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幸好我们还有古典音乐

2020-03-11
  编者按:战“疫”宅家的日子,一样可以“云游天下”。借助移动互联网,人们开启了全新的云上文化生活:云学习、云阅读、云旅游、云娱乐、云休闲、云教学……借此充实自己,带着积极饱满的心态度过特殊时期。今起请看一组“云上生活”。
  这段日子,有奔赴疫情前线的逆行者们,但我想,更多的是宅家抗疫平凡的我们。每天第一时间关注疫情发展,看着那些平常再普通不过、此刻却如此沉重此起彼伏的数字,也许每个人心里都充满焦虑。于是,如何在困居中活出闲情,做好情绪疏导,认真积极地过好每一天大概是我们当下首要思考的问题。田艺苗老师说:“幸好,我们还有古典音乐。”我说,幸好还有你给我们讲古典音乐。如今困居赋闲的我们,线上课成为精神生活的唯一途径。
  我自己本身是一名钢琴老师,平日课下学生们也总会发弹琴视频给我以强化学习成效。在这个特殊时期,这样的方式已经成为主要的学习方式。如今互联网迅速发展,我们可以在网课中自由选择想要学习的内容和时间,使得学习状态和效率达到最佳、最高化。比如,早晨是巴赫的时间。田老师有一门课程叫《听着巴赫去慢跑》,虽然此刻的我们无法去慢跑,但当音乐节奏缓缓律动,我想这一天一定不会太差。下午,有《田艺苗和你的音乐下午茶》,听着莫扎特、海顿、舒伯特、门德尔松等作曲家的室内乐,突然想起了那些漫步青山、放肆奔跑的美好时光。也许每个人都暗暗下定决心,待春暖花开之日,疫情结束之时一定要出门走走。但我想这一刻,至少我们可以跟着音乐去旅行。让生活充满幸福感的通常是那些细碎美好的瞬间,无数个夜晚,当肖邦的夜曲响起,所有悲伤都涌向坟墓。古典音乐是我们的救赎。
  平时一直听田老师在《古典音乐很难吗》以及线上直播里安利电影《钢琴师》,此刻竟然觉得如此应景。电影讲的是1939年的波兰沦陷,人们的恐惧与绝望在炮火中寂静无声。田老师说,大概只有波兰的导演,才会在二战里记录一个钢琴家的命运。也许因为,波兰是肖邦的故土。两百年前,这个国家也曾遭遇过同样的厄运。当时远在他方的肖邦没法回家乡战斗,只能把钢琴当作战鼓,写下一首首坚韧有力的波兰舞曲与哀伤凄美的夜曲。我们,也正在经历一场无硝烟的战争。但我相信,正如《钢琴师》一样,我们终将战胜这场战役。
  田老师说,音乐是生命的一份礼物,只要有心聆听,总能听见幸福。幸好,我们还有古典音乐。幸好,这世界上还有如她这般的光亮点燃黑暗中无数个细小的微光,以抵御阴霾。
  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希望音乐与爱同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父亲的手风琴和我的小提琴,演奏的人生乐曲
  • 下一篇:走近揭阳这个才艺家庭,聆听他们和音乐之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