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小提琴乐团成功挑战吉尼斯!广州这所学校的美育有特色

2022-08-02

  “以前觉得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没想到用手中的小提琴就成功完成了吉尼斯的挑战!”黄埔区中黄外国语实验学校三年级的董奕涵同学拿着自己刚收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证书兴奋地说。
  近日,黄埔区中黄外国语实验学校弦乐团的师生都收到了一封印有自己姓名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证书。据了解,这是2021年学校派出一支由108位师生组成的小提琴弦乐团参加“最多小提琴合奏”吉尼斯挑战赛的成果,该校为参赛人数最多的学校。据了解,吉尼斯世界纪录每月收到上千份申请,其中只有不到5%的申请最终能够成为官方纪录。
  “最多小提琴合奏”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证书
  打造校本特色美育课程全校普及小提琴教育
  据中黄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学副校长林晓兰介绍,小提琴课程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开设的校本特色美育课程之一。作为“全国智慧提琴教育示范校”和“全国青少年素质教育示范基地”,学校正在全校范围内普及小提琴教育。目前小提琴已经在一、二年级音乐课上全面普及,小学部已有超过170名学生在学习小提琴,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学校的百人师生小提琴弦乐团仍在不断发展壮大,参加了多项展演和比赛,获得多个奖项荣誉。
  学校弦乐团参加多项展演和赛事
  据了解,学校已经完成了第三期的智慧提琴校本师资培训,目前小学部已有30位学科老师成为了小提琴入门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采用“专业老师+助教”双结合的形式,日常的课堂辅助练习和督促练琴由在校老师指导,同时专业小提琴教师每周进行2-3次授课,从而实现提琴在学校普及、惠学和启智的目标。
  家校共育激发孩子的艺术学习兴趣
  如何避免学生暑假在家没有老师督导,小提琴的学习会生疏呢?校长林晓兰表示,一方面学校帮助孩子们制定了每周练琴计划,方便家长督促孩子们在家完成练琴打卡;此外,学校开办了小提琴家长工作坊,邀请感兴趣的家长来校免费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培训期间,由学校提供小提琴,家长可以学习夹琴、运弓、认识彩虹谱等基本的演奏技巧和乐理知识,完成培训之后,能学会演奏简单的曲目,并能参与合奏结业典礼音乐会。家长有了一定的演奏基础之后,可以在家陪着孩子一起练琴,增加亲子时间,丰富孩子的暑假生活。
  学校开设小提琴家长工作坊,家长积极参与培训
  家长工作坊的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二年级张同学的妈妈表示,“原本觉得自己反应迟钝,毫无艺术细胞,没想到短短两天也能学会演奏曲目,只能说老师们的教学方法真是太棒了!”
  林晓兰表示,在全校普及小提琴艺术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希望不光每位学生、每位老师会拉小提琴,也期待更多家长加入其中,家校共育,共同为提升孩子的艺术修养,促进孩子全面发展而努力。
  据了解,学校在暑假期间还组织学生参加广府文化营、木屋创客营等丰富的夏令营活动,让孩子在玩中学,给孩子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
 

0

  • 上一篇:请听“我们的歌”!宁波音乐厅响起百余位小朋友的歌声
  • 下一篇:小小琴童“告别十岁”尹普霖钢琴独奏音乐会在长沙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