“也许是第四次,又好像是第五次。最初我只能弹特别短的曲子,还有错音,弹得也不连贯。现在我已经可以演奏完整的曲目,而且在台上也不紧张了。”
  本次授课教师、中央芭蕾舞团竖琴首席石琴说:“我非常享受在这里与孩子们一起学琴、充满乐趣的时光。今年夏令营的几位指导老师一如既往地怀着所有的热情与爱,希望孩子们在短短四天中,收获最美好的体验,最大限度地进步与成长,为孩子们打开心中最美的艺术之门。也通过这些孩子,让更多人认识、了解竖琴。”

0

  • 上一篇:人文与自然对话 诗歌音乐会搬到村里办
  • 下一篇:唱出青春梦想 湖南大剧院举行各大音乐学院优秀学子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