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聆听“可阅读的音乐”,2023“上海之春”第五届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启动

2023-03-30

  春日里,到图书馆去欣赏一场世界级的手风琴演出是种怎样的体验?昨晚,随着长宁区图书馆8楼虹桥国际阅览中心内的大型手风琴装置缓缓拉开,“音阅·丝路飞扬”2023“上海之春”第五届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正式启动。本届艺术节以“可阅读的音乐”为理念,让手风琴演奏与阅读进行一场跨界连接。
  不同于传统的音乐演奏会,昨晚的演出在充满书香的氛围中拉开帷幕。国际手风琴联盟主席米高·帕特里尼、国际手风琴联盟艺术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谢利瓦诺夫、“特克拉·克列贝提克”二重奏组合等来自意大利、俄罗斯、波兰、塞尔维亚、巴西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家们带来了各具特色的演奏。上海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从余的专业导赏,更是带观众们深入了解演奏曲目背后的故事、民族特色手风琴音乐的传承与创新、手风琴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带给艺术家们的灵感、阅读对于艺术人生的启发等。
  启动仪式上,国际手风琴联盟、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学会与上海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将从明年起在沪开展国际性手风琴艺术交流活动“中国上海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国际手风琴联盟则将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为活动提供世界一流的手风琴资源。以此为契机,更多世界级优秀手风琴艺术家将来到中国,与国内手风琴爱好者进行交流和互动,助力上海打造国际音乐文化品牌。
  艺术节期间,各国艺术家们将漫步长宁街头,让观众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殿堂级的国际手风琴艺术体验。3月30日,“流动音阅·黄金午后”街头偶遇手风琴家活动将在古北国际社区黄金城道举行;3月31日,“海上琴缘·丝路之约”——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国际手风琴音乐会将在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作为长宁区独有的高质量文化品牌,“上海之春”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已经走到第五个年头。“惠新城”将是本届艺术节的一大特色亮点,这场海派手风琴文化艺术盛宴将从长宁出发,向上海“五个新城”和长三角地区辐射。艺术节将助力嘉定“北水湾音乐节”启动,深入“五个新城”的中小学、文化艺术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进行演出及交流。延续“上海之春”品牌效应,艺术节还将在宁波呈现一场高水准演出,以优质公共文化资源促进上海和长三角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本届艺术节由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长宁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上海市长宁区图书馆、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上海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上海长宁新虹桥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承办。




0

  • 上一篇:山东省首届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在山东师范大学开幕
  • 下一篇: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研究中心“鼓浪屿音乐人文展馆”今日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