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课程思政视域下在音乐教学中融入民族音乐文化

2023-05-19
  课程思政强调各类专业课程要与思政课程协同,“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对音乐教学而言,运用民族音乐文化元素能进一步丰富教学资源、突显教学特色,同时加强对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坚定其文化认同,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成高校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任务,彰显音乐教学在思政育人方面的重要价值。课程思政视域下,将民族音乐文化融入音乐教学中,能够深化审美培育和价值引领,从而带动音乐教学的思政转向。在具体的实践中,高校应立足办学实际,发掘民族音乐文化的育人资源,在多元协作中创新教学模式,有效体现民族音乐文化融入音乐教学的育人价值。
  课程思政视域下,将民族音乐文化融入音乐教学的时代价值
  我国地域辽阔,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音乐文化不仅呈现民族之间的差异,还能深化民族文化精神,以音乐为载体推动民族文化的广泛传播,从而提升民族文化的自信。在课程思政视域下,推动民族音乐文化融入音乐教学中,既能丰富音乐教学的资源,从文化自信角度推动音乐教学课程思政实践,又能在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的基础上深化音乐教学的价值引领,在体现民族特色过程中吸引大学生积极参与,为音乐教学课程思政实践注入活力,也为音乐教学育人实效的提升奠定基础。从文化传承角度看,民族音乐文化代代相承,在当代仍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将其融入音乐教学,能以育人的形式实现文化创新传承,拓展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播范围,体现民族音乐文化的魅力。从音乐教学角度看,民族音乐文化的融入,既是课程思政的需要,又能够在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基础上强化教学实效。民族音乐文化的融入,还能从民族性、地域性等方面拉近大学生与音乐教学之间的距离,提升教学的亲和力。从课程思政角度看,民族音乐文化是音乐教学不可或缺的资源,能够加强对大学生的音乐熏陶、价值引领,将民族音乐文化融入教学,能够带动音乐教学课程思政的不断深入,从育人角度展现音乐教学的特殊性,在与思政课的同向同行中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养。
  课程思政视域下,民族音乐文化融入音乐教学的有效策略
  1.提升音乐教师思政育人意识以及民族音乐文化素养
  作为音乐教学的引领者和实施者,音乐教师的文化素养不仅影响着民族音乐文化的融入,还决定着音乐教学课程思政的成效,因此,高校应重视对音乐教师思政育人意识的培养,以及文化素养的提升,通过培训和各种学习交流活动,组建高水平的音乐教师队伍,更好地引领民族音乐文化在音乐教学中的融入。一方面,高校应开展定期培训,以思政育人、民族音乐文化等多元化的主题培训,加强对教师的培养,转变陈旧单一的教学理念,在多元化的培训中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加强对民族音乐文化育人价值的重视。同时,高校还应优化音乐教师队伍,以思政工作者、民族音乐机构人员的融入丰富教师队伍组成,提高教师队伍的育人意识,提升教师民族音乐文化素养。另一方面,音乐教师应找到自身在育人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在教学之余,积极参加高校组织的各种培训,与思政工作者、民族音乐机构人员进行深度协作,不断提高育人水平,更好地引领民族音乐文化的融入。
  2.深挖民族音乐文化育人资源,奠定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基础
  民族音乐文化具有浓厚的地域性和民族性,对不同的高校而言,应立足地域实际,深入挖掘民族音乐文化的育人资源,丰富音乐教学内容、展现音乐教学特色、提升育人的吸引力。高校应分析不同的民族音乐在节奏、音程、和弦以及调式中的特点和不同,并立足本校音乐教学的现状,有机整合育人资源,切实提升音乐教学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例如,对浙江地区的高校而言,可以当地民歌《对鸟》为资源,分析其和弦中蕴含的内容,在体会歌曲情感变化的同时,感知创作者的意图和情绪。以《对鸟》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山间劳作,反映人民的辛勤劳动和生活,引领大学生感悟美好生活要靠劳动来获得,让大学生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深化对大学生的价值引领,从而实现高校的育人目标。
  3.创新音乐教学方式,在思政育人实践中深化民族音乐文化的融入
  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学习实际,结合课程思政要求,推动民族音乐文化融入音乐教学,注重创新音乐教学方式。重视大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首先,音乐教师应树立学生主体教学观念,在音乐教学中重视大学生的参与,强调民族音乐文化对大学生的影响。其次,教师应立足学情实际,创新教学方式,为大学生提供参与音乐教学的多种途径,深化民族音乐文化在教学中的融入。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分析民族音乐文化的独特性,在精准定位学情实际的基础上,设计情景体验式教学、合作探究式教学以及翻转课堂等多元化教学方式,向大学生讲述民族音乐的创作历程,让大学生参与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播活动等。最后,高校还应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在民族音乐进校园、主题学生社团活动、民族音乐作品改编表演等活动中,丰富校园文化,将民族音乐文化充分融入,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对大学生的音乐熏陶,带动大学生积极参与,在课程思政视域下,以民族音乐文化的创新传承提升音乐教学的实效。
  (作者系浙江音乐学院副教授)



0

  • 上一篇:第八届中国交响音乐季上演多部新作
  • 下一篇:《202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记录历史更解读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