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高中音乐鉴赏教学和学生学习现状的调研报告及策略

2023-01-14
  (此文获陕西省第十六次优秀论文和成果推选交流活动作品一等奖,蒲城县第三高级中学获陕西省优秀教科研活动组织奖)
  内容提要:本项调查旨在了解普通高中音乐教师对音乐鉴赏教学现状以及学生对音乐鉴赏学习的现状和对高中学生音乐鉴赏学习兴趣及教学方式进行理性的思考,探索出适合学生发展的音乐鉴赏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提高音乐素养。
  关键词:高中音乐鉴赏教学调研策略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教师的挖掘潜力和欣赏学生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动力并不是每一个学生对音乐鉴赏和乐理知识都会感兴趣,关键在于教师怎样去诱发学生的学习激情,欣赏学生的亮点。几乎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个良师,都有一个鼓励者。古人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作为新时代的高中音乐教育工作者,我们不应该只做知识的传授者,而应该做育人的伯乐,帮助高中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积极地主动的,快乐的学习。
  1.调查概况
  1.1调查时间
  本次调查在2021年12月份进行
  1.2调查背景
  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加强艺术教育、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对于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教育发展观具有重要的意义。高中音乐鉴赏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音乐课关系不是很大,大部分学生的思想还停留在音乐课就是会唱几首歌曲就完事了的现状。高中阶段学生学习的音乐鉴赏知识,是通过对一部作品的聆听、欣赏、作品分析等方式,更好地总结出作品的曲式结构和形式要素来分析、了解一部作品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熟悉古今中外各种流派音乐以及介绍各种乐器,讲东西方音乐差异,包括起源、艺术形式等。提高音乐素养,进一步掌握音乐和鉴赏的学习方法、听觉意识和音乐素养的一门课程。但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学生普遍感觉音乐鉴赏作品学习兴趣不是很浓。
  1.3调查内容及过程
  (一)音乐教师对音乐鉴赏教学现状问卷调查结果
  调查以随机问卷形式调查了蒲城县第三高中高二年级4个班,共计160名学生和本校6名音乐教师进行了调查。学生共发出问卷160份,收回160份,其中有效问卷158份,接近理想的高效样本数;教师共发出问卷6份,收回6份,有效问卷6份。我对收回学生的158份问卷和教师的6份问卷分别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统计,统计数据真实性高。
  本调查研究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问卷设计阶段。通过翻阅大量资料和书籍,参考了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中音乐新课程标准》设计出音乐教学情况的调查间卷。
  第二阶段为数据收集整理阶段。发放的问卷调查均完全收回,并对有效调查问卷的结果进行详细的整理统计。
  第三阶段为数分析阶段。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其原因
  问卷的第26项,学生给教师提出的建议中,43%的学生希望教师提高教学方法和手段,44.5%的学生希望教师加强与学生沟通和交流。为了帮助学生高效的学习音乐鉴赏课程,教师应该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
  2.1
  从调查的结果来看,现在的高中生还是很喜欢音乐的,也喜欢唱歌,但学生对音乐的了解却比较简单、浅显,大多数都被流行音乐所占据,而对中外优秀的音乐作品了解的却是少之又少。这与现在媒体的强烈传播及社会的宣传影响很大,也与学生家庭环境以及父母偏好有很大关系。由于缺乏良好的音乐氛围,使学生的音乐视野变得越来越窄,原本丰富多彩的音乐文化越来越被淡化,许多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外传统经典音乐,学生竟然一无所知。而时下许多的流行歌曲,有些其实并不适合中学生演唱,比如描写爱情、失恋等内容的歌曲,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非常不利。
  2.2学生的音乐基础较差,课堂学习的效果不明显
  通过调查了解到,学生对一些众所周知的音乐常识并不了解,对一些音乐名家名曲非常陌生,能识谱的学生也不多,有的学生连最基本的节拍也分不清,整体来看音乐基础比较差,音乐素质比较低。通过对所学部分内容的调查情况来看,学生对音乐课堂上所学的音乐知识、技能技巧掌握的不好,对教材上的一些内容既不熟悉也不感兴趣。这些结果都显示出学生在多年的音乐课堂上教学效果不明显。
