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温岭56位音乐老师组成支教团队 每周给海岛山区学生送乐上门

2022-09-10
 
  在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中,音乐老师用音乐抚慰、启迪孩子们的故事感动无数观众。如今,相似的一幕正在温岭的乡村上演。位于温岭的东南角,离海很近的松门二小的龙门校区,因为师资缺乏,他们没有专职的音乐老师。但是,那里的孩子也是幸运的,每个星期,他们都能迎来来自不同学校的专职音乐老师。
  “打开来,会吗……”正在给二年级的同学们上课的,是来自温岭市横湖小学的音乐老师陈肖和温峤二小的音乐老师张妍希。在歌曲《草原上》的教授中,陈老师和张老师引导同学们通过律动、聆听和体验的方式,让大家多感官地感受音乐作品,享受音乐魅力。基于乡村音乐课堂教学器材缺乏,她们还带来了筷子、马头琴等器材进行辅助教学。
  松门二小龙门校区是一所只有200多名学生的学校,14位老师中没有一位专职的音乐和体育老师。在此之前,学生们的音乐课和体育课都是由其他科目老师兼任的。如今,对于松门二小龙门校区的学生而言,每周二是他们最期盼的日子。“每个星期我最喜欢的是音乐课,能让我学到很多知识,也很快乐。”松门二小龙门校区学生何小雪说。
  温岭市横湖小学教师陈肖说,“对于音乐老师来说,我们也希望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音乐,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孩子。”温岭市百灵鸟支教团队成立于2018年9月份。4年来,支教团队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56人,共为温岭市石塘小学钓浜校区、温峤三小青屿校区、城南三小黄湾校区、松门二小龙门校区学生送教1650节音乐课,让海岛山区偏远校区里的孩子们感受音乐的快乐和魅力,共享优质教育。“每次上完课,老师当天会及时反馈到我们的百灵鸟支教群里面,比如说今天上了哪些内容,孩子们收获了什么?有哪些地方下一节课老师还需要继续帮一起做的,我们会像传递棒一样,就这样接力一起将爱与音乐传递下去。”
  松门二小龙门校区校长江杰告诉记者,“一学年下来,我们学生的音乐素养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很多学生的这一些节奏、乐感之类的都有很大的进步,给我们孩子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0

  • 上一篇:纪念抗战胜利77周年 龙口市在英雄故里常伦庄举行音乐会
  • 下一篇:探寻区域艺术教育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