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小山村里办音乐节,常山文旅产业敲响新“鼓点”

2022-12-01

  不久前,“常山UU音乐节”落下帷幕。乐迷们齐聚在衢州市常山县金川街道徐村村大草坪上,随着音乐尽情欢唱,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据各在线平台数据,音乐节门票共售出九千张,伴随着集市、餐饮、民宿等文旅业态叠加,拉动全县整体消费达600万元,实现旅游消费总额70余万元。这场音乐与乡村的碰撞,带来的流量也让常山文旅产业看到了更多发展的可能。
  乡村音乐节,渐成文化“IP”
  “更多人通过音乐节认识了我们徐村村,音乐节已经成了村里的一个文化‘IP’。”说起“常山UU音乐节”,金川街道党工委委员、徐村村党支部书记叶继强颇为感慨。
  曾经,徐村村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也只有2万余元。近年来,徐村村充分利用城郊村的地理优势与“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环境优势,通过环境整治,陆续建成绣溪游廊、休闲沙滩、徐村大草坪等景观,如火如荼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更要增加文化属性,打造独有“IP”,以“IP”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有效拓展盈利空间,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常山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浙江省最大音乐节“IP”西湖音乐节的主办方杭州大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来到常山,经过多次考察,该公司决定在徐村村举办音乐节。
  “徐村村有很好的基建以及配合协调基础,加上村庄整体环境与音乐节要传递自然、轻盈、愉悦的生活态度契合。这里的草坪搭配边上的河流配着落日,像画,像诗歌。这些可能是大城市无法达到的,大城市的音乐节只能用灯光,用人造的艺术品来支撑,而在这里,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甚至是村里的方言,都可以是一种久违的美。音乐节可以让人们自然而然的去接触这些东西。有着什么样风景的地方,就该上演什么类型的音乐演出。”该公司策划总监素戈鸣说,“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在这里举办‘常山UU音乐节’。”
  去年的第一届音乐节,仅2天时间就接待游客1.2万人次,较平时增长5倍,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2万元。今年第二届音乐节门票开售后,截至11月初,各平台售价399元的双日票已全部售罄;音乐节期间大草坪周边有5家民宿日营收额预计破万,带动村民20多人平均日增收4000元。加上村里出租场地做停车场等费用,村集体经济预计增收20万元左右。
  徐村村是常山“乡村休闲旅游长廊”第一站,“音乐节的举办让山区县的小乡村‘惊艳登场’,为乡村旅游产业实现了有效导流,让人们看到了徐村村、看到了常山,人来了,一切都好办了。”常山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切为了U”是常山的城市IP,除了举办“常山UU音乐节”,常山还相继开展常山人游常山、衢州人游常山等“U游常山”系列活动,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中国龙舟公开赛等赛事活动,一次次邀请人们走进常山、感受常山。
  可以看到,“IP”运营的多重赋能,为常山这片乡野大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流量”与“留量”,打开了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疫情背景下,活动如何办好
  “能办好这场音乐节很不容易。”常山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安全有序地组织和举办音乐节,是摆在文旅系统面前的新课题。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剧院等演出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属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督促演出举办单位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原则上不对演唱会、音乐节、实景旅游演出等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观众人数做限制。
  常山县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努力提升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以确定性的工作主动应对不确定的形势,以超常规的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冲击,承接音乐会,确保活动的安全举办。
  活动前期紧密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对场地风险隐患点排查、安全线路设置等作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对本地酒店、餐饮涉及活动接待的场所进行了疫情防控专项培训。同时调集各方力量,备足防疫物资储备,加强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确保防控无死角。
  在音乐节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拿着喇叭提醒来往游客们注意个人防护,并积极引导大家前往临时核酸采样点落实“一天一检”,在路边疫情防控须知告知牌、行程卡扫码牌的指示下,观众们有序地排队扫码核验进场观演,为演出安全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现场我们共设置了四条通道,其中省内通道三条,省外通道一条,严格做好‘一扫三查’,所有观众需凭24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进入。为了方便观众做好落地检,我们分别设置了三处临时核酸采样点,确保音乐节圆满成功。”常山县疫情防控办工作人员刘文峰说。