  2.3喜欢音乐课并对课堂教学有一定的期望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喜欢上音乐课,但是他们喜欢音乐课的理由往往是音乐课不参加会考更不用参加高考,上起来没有压力,很轻松。出于这一原因,虽然他们的音乐基础较差,但70%以上的学生还是很愿意上音乐课的,他们认为音乐课对于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有较大帮助。部分学生还表示对课堂上所讲的内容不能很好地吸收和掌握,究其原因学生多数比较模糊。但是他们对音乐课寄予较大的期望,多数同学上课时比较认真并希望接受良好的的高中音乐教育,从而能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
  3.讨论分析原因
  3.1学生价值去向存在偏差
  通过调查我深刻的感受到当今的高中生思维很活跃,思想很开放,同时他们也很有主见和自信心。面对多种类型的音乐,大多数学生只注重音乐的娱乐功能,以放松精神,消遣娱乐为主,所以在选择音乐听赏上只对合乎自己口味的音乐表现出兴趣,这直接导致大部分学生喜欢歌词直白,通俗易懂的流行歌曲,追求感官刺激的流行音乐,而对古朴含蓄,有深刻内涵的音乐表现出抵触情绪,他们会选择在课堂上“看书”“睡觉”进行消极对抗。
  3.2教师教学观念存在偏差
  一直以来,教师在高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存在这样一种观念,那就是单纯强调乐理知识的学习及音乐技能的训练,而忽视了对学生音乐鉴赏能力及综合音乐素质的培养。由此而引发的音乐测验内容也多是侧重于学生掌握了多少音乐知识,能唱几首曲子。至于学生在音乐教学中究竟被培养了何种能力,在教学和测试中则体现的很少。这就使我们的音乐教学忽视了对学生鉴赏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
  3.3高考指挥棒的负面影响
  虽然现在音乐已经成为高考中的内容,但是由于所在分值少的原因,仍然得不到高中学校对音乐这一科目的重视。一直以来,无论是校长还是教师都认为音乐学科是可有可无的科目,上不上无所谓,反正又不会影响升学率。遇到临近考试时,音乐课经常要给其他学科让位以做复习。学校对学生音乐学习的不重视就成了学生渐渐远离音乐的助推剂。高考的压力使学生在主观上对音乐课不重视。很多学生在音乐课上抓紧时间背外语,做练习题,认为每周一节的音乐课占用了他们的宝贵时间。
  3.4家庭音乐氛围的影响
  学生对音乐的喜好受父母和家庭的影响比学校其他学科的学更为明显。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父母对音乐的喜好和熏陶,感染着孩子,是孩子的榜样。父母如果从來都不听高雅音乐,学生自然也得不到良好音乐的熏陶。家庭氛围是影响孩子音乐学习的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家长对孩子的音乐喜好听之任之,不加以正确的引导,学生自然也就“跟着感觉走了”。父母正确认识音乐的态度与感受,对孩子的音乐学习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4.对调查结果的思考
  4.1调查表明:
  (1)学生对音乐的感兴趣程度较高
  学生对音乐学科特别感兴趣的占85.2%,比较感兴趣的占14.8%,这个比例对于教学来说比较有利,对于学生探究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也比较有利,以后也要注重少数学习不太感兴趣的学生。
  (2)探究活动的形式应该多样化
  目前课堂教学中设计的流行音乐欣赏和探究活动较少,形式较单一。学生自主表演的机会太少,但学生很喜欢,主要很多老师怕课堂难以控制,不一定能起到很好效果。
  (3)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
  理科学生很多只是喜欢听歌而不愿去动脑子分析作品以及作品所要表达的情绪等等,上课不踊跃发言,生怕老师同学笑话,怕老师看不起,而不敢参与到课堂讨论和回答问题中来,对于这部分学生要积极鼓励和引导,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课堂欣赏中老师和同学现场表演的频率要增加,多给学生提供自我表现的平台,最终让他们积极主动的加入到音乐鉴赏学习中来。
  (4)引导学生课前预习和难点问题记录习惯
  课前预习是探究学习比较重要的一环,预习能够提前准备一些资料,了解自己什么地方已经理解,什么地方还不理解,对于课堂探究有很强的目的性。难点的解决,对于培养学生探究意识和音乐作品分析能力也很重要。
  (5)转变教学观念,改变学习主体
  教师要积极转变教学观念,改变以前满堂讲,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设计新颖的教学方案和探究活动,让学生在合作探究中获取更多的音乐知识,提高分析能力和音乐素养。
  4.2当前学生的音乐鉴赏学习状况成因分析:
  当前学生的音乐学习状况,其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他们正在健康地成长,同时也存在消极的一面,要积极引导,不容忽视。
  (1)对音乐学科缺乏正确的认识。
  首先是由于高考参加艺考的学生所占比重较小,老师,家长,学生长期把音乐划分到“豆芽科”,正是这种尴尬的学科地位,很多学生不认真学习初中音乐,到高中仍然认为是副科,思想上不重视,而高中音乐又进入了音乐鉴赏阶段,所以学生感觉没兴趣。其次,音乐是一门艺术学科,具有较高的综合性,理论性,实践性。本身音乐鉴赏也确有一定难度,需要了解更多的音乐专业知识,导致学生不喜欢上音乐课。
  (2)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要把教学变得更为艺术,把学生学变得更为主体,引导学生主动的学,把课堂真正的还给学生,在课堂中生尽情的发挥自己的。发挥自己的思维,表现自己的能力,这也正符合我们学校所倡导的“少讲多自主学习,精讲多练”,把学生培养成为课堂的主人。
