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产业

中国家庭钢琴普及率低,“双减双增”政策下看好下沉市场

2022-11-19
  近日,“中国乐器第一股”珠江钢琴发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受乐器行业整体市场需求疲软、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原材料供给冲击三重压力影响,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利润双降。
  在前一日(27日)召开的2022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珠江钢琴董事长李建宁。李建宁认为,尽管面临多重挑战,但中国乐器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家庭的乐器尤其是钢琴的普及率低,随着“双减”、“双增”政策的落地,国民对素质教育的重视度显著提升,乐器行业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三季度业绩承压
  珠江钢琴是A股第一家上市的乐器企业,主要从事钢琴及数码乐器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以及艺术教育等文化产业。从过去财报的收入构成来看,珠江钢琴的乐器销售及后服务占比超过九成,是主要的收入来源。
  回顾过往业绩,在疫情前,2017年至2019年,珠江钢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90亿元、19.75亿元、20.53亿元,收入规模稳步上升。进入2020年,公司收入回落到17.52亿元,2021年又恢复到疫情前最高水平20亿元左右。
  今年,珠江钢琴的业绩再次出现回落。三季报数据显示,珠江钢琴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17亿元,同比减少16.54%;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亿元,同比减少37.19%。公司表示,利润下滑的原因是受乐器行业整体市场需求疲软、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原材料供给冲击三重压力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今年以来,业绩下滑是乐器制造业的普遍现象。中国乐器协会10月19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乐器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显示,全国乐器行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1%,低于同期全国轻工行业4.5%的平均水平,创下两年来的新低;2022年上半年,乐器骨干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下降了4.33%和16.58%。
  对于今年经营面临的挑战,李建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疫情的时候,课外培训行业肯定是第一时间要叫停的,所以短期内对乐器销售、音乐培训还是会有一定影响。另外,原材料成本也对利润造成挤压,铸铁的价格正常是在3000元/吨左右,现在(每吨)涨到了4000多元、5000多元。铜、木材全部都涨了,连白胶价格也涨了20%~30%。我们也是不断通过研发,通过技术提升去化解成本压力。”
  把店开到县城乡镇去
  说起乐器或者钢琴,这是A股市场比较冷门的概念,行业资本化程度低。目前A股仅有两家上市公司珠江钢琴和海伦钢琴(SZ300329,股价6.41元,市值15.45亿元),一个是位于广州的国营老字号,一个是从宁波走出来的民企,分别代表了珠三角和长三角这两个制造业重镇的工业力量。
  乐器消费是一种精神文化需求,其蓬勃发展离不开经济稳步发展、中等收入人群增长、人口出生率上升、音乐教育文化繁荣和科技研发推动进步等要素。近几年,外部环境趋于复杂,乐器制造商也面临机遇与挑战共存的局面。
  首先是人口“少子化”趋势明显,2021年中国人口出生率降至7.52‰,创近年来新低,这或将动摇乐器消费和音乐教育的人口基础。同时,散发疫情也为线下艺术教育的持续开展带来了不确定性,过去“以学促购”的模式也受到了一定冲击。
  另一方面,去年开始,教育部提倡“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同时鼓励“双增”——增加学生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增加接受体育和美育方面课外培训的时间和机会,这都为促进音乐素质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这些复杂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国内乐器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李建宁认为,尽管出生率下降,但国内未渗透的乐器市场仍然很大,并且疫情的影响只是短期的。
  李建宁说道:“国家强调要提升人民的综合素质,其中音乐艺术素质的提升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双减双增’对于我们行业来说是很好的发展机会。”
  “我认为中国乐器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家庭的乐器尤其钢琴的普及率跟国际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并且中国的城市和农村之间也有差距。随着扶贫、乡村振兴的落地,珠江钢琴前两年也提出渠道下沉,专卖店除了省会城市,现在已经覆盖了地级市,在(有的)县城里甚至下面的乡镇都有我们的专卖店,专卖店数量如今达到了1000家。随着国民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总体提升,我认为中国的乐器市场还是有红利的。”李建宁表示。





0

  • 上一篇:中国“吉他小镇”从“B2B”走向“B2C”
  • 下一篇:河北大城:乐器产业奏响乡村振兴"美丽和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