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阿尔卑斯长号,带你聆听音乐与群山的悠扬共鸣

2022-09-10

  作为瑞士阿尔卑斯山区牧民的传统乐器之一,阿尔卑斯长号是他们召唤牲畜及彼此间传递信息的工具。这种原始木制管乐器最早用松木制成,常见尺寸长3.5米,重约4公斤,末端像牛角一般弯起。关于长号历史的文字记载已超过500年,吹奏长号呼唤安抚乳牛的艺术形象也可以追溯到16世纪末的玻璃画中。
  阿尔卑斯长号体型巨大,结构简单
  不过,随着19世纪瑞士奶酪业开始从高山牧场转至村镇里的乳品工厂,这种放牧者的传统乐器和通讯工具因其实用性减弱而消失殆尽。直到民间风俗和旅游业复兴,失去原本实用价值的阿尔卑斯长号才获得重生,转变为纯粹的乐器,并成为代表瑞士的一个重要符号。如今,作为牧民职业的象征,阿尔卑斯长号更多地出现在当地的传统节庆活动上。
  我曾专门采访过该音乐领域的一位行家,据他介绍,阿尔卑斯长号的传统演奏曲目有1000多首,还有不断创新的现代作品,近年来二者相互借鉴、融合,不断发展。这位阿尔卑斯长号行家在瑞士开办了一所学校,已有30余年。专门教授国内外的爱好者,吹奏阿尔卑斯长号。在他的学生中,有退休的老人,也有年仅7、8岁的儿童。与学习其他乐器不同的是,因为乐器体型庞大不易找到合适的空间,他的学生们多面临没有足够时间练习的困扰。此外,即便是有着管乐吹奏底子的学生,也会觉得阿尔卑斯长号比较难吹准,因为音和音之间相距很近,嘴唇的细微变化就会导致吹出来的音不一样。
  的确,阿尔卑斯长号虽然体积巨大却是结构再简单不过的乐器,它没有一般吹奏乐器必需的按键与簧片,甚至在管壁上除了吹口与末端的喇叭口外没有任何其他气孔,这大大增加了吹奏的难度。音乐产生只取决于演奏者吹出气息的长短和压力的强弱,特别是嘴唇不同方式的颤动。气流经过长长的木制号管的共鸣与放大,发出悠长持续的美妙音乐,其音色融合了铜管乐器的丰富和木管乐器的柔和,并能传播到很远的地方。
  手工制作阿尔卑斯长号
  相比掌握技巧,更难也更重要的是领会和体现这门艺术的情感与精神。有学生在向我介绍其学习体会中提到,阿尔卑斯长号的乐曲旋律和节奏都不难,甚至可以说很简单,但是要吹得“像”,很难。对外国学习者来说是最不易的,是能否在吹奏的阿尔卑斯长号乐声中,蕴藏一份长号特有的瑞士情怀。
  不过,也有学生告诉我,自从刚一接触到阿尔卑斯长号,就发现这是他最爱的乐器了,因为这门艺术能够令他在今天快节奏的生活中完全沉静下来。因为,阿尔卑斯长号的演奏曲目普遍都很柔和,所以在吹奏时会让人感觉很放松,沉浸在冥想中,使自己进入另一种心境。
  当地人说,阿尔卑斯长号是天然属于大山的。它发出的声音是向天地的呼唤,是音乐与群山和森林的浑然天成、悠扬共鸣,吹奏者只有真正领悟了这一精髓,才能赋予这简朴音乐以浑厚的底蕴和灵动的生命,让人们聆听着号角声在山谷中的回荡,从而放空身心,感受艺术之美。


0

  • 上一篇:荷兰的孩子上不起运动和音乐的课程了,找谁?
  • 下一篇: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青少年云音乐会在德国埃森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