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孩子学习钢琴前,家长需要解决这些问题

2019-08-20
  1.孩子几岁可以开始学习钢琴
  一个孩子几岁能开始学钢琴,首先取决于他的专注力。
  每个孩子的家庭环境和个体情况不一样,有的可能早熟一点,有的可能家庭氛围好一点,还有各种先天、后天形成的性格问题……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可以让我们比较容易判断是否适合开始学琴。早的孩子3岁就可以学习钢琴,但是有的孩子可能就会晚一些,这个年龄段因人而异。
  学钢琴的孩子首先要坐得住,能听课,要有一定的专注力。专注的时间不需要很长,但是能够坐定并且能够在一个规定的时间段里听课,这是很重要的。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专注力也会得到相应的锻炼。
  2.孩子学习钢琴前,家里要做些什么准备
  在孩子正式的学习钢琴之前,家长可以做的是提供一个好的家庭环境或者氛围。
  首先, 请你创造一个听音乐的环境。
  无论是手机、平板、电脑、唱片,总之要提供一些音乐氛围给孩子。音乐的选择是多种多样的,不局限于古典音乐,重点是构造一个好的聆听环境和氛围。
  其次,孩子在上幼儿园或者小学前,需要开始培养良好的生活作息。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时间表,吃饭、上学、玩耍……有了时间表,建立了优良的作息安排以后,可以把钢琴加进来——这也是一种家庭氛围。
  有听音乐的习惯和氛围,再建立一个时间表之后,家长就可以为孩子加上参加音乐沙龙和活动、观看音乐节目、观看儿童音乐会和音乐剧等等的音乐活动。另一方面,可以带孩子到琴行接触乐器,认识乐器,了解钢琴,甚至可以先让孩子上一门音乐素养课。
  这些都是学钢琴之前一些基础的储备工作。
  3.怎么判断老师是否适合孩子
  如何找到钢琴老师,如何找到一个好的钢琴老师或者适合自己的钢琴老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里面包含了运气,包含了一些主观和客观的判断,很难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也是因人而异。但是,钢琴老师一定要有某种专业能力,这是最重要的。
  我们可能会看老师的专业背景,比如说学历、教学经验,从而判断他的专业水准,但这不是全部,只是入手的一个支点。
  另外,家长可以试试去听课。有的老师为了更好地让孩子独立,或者是避免上课的干扰,可能会拒绝听课的请求,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个人认为,对于年纪比较小的孩子来说,家长还是应该听课。
  要注意,这种专业水准并不是指内容上的专业,而是要观察老师是否有办法指出问题并且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他是否能够通过一些手段让这个学生信服,并且做出某种调整或者改变。最后,他是否能对孩子产生一定的影响。
  当然,老师跟学生之间会有磨合期,老师跟家长之间也会有磨合期,而且师生关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就算是非常成功的师生关系也会有起和落的时候,所以这个需要一些时间来进行观察。
  之前我们探讨过运气的问题,所以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顺利地遇到适合自己的老师。这时候,家长不应该过分着急或者过分强求,一定要有耐心,尤其是对待老师和教学的问题上。


0

  • 上一篇:学音乐,你被孩子淘汰了吗?
  • 下一篇:暑假60天报了7个班 孩子的童年如何“荡起双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