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多元艺术教育润泽学生!我市各学校推出各具特色艺术类活动以及校本课程

2023-01-12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情趣,近年来,我市各学校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通过整合资源、搭建舞台等措施,相继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艺术类活动以及校本课程,营造了深厚的艺术教育氛围,进一步提升学校美育氛围。
  记者来到肇庆中学图艺楼,该校琴韵苑和纯四度声乐社多名学生正在艺术老师陈彤彤、刘冬健的指导下,进行民乐合奏和阿卡贝拉排练,他们或围坐一起商量排练细节,或在老师的引领下对容易出错的乐段进行重复练习,或通过小游戏不断培养学生的默契度等等。
  据介绍,为践行“强学术、厚人文、富情怀,建设全国最美中学,培育内心有光芒的学生”的办学目标,一直以来,肇庆中学尤为注重开展艺术教育特色活动,如每学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市级以及校内文艺汇演、声乐器乐比赛、书画比赛等艺术类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时,该校还大力举办元旦晚会、科技创新节、人文国学节、文化艺术节、校园十大歌手比赛、摄影大赛等精彩纷呈的艺术类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艺术展现舞台,不断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在开展艺术活动之余,肇庆中学还不断完善艺术类校本课程,持续加强学校艺术类团队建设。
  据悉,目前该校建有艺术类社团包括有棋艺室、琴韵苑、纯四度声乐社、翰墨轩学堂等,并为这些社团提供了专门的活动基地,以满足学生的艺术教育需求。
  课堂是推动美育发展的重要阵地。肇庆市凤凰三立学校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精心打造了国学经典、中华武术、中华书法、中华农艺、东方茶艺、传统礼仪等传统文化特色课程,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涂上了浓厚的中国文化与艺术底色。
  “为让学生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礼仪文化,我们特别建设了礼仪、茶艺课程,将礼仪教育与孝亲教育相结合,即校内教育与家庭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回到家尊敬长辈,自觉做家务等。”
  该校传统文化体艺中心主任邰术灵介绍,作为校本十大核心特色必修课程之一,该校中小学每个班级每周安排有一节必修书法课,每天早、晚修前,学生还需练习书法10分钟,以让他们在日常书法练习中修身养性,提升审美情趣。
  同时,我市各学校也充分利用当地美育资源,开发具本校特色的课程体系,形成“一校一品”特色。
  如广宁县第六小学根植竹乡文化开展竹编课程,使学生在艺术学习中增强热爱家乡、热爱传统的文化传承精神;
  端州区以端砚文化进校园为特色,带动美术教育课程改革,逐渐形成以“端砚文化”为艺术教育特色的教育品牌和具有本土特色的美育课程体系,并成为端州美术教育的优势发展项目。

0

  • 上一篇:“春绿陇原·黄河之滨”交响合唱音乐会奏响黄河之声
  • 下一篇:加快编写高质量音乐教材 全面培育高素质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