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山区小学有了音乐室 素质教育有了着力点

2022-09-17

粤黔协作教育“组团式”帮扶结硕果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走进广西三都水族自治县黄埔小学(简称“黄埔小学”),耳旁就传来一阵阵优美的琴声和孩子们嘹亮的歌声。拥有36间教室、14个功能室、6000平方米运动场,配有休闲园地及各项基础设施,这所大山里的小学设施齐全,现代范儿十足,深受师生喜爱。
这所黄埔小学是2019年粤黔协作三都工作小组(简称“工作小组”)严格落实教育“组团式”帮扶要求的硕果之一,累计投入广州帮扶资金4629余万元,不仅让扶贫搬迁安置点及附近的村寨孩子“有学上”,更让他们“上好学”。
助力素质教育
“结对帮扶”送来音乐教育设施
学校建好是开始,办好才是关键。为了帮扶三都黄埔小学快速发展,黄埔区深耕结对帮扶机制,2020年10月,广州市黄埔军校小学与三都水族自治县黄埔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始终坚持资源共享、互助互动、高效促进、迅速提高的原则,源源不断地向三都黄埔小学输送优质的教学资源。
在帮扶下,两年来,三都黄埔小学不断发展,并积极探索如何提升乡村学校素质教育,其中,结合三都少数民族民间音乐氛围浓郁等先天优势,探索出了一条乡村学校新时代素质教育课程发展的新路径。
2021年11月,得知黄埔小学想要建设音乐教室却缺乏资金购买硬件设施后,工作小组立即联合黄埔军校小学,广泛发动广州爱心企业(人士)为学校捐资,以邓雄业先生为代表的爱心人士慷慨相助,募集4万元,为黄埔小学采购了教学钢琴及配套教学物资,2022年4月,黄埔小学音乐教室里传出了美妙的钢琴声。
学校成立音乐社团
辐射推动素质教育发展
黄埔小学校长王训云说:“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县,三都民族文化独特且充盈。大多数学生能唱民族歌曲,会吹芦笙、‘跳月’,对于音乐有天然的亲切感,但始终没有条件接受专业的教育,乐器、识谱这些都是盲区。在工作小组、黄埔军校小学和社会爱心企业(人士)的帮助下,现在,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音乐教室,还成立了黄埔小学音乐社团。”
黄埔小学音乐社团以钢琴教学作为学生兴趣培养的着力点,仅2022年上半年就有30余名学生加入钢琴社团,有力推动了音乐特色教育发展,并且在素质教育中发挥辐射效应。
说起帮扶建设音乐教室的初衷和意义,粤黔协作三都工作小组组长姚锐淇表示,粤黔协作教育帮扶围绕着黄埔小学素质教育提升的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从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的高度,着力构建一种开放的、科学的艺术课程目标,以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建立坚实的基础为最终落脚点,“音乐教室的建设,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推进素质教育发展,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艺术修养,更有利于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人文素养,为学生终身喜爱音乐、学习音乐、享受音乐奠定良好的基础。”

0

  • 上一篇:在世界的舞台上奏响“中国强音”
  • 下一篇:做童声合唱的“调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