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群星印象 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巡礼:音乐类

2022-09-17

群星璀璨,熠熠生辉。第十九届群星奖落下帷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群众合唱团队6个门类的30件(个)作品或团队作为群众文艺的新星冉冉升起。它们展示了全民艺术普及新高度,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情感与心声,再现了寻常生活中人们敬业奉献、守望相助的感人情愫。本版以本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和团队风采,展现群文事业热火朝天的时代风貌。
音乐类
《爱上这座城》
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报送。

中国第一家口琴厂诞生在上海。口琴是许多上海人接触的第一件乐器,也是上海这座城市的记忆。
《爱上这座城》中,若隐若现的“茉莉花”旋律不断在不同声部出现,让人们感受到江南文化的诗意。同时,该作品将口琴与爵士音乐结合,选用“半音阶口琴”“和弦口琴”和“低音口琴”进行组合,用新的表演形式呈现了江南风韵、城市动感、浪漫魅力,交织幻化出“爱上这座城”的情感和理由。
《沂蒙那段情》
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

革命战争年代,沂蒙革命老区有120万人拥军支前、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多万人血洒疆场。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他们用热血红心共同凝聚成沂蒙精神。
《沂蒙那段情》保留了山东传统吹打乐的乐器编制和特色,创新采用符合群众艺术规律的音乐表演形式,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烽火沂蒙的一段感人爱情故事,反映了沂蒙儿女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心,生动诠释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阳台的花儿开了》
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

庚子新春,湖北省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全省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投入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有人义无反顾,奔赴抗疫前线;有人居家隔离,默默坚守期盼。在与病魔较量的日日夜夜,阳台成为很多人守护希望的窗口、传递温暖的桥梁。
《阳台的花儿开了》以小见大,通过“阳台”这一寻常又特殊的场景切入,将守候在阳台上的人们的思念与牵挂、奉献与守望、理想与信念浓缩于歌声之中,具有音乐剧一般的叙事感。
《守望·撒麻》
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

作品以依吐姑娘返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动人事迹为线索,以毕节人民对党中央的感恩之情为纽带,以表演唱的形式,从返乡、创业、欢歌、感恩四个环节,依托四段体加前奏、尾声的表现手法,表达了彝族姑娘依吐和毕节试验区人民对党中央深切的感恩之情。
作品取材于彝族传统《撒麻舞》曲调,在原有旋律基础上打破节拍、节奏、音程,融入民歌写作手法,填上讲述现代生活的歌词,赋予歌曲新的文化内涵。
《歌从黄河岸边边来》
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

作品通过神木酒曲的艺术表现形式,以沿黄公路建设惠及百姓为内容,充分展现了“沿黄公路顺河开,咱把酒曲唱起来”的群众生活风貌,以此热情讴歌党的政策、抒发百姓情怀。
《歌从黄河岸边边来》将艺术与生活紧密结合,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沿黄公路建设给当地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紧扣时代主旋律,以有新意、有个性的酒曲表演,谱出时代欢歌。

0

  • 上一篇:用音乐为经典诗词插上传播的翅膀
  • 下一篇:“黄河大合唱”线上交响音乐会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