  活动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严密监测、严格排查、严控风险、严谨落实“四严”工作要求,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聚焦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关键环节,强化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全程全链条可追溯管理,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全程健康监测,严密构筑防控网,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相关的风险隐患,保障成功举办音乐节等人群聚集性活动。
  “两柚一茶”,融入文旅产业
  在音乐节的胡柚集市上,不少乐迷与常山IP之一的“胡柚娃”合影,在双柚汁摊位前,乐迷们也驻足品尝,享受音乐的同时,给味蕾带来了不一般的感受。
  常山UU音乐节的“UU”寓意便有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两柚一茶”,将胡柚、香柚、山茶油元素融入音乐节现场,是常山加快“两柚一茶”产业升级,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缩影。“两柚一茶”是常山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常山县坚持文化塑形、旅游赋能,不断延伸“两柚一茶”产业链,有力促进了“产文景游”、“环境优势”催生为“生态红利”的路径转换。
  距离徐村村半小时车程的白石镇草坪村香柚种植基地,也成为不少乐迷们的热门打卡点。“今天早上6点我们就开始采摘了,果子黄一点的先摘掉,剩下的一部分,游客可以自己来采摘。”在香柚种植基地里,黄澄澄的香柚已挂满枝头,11月18日早上,30多名村民在基地里忙碌着,村民徐春花剪了满满一袋香柚准备装到箩筐里。
  浙江柚香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草坪村建立了香柚种植基地。去年起,基地周边还增加了如火车美食餐厅、复古民宿等多个文旅业态。从香柚种植基地辐射开,常山正大力发展常山胡柚特色旅游产业,打造全长共15.3公里的胡柚景观大道,沿线休闲观光、民宿、漂流、采摘游等业态一应俱全。冬季游客来常山,不仅能喝柚汁、尝柚子,还能沿着“胡柚”游线,解锁常山多个乡村文旅业态。
  走进芳村镇未来乡村的“芳油”中心传统榨油坊,伴随着阵阵清香,榨油老师傅们正炒籽、碾末、蒸粉、包饼、撞榨……游客不仅可以参观,还能实地体验部分工序,并把新鲜的茶油买回家。
  近年来,常山各地因地制宜,创新“田园综合体”“艺术乡建”等模式,在融合赋能中实现了全要素、全产业链的集成发展,进一步为文旅高质量发展拓开新思路、新空间,催生出了新业态。
  正如常山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的,“旅游业是一个极富想象力的产业,依托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建设,常山是一个集地理区位优势、聚优质农业资源和山水人文资源的好地方,我们要充分挖掘‘旅游+’、‘+旅游’的叠加效应,在多产业融合发展塑造文旅新生态、新未来。”
  旅游+,村村解锁“新玩法”
  如今的常山县,还远不止音乐节一种打开方式。天马街道天安村“父亲的水稻田”项目基地,是不少亲子家庭的打卡点。11月中旬,稻浪飘香,来自上海、杭州、江苏的孩子们,挽起裤腿,跟着农民伯伯一起与收割稻子、设计稻草人……他们在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中,拉近了与土地、与乡村的距离。
  “父亲的水稻田”项目发起者,衢州籍青年作家周华诚告诉记者,“父亲的水稻田”是自己尝试做的重温田园传统的农耕文化研学项目。孩子们可以在基地里看摄影展、绘画展,听音乐会、扎稻草人。10月底,基地刚刚把稻田旁的鸭棚改造成了一个研学工坊。“现在,孩子们可以在里面学习农作知识,还可以碾米、酿酒。”
  在东案乡金源村,乡贤周建明创建衢州市腾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整村打造腾云·现代旅游根据地,村集体和村民还可以选择出租获取租金或合作经营分红两种方式参与其中,共享发展红利。自开业运营以来,共接待游客8.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50万元,通过延伸产业链发展,每年可为本村村民创利近500万元。
  再有同弓乡,采用“村企共建、全域整治”的建设模式,与常山绿色大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打造莲心湾创意农业产业园,开发农场乐园、露营基地等特色文旅产品,累计吸引游客5万人次,带动村集体每年至少增收30万元。
  以打造县域乡村旅游发展示范村庄为目标,常山按照“全域景区化、业态多元化”理念,立足旅游富民惠民,挖掘山水文化资源、盘活闲置资源,做强“一村一品”“一景一特”,打造规模效应,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牌的含金量。
  让一个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逐渐变为网红打卡地,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文旅饭”、端上“金饭碗”,实现了从“风景路”到“共富路”的转变,我们期待并呼唤更多乡村解锁旅游“新玩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0

  • 上一篇:第12届无锡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交易会圆满举行
  • 下一篇:中国音乐教育市场:多渠道多模式已成为中国音乐教育机构主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