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大山里传来仲夏音乐之声

2022-08-15

  近日,君合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又一次通过网络,与志愿老师们一起,献上一年一度的“仲夏音乐会”。第一首歌曲是《友谊地久天长》,孩子们身姿挺拔坚定、歌声稚嫩清朗,仿佛在述说着与志愿老师们的难忘点滴和绵长情谊。
  据了解,法治日报社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面向全国征集的“首届律师公益(社会责任)典型案例”于今年正式发布,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扶贫攻坚的典型案例“君合希望小学”入选其中。
  君合所与孩子们结缘于10年前的暮春时节,2012年起,君合所开始在河北省阜平县白石台小学开展助学活动。助学期间,君合所为学校添置了图书、电脑、乐器、体育器材、舞蹈服装等,设立图书室、计算机教室、食堂、太阳能浴室等硬件设施,同时开展了怡学计划、校园足球、云课堂、音乐绘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帮扶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白石台小学从最偏远的山区小学,转变为远近闻名的明星小学,并在2014年正式更名为君合希望小学。
  累积成功经验后,君合所把助学活动从白石台小学拓展到附近的台峪小学以及台峪乡中心学校,覆盖了河北省阜平县偏远落后的台峪乡的3所学校,将爱心与善意送入遥远村落。
  和坚守18年在阜平县马兰村义务为孩子们上音乐课,帮助孩子们登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舞台的邓小岚女士一样,君合律师事务所保有相同的初心,也为阜平县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带来了音乐课、美术课。自2018年11月君合云课堂上线至今,每周两节音乐课、一节美术课,志愿者小老师和孩子们云端相会,风雨无阻、雷打不动。音乐云课堂上,小老师从“Do、Re、Mi、Fa、Sol、La、Si”开始,教孩子们学乐理、识简谱,教会了孩子们几十首歌曲。在美术云课堂上,孩子们学会了画水彩、写生、做手工、欣赏世界名画。
  云课堂开通3年多的时间,君合希望小学有100多名孩子得到了音乐和美术的启蒙教育。云课堂的“小老师”有律师,也有行政人员,他们不仅让山区小学的孩子们得到音乐启蒙,更让孩子们有机会认识和接触到这些有专长、有才华、有爱心的优秀年轻人,他们是孩子们成长历程中的榜样,激励孩子们长大后成为和“小老师”一样的人。
  听,孩子们用合唱的《倔强》说:“当我和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刚克刚,你不在乎我的过往,看到了我的翅膀,你说被火烧过,才能出现凤凰……”铿锵有力的歌词和孩子们真挚勇敢的演绎,让音乐会现场不少人都热泪盈眶。
  六年级的刘浩辰即将毕业,他用一首《再见》表达对云课堂小老师们的不舍和留恋:“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明天我要离开熟悉的地方和你,要分离我眼泪就掉下去。”
  五年级的王瀑渊和张瑞雪表演了诗朗诵《云课堂》:“这一刻我们被爱,相信爱与希望,下一刻我们去爱,传递爱与信念。”看着在孩子们身上播撒的爱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志愿者老师们觉得无比欣慰。
  据介绍,自君合所帮扶以来,希望小学的英语成绩开始斩获全县第一的好成绩,云课堂坚持开课3周年之际,艺术成绩也喜讯连连,音乐课考试成绩全县第一,美术课成绩排在全县前列。比起成绩的进步更为令人自豪的是,孩子们没有了初见的羞怯内向,表演起节目来自信从容、落落大方,尽情享受艺术带给他们的喜悦。

0

  • 上一篇:音乐家刘炽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 下一篇:“我爱你中国”红色经典音乐鉴赏公益活动线上举行 讲述红色经典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