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以红色音乐文化资源培育时代新人

2023-01-3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红色资源承载着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历久而弥新。红色音乐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构成,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苦难辉煌,传承着党和人民的深厚爱国情怀与伟大奋斗精神。高校要深入挖掘红色音乐文化资源,着力开拓红色音乐的德育价值,充分凝练红色音乐的美育价值,将红色音乐的鲜活力量贯穿培育时代新人各方面全过程。
  深入挖掘红色音乐文化资源,拓宽地方特色育人渠道。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以红岩精神为主要代表的红色文化,蕴涵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特别是以渝中、川东北为重点的“川陕渝红色基地区域”,作为全国十二大重点“红色基地区域”之一,更是拥有着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和时代特色的红色音乐文化资源。高校要组织专家学者带领学生深入挖掘、研究本区域内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要历史时期的红色音乐文化资源,结合社会焦点、热点和共鸣点,以新的音乐表达形式呈现出红色音乐的当代魅力。要积极动员相关专业学生搜集、整理红色音乐文化资源,召开以红色音乐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组织学生举办音乐会,演唱、演奏具有重庆地方特色的红色经典音乐作品,不断增强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着力开拓红色音乐德育价值,探索高校育人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立德树人关键在“立德”,即帮助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其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命运结合起来。红色音乐以艺术化的形式歌颂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有助于促进学生深刻认识民族文化、学习党的历史,对于滋养青年心灵、陶冶情操具有重要意义。要用好红色音乐文化资源,以“音乐+思政”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积极打造富有思想内涵和强大育人功能的红色音乐文化课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要组织学生研读整理红色故事与革命人物事迹,在保留原作精髓的基础上,鼓励大学生创编红色音乐,提升大学生的参与感、认同感。要结合当地红色资源传唱“接地气”“跟时代”、与学生“心连心”的红色音乐作品,引导大学生在感悟艺术脉动中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记忆、点亮信念之光,促进青年学生在红色音乐文化的精神家园里健康成长成才。同时,高校的文艺教育工作者要始终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不断创新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的路径、方法和手段,实现审美感受、传唱音乐与震撼心灵的同频共振;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大学生身心特点、思维方式和情感体验,讲好红色音乐文化资源中蕴含的信仰信念,鼓励学生主动吸收、勇敢表达、积极践行。
  充分凝练红色音乐美育价值,健全课程长效育人机制。红色音乐是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红色歌曲、歌剧、舞剧、交响乐以及其他器乐曲等丰富的表现形式,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苦难行军”“奋勇前进”“砥砺前行”“勠力同心”的历史进程,蕴含着无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革命乐观主义,自强不息、勇于斗争的民族精神,凝聚了最饱满的爱国情怀,具有天然的情绪感染力和特殊的审美价值,是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和开展美育教育不可或缺的艺术形式。高校要将红色音乐融入时代新人培养全过程,坚持以课程为载体,将红色音乐融入高校各类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在课程中贯穿聆听、鉴赏、分析等学习内容,使学生充分感受红色音乐的形式美、内容美、内涵美,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树人;要建立长效育人机制,突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充分发挥红色音乐的美育价值,将其延伸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环节,引导学生在审美体验中牢记历史、坚定信念。
  积极开展校园音乐文化活动,培养学生使命担当精神。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使命,是传承和发扬优秀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激发青年学生红色使命担当精神,要以校园为主阵地,带领学生开展红色音乐文化实践活动。以革命战争时期优秀的歌咏作品为素材,在高校青年学生之中举行歌咏比赛,重温历史场景、重塑情感价值;演出红色音乐历史剧目,重新还原历史事件,切身体会剧中人物的勇敢行为和坚强品格。要通过举办红色剧目表演等活动,创新性地开设排演体验课,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诠释红色经典。要推动红色音乐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从思想引领、开拓资源、课程建设、实践养成等方面进行优化整合,用丰富的红色音乐文化滋养学生的精神世界。要把课堂教学与文艺活动结合起来,把校内艺术活动与社会艺术实践结合起来,让红色音乐文化进书本、进课堂、进活动,形成全方位、广覆盖、多形式、常态化的红色音乐文化铸魂育人模式,坚持以乐教和、以乐铸魂,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作者单位:长江师范学院,本文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成果)
 

0

  • 上一篇:212万人次观摩,中国钢琴教育大会让中国声音走向世界
  • 下一篇:探索美育视域下艺术教育的实施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