  在音乐课堂中,教师要以教授学生音乐知识,培养学生音乐素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同时把课堂教学变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教师只做一名“指挥官”去引导,点拨学生,而不是把学生变成“复读机”,一成不变的。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成为学习的主人。
  (3)教师的影响
  在诸多的影响因素中,我认为,教师对于学生的影响最直接、最持久、最有效,(表2.2)中也反映出影响学生音乐兴趣最大的是老师的授课方式。但当前的问题是,研究性学习还在摸索阶段,高考的“指挥棒”仍然是以文化课成绩为主导,报考艺术学校的的学生,只能在学好文化课之余,学习音乐专业知识和演唱、演奏等技能。
  (4)学校教育的影响
  目前学校教育仍然是以升学率作为重点的,学生学习以考大学,就业为目的,相比理科升学率,就业率较高。因此首先从领导到家长,对艺术类都不太看好,所以高中考艺术类的学生仍然得不到重视,认为走艺术就业面窄,出来只能当老师,没啥出息。
  5.转变教学思想和观念,形成有效的音乐课堂学习策略
  针对本次调查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就从以下几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师生关系对学生心理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的热爱、信任会使学生认识到自我价值,激发上进的力量和信心。因此,教师首先要努力塑造自身的专业艺术形象,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和学生才能有亲和力和感召力。
  (1)教师为主导(引导),学生为主体
  教学是师生双方共同活动的过程,在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师生关系三个教学因素中,如果缺乏师生的情感交流,音乐课教学就会是内容色彩苍白的花架子,是没有灵魂的空壳子,既站不起来,又深入不下去。这就需要教师更新教育理念,营造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在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学习小组,按小组布置任务,让每个小组自主选择音乐欣赏素材,并能把要欣赏的作品背景等相关知识和内容介绍给同学,在这个过程中,引入探究性学习方法。也可以成立“音乐资料档案袋”,学生查找资料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探索性、自主性学习的过程。这样既丰富了自己的音乐知识又开拓了自己的音乐视野,使音乐欣赏不仅仅停留在表面的感知上,既挖掘了音乐的内涵,又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展示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
  (2)运用多媒体,注重视听同步
  音乐作品在本质上是听觉艺术。先听后感,才能有所联想、想象,进而才有听众审美的提高。因此,音乐欣赏的学习,必须通过“听”,通过反复的“听”,从而达到理性的“听”,甚至达到审美意义的“听”。既然如此,我们就可以先在“听”上下工夫,这也是音乐欣赏实施美育的第一。多媒体的应用,可谓音乐教学之“核武器”,它集“视、听、唱、赏”于一体,能全方位地满足听者的感官刺激,给人以巨大的震撼力,实现高标准的视听同步。在选择、使用现代教学媒体时,要符合教育教学规律以及学生的认知规律,做到优化组合,同时要尽可能保留师生互动、情感交流的空间,做到恰到好,发挥其最大的效应。
  (3)应情景导入,注重激活学生兴趣
  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音乐兴趣的培养是音乐新课程的任务和目标之一。在新课改的教学理念中,提出要给学生多一些情趣,少一些枯燥,打开学生心扉,激发学生灵感。所以,在音乐课上老师就要营造一些幽默、诙谐、轻松、愉快的气氛,以区别于其他课程。对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教学内容,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让学生们去聆听、去感受、去欣赏,多尊重他们的兴趣爱好,在本课内容结束后,让他们去听听他们喜欢的流行歌曲,老师再加以引导,慢慢学生会发现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很多文化课中学不到的东西,这样也培养了学生倾听的兴趣并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是上好一堂音乐欣赏课的前提条件。
  比如说,上课开始以前,教师可以准备一些打击乐器(用于节奏训练)等作为教学道具。在课堂上,教师播放音乐,跟上节奏,先教全体同学一起挥动红绸带学跳扭秧歌,再让部分学生在一旁敲锣打鼓。如:在欣赏歌曲《保卫黄河》时,可以先播放一段抗日战争时期我军的战斗精神,和红军战士舍身救国的动人场面的视频,来启发学生,此时学生们会激动、感慨,教室里充满了一种凝重的气氛。这样就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积极参与音乐活动的兴趣,也达到了教育学生的目的。
  (4)现场演奏欣赏
