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英才荟萃,艺教有为!多元艺术教育形态在珠海开花结果

2022-08-10

  “不知道隔壁的同学是谁,但却能和着我的琴声与我合奏同一首曲子……”以音为梦,以乐会友,一对“伯牙子期”般的知音正于此相遇。近日,金碧辉煌的华发中演大剧院古典浪漫莫扎特音乐厅内,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音乐学子与数十位名师奏响梦想旋律,用一场顶级音乐盛宴,为2022珠海弦乐大师班画下句号,掀开了第二届珠海钢琴大师班的序幕。
  “华发音乐—2022珠海弦乐大师班”专家导师阵容。
  据悉,整个暑期,两场为音乐学子量身定制的大师班轮番上阵,通过打造世界级艺术培训舞台,让怀揣音乐梦想的珠海琴童和古典音乐爱好者得以走进大师班、走近大师。而这只是一个缩影,大师班的背后,华发正以艺术培训为纽带,在积极培养和挖掘音乐人才的同时,为珠海这座“青春之城,活力之都”厚植艺术文化底蕴,持续提升城市艺术氛围。
  顶尖资源+硬件配套,筑造艺术殿堂
  进入暑假,来自全国各地的弦乐青少年们,即便放假了也并没有松懈对于自身的提升和琴技的钻研。他们来到华发中演大剧院,兴致勃勃地跟着大师们学习弦乐、钢琴,以音乐为马,沉浸在艺术的海洋中,让古典音乐学习风潮席卷珠海。
  弦乐大师班1对1课堂。
  8月3日下午,笔者走进华发中演大剧院艺术教育中心,走廊两边分布着的大大小小数十间琴房变身为培训室,不少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演奏,各色音律此起彼伏……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高二学生苏铭萱自珠海弦乐大师班创立以来,便每年来到珠海参加大师班,“在这里不仅能够收获众多大师的指点,接触不一样的演奏风格,还能认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切磋交流中学习的动力更强、效率也更高。”
  弦乐大师班公开课课堂。
  “对于中国的音乐学子来说,音乐的基础训练是不差的,除了缺乏与大师定期近距离交流和接受顶级演奏家点拨的机会,还缺乏一个更大、更专业的舞台以及听众群体。”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黄奕告诉笔者,这也是其当时与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童卫东、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副总经理陆瑶共同发起大师班的初衷。
  钢琴大师班学员表演。
  据了解,华发音乐·珠海弦乐大师班创立于2018年,经过五年耕耘,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弦乐大师班之一。在老师的人数、质量、知名度、权威性方面占据绝对优势的同时,学生的专业性也很强,大师班的学生几乎都是来自全国11所音乐学院的学生,基本上九成都是专业学生。
  据中国音乐协会统计,2021年,中国幼儿园孩子学琴比例达60%,小学达到30%,中国琴童(主要指小提琴与钢琴)总数达到3000万,且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我国琴童基数如此之大,如何保证高品质的艺术教育?华发用两个大师班给出答案。
  粤港澳青少年弦乐音乐节展演。
  “历年来,我们举办莫扎特青少年音乐比赛,以此可链接更多国内外业界大师资源,除此之外,华发中演大剧院能够提供优质的设施设备,再加上珠海独特的地理位置,能够与国内外产生更好的链接。”珠海华发中演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涛表示,未来,在坚持高品质的前提下,希望能把大师班的规模越做越大,能够让更多国内外顶级大师和音乐学子因音乐在珠海汇集。
  高雅艺术走近普通群众
  “高雅艺术门槛并不‘高’,每一个市民都可以抢到大师班公开课的名额。”一座城市文化水平的提升,并非朝夕之事,而是由一人到众人的感染、由量变到质变的积淀。
  钢琴大师班开幕。
  “在大师班成立前,想要接受更高水平的艺术教育,需要去到其他城市,这种物理上的距离,会降低大家对于艺术的需求,而现在,我们真正把优质的资源带到了家门口,古典高雅艺术离我们更近了,这对于整个珠海的家长和孩子都会产生一种推动。”梁涛告诉笔者。
  据了解,在珠海弦乐和钢琴两个大师班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2022粤港澳弦乐音乐节和粤港澳青少年弦乐展演也同期举行,肇庆、湛江等省内很多城市的乐团都来到珠海参加活动,这体现了珠海艺术教育向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辐射的特质,希望能够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艺术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梁涛表示。
  粤港澳青少年弦乐音乐节开幕。
  近年来,华发中演大剧院坚守初心,不忘国企担当,不断致力于青少年音乐教育,相似的场景和画面也在这里频繁上演。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珠海弦乐大师班、珠海钢琴大师班、粤港澳青少年弦乐音乐节等古典音乐教育品牌,逐步建立起专业化、系统化、多元化的一站式全链条成长体系,使艺术教育向着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丰富一座城市的内涵。
  星海四重奏音乐会。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也许时间的洪流会带走许多东西,但经典永不消逝,音乐便是这般精彩的存在,而艺术教育让这般精彩生生不息。
 
 

0

  • 上一篇:北京首家民营全建制职业交响乐团成立 首演拉开新乐季序幕
  • 下一篇:6年超30万人参与,第六届儿童公益音乐会聚焦少数民族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