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3个精彩瞬间,重温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金色辉煌

2020-01-11
  辞旧迎新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2019年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这一年,你过得怎么样?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剧小院携Art鹅向过去一年关注和支持国家大剧院的各位朋友由衷地道一声:“谢谢”!愿您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事事顺意,继续热爱艺术,多来剧院找剧小院玩耍!
  越来越多的朋友选择用“聆赏新年音乐会”作为自己的跨年方式,剧小院也不例外~那么提到“新年音乐会”,又不能绕开维也纳爱乐乐团每年元旦在金色大厅奏响的曼妙旋律。本期微信,我们就通过3个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历史上的精彩瞬间,重温这项拥有亿万观众的音乐盛事带给我们的美好回忆。
   瞬间一
  卡拉扬指挥观众“鼓掌”
  尽管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历史开启于1939年,但1987年在很多维度上无疑都是具有转折和开创意义的。年近八旬的“指挥皇帝”卡拉扬终于首次执棒这一音乐盛会(缺席了柏林爱乐乐团一年一度的新年前夜音乐会),正式开启了“指挥轮换制”,一位指挥不再连续执棒两届新年音乐会变成了一种默契,不同指挥家的迥异风采也成为了乐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每年音乐会的固定结尾曲目——老约翰·施特劳斯《拉德茨基进行曲》中,一向给人以不苟言笑、威严高冷印象的卡拉扬大师面带微笑、转身“指挥”起观众的掌声。尽管这不是观众第一次在新年音乐会上随着《拉德茨基进行曲》铿锵有力的节奏鼓掌,但仍然被普遍视作这一经典互动的起点。
  瞬间二
  小泽征尔中文祝福“新年好”
  在大部分情况下,每一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都会在正式曲目演出完毕后带来三首返场加演作品:第一首通常是热烈快速的波尔卡舞曲,第二和第三首则是“固定”的小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和老约翰·施特劳斯《拉德茨基进行曲》。在最近30年的新年音乐会上,当《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开篇小提琴在高音区奏响轻盈的震音,观众们通常会用掌声打断音乐的行进,这时候指挥家就要面向观众致以新年的祝福。
  2002年,日本指挥大师小泽征尔首登新年音乐会舞台,在新年致辞环节别出心裁,乐团中十余位演奏家依次起身、用自己的母语送出新年的祝福——令人感到惊喜的是,小泽征尔先生将母语日语的祝福交由乐团首席莱纳·库舍尔,自己则用中文念出了“新,年,好”三个字,充分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的亲切情感。
  瞬间三
  杨颂斯“拒绝”手机铃声
  约翰·施特劳斯父子两代四人为后世留下了逾千首精彩的音乐作品,不但堪称曼妙旋律的宝库,也为表演者们注入各种幽默搞怪的噱头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历史上这样的精彩瞬间不胜枚举:博什科夫斯基被“强盗”劫持、卡洛斯·克莱伯吹响小号、祖宾·梅塔戴上了火车乘务人员的帽子、乔治·普莱特被红牌罚下……
  2006年,拉脱维亚指挥大师马里斯·杨颂斯在爱德华·施特劳斯《电话法兰西波尔卡》后安排了一个巧妙的设计——果然有电话铃声在曲终前响起,而且不止一次,这显然让所有音乐家和观众崩溃……尽管这是一个刻意为之的趣味桥段,但它似乎也在提醒着每一位观众遵守剧场文明规范的重要性,愿新的一年,我们的观演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琴弦上的艺术!音乐和诗歌的精准结合!叹为观止的提琴绘画
  • 下一篇:为什么说小学阶段培养兴趣,中学拼创造力?一位在英11年研究员给出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