  现场演奏欣赏也是音乐欣赏教学的重要方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每学期可安排几次由教师亲自演奏的欣赏课,这样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人的审美感受首先起于对美的事物的直接观照,现场演奏以外在形式吸引和打动学生,使其产生强烈的印象,同时触发他们的情感,使欣赏课达到和谐的程度,让他们不自觉地进入某种境界,有所发现,有所领悟。这种对美感的个人直觉性,对于学生来说尤其重要。目前很多学生都在校外培训班学习了专业的音乐教育,也可以邀请这些学生做现场演唱和演奏,对演奏者和欣赏者都将有很好的教育效果。
  (5)音乐课堂通过作品分析,学会“即兴创作”音乐作品
  我们的学生在下列时候会做的最好:①当学生有兴趣时;②当学生的身心处于最佳状态时;③当教学内容能够用多种形式来呈现时;④当学生遭遇到理智的挑战时;⑤当学生发现知识的个人意义时;⑥当学生能自有参与探究与创新时;⑦当学生被鼓舞和信任能做重要的事情时;⑧当学生有更多的自我期待时;⑨当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时;⑩当学生对教师充满信任和热爱时;他们学得最好。只有抓住这些时候,他们才有兴趣去创作,要想让我们学生能更好地即兴创作简单的音乐作品,那么我们教师的编曲技能、创作思路就应该更加丰富。教师授其以渔,来解决学生“即兴创作”普遍存在的问题。
  (6)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各类音乐的学习态度
  引导学生正确的对待流行音乐和传统音乐(古典音乐、民族民间音乐等)的态度,培养学生全面的音乐艺术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取向。
  总之,在新课改大形势下,我们音乐教师更应该担负自己身上的重担,音乐是艺术教育,他关系到社会的发展,社会的走向。所以我们教师应从自身做起,从每节课做起。所以(1)教师要真诚对待学生,关心爱护学生。(2)展现教学过程的魅力,品味教学成功的喜悦。(3)完善个性,展现教师个人魅力。(4)并且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尊重、赞赏。(5)在对待教学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帮助、引导。(6)在对待自我上,新课程强调反思。(7)在对待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新课程强调合作。(8)音乐鉴赏新修订的教材已经进行了培训学习,教材内容我很喜欢。新修订的音乐鉴赏教材对结构框架、单元设置、曲目分析都做了大量调整和增减,更好地适应高中阶段的音乐学习。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我们的艺术之花处处绽放。
  作者简介:
  赵丹,中学二级教师,本科学历,音乐教育专业。任职以来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现担任高二音乐教学和综合组备课组长。每年都能出色地完成教研和教学工作。曾主持完成了《视唱练耳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校本研修课题。在2018年蒲城县文艺汇演被评为蒲城县党睦学区优秀指导老师,同年被评为优秀社团辅导教师,2021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自从教以来,我能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培育自己良好的师德,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做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时时处处为人师表:在思想政治上,关心集体,以校为家。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艺术活动,注意政治理论的学习。抓住每一次学习充电的时机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水平。教科研工作方面,根据每次制定的教科研工作计划,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以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为指导:在音乐学科教研教改中注重素质教育,让本组教师成为一支思想素质、业务素质过硬的音乐教师队伍,积极开展过听评课活动。加强音乐课堂改革力度,积极开展各项教研活动围绕“让学引思”的导学理念,提高现代教学水平,优化音乐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手段,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积极开展业务学习活动,在全组形成教研之风、互学之风、创新教育之风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认真开展合作研共享活动,按照“个人研究、同伴交流、达成共识、主备撰写、实践改进、反思提高”的步骤进行。总之,我们音乐教师只有重新审视音乐课程的标准、理念,在研究和思考状态下认真学习,不断反思、不断进取,认识到音乐教学应该尽可能地做到生活化、社会化、多元化与个性化,做到结合校情、学情进行分析教学…才能做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
 
 

0

  • 上一篇:一所艺术类中职学校的国际化探索
  • 下一篇:建议把戏曲教育正式纳入中小学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