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他们眼中的明星:中国儿童按自己的想法追逐演员梦

2019-08-01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5日报道,中国有很多父母努力帮助孩子实现成为明星的梦想,投入了大量的钱。也有父母表示担忧,希望孩子多花精力在学业上。
  有没有报酬不重要 出镜才是关键
  郭睿(音)才10岁,但已经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她的梦想是当演员,跟越来越多的中国中产家庭子女一样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尽可能多地在镜头前亮相。
  “我总是想,假如我能出现在电视上或者电影里让很多很多人看到我的表演,我会感到特别骄傲,”她说。
  这个小演员正在杭州参加拍摄一部电影。天气闷热,演员们在小巷里将一个只持续一两分钟的场景重拍了不下10次。拍摄过程中,孩子们经常挨骂,就跟被父母训斥一样。“跟你说了多少回了别把手放前面,”一名工作人员吼道。另一个人说:“你再淘气小心挨巴掌。”
  同学们在两个月的漫长暑假里投入课外学习或与父母旅游,像睿睿这样的孩子却在忙着背台词参加拍摄电影或录制电视节目——尽管报酬极少或根本没有报酬。
  家长们表示能接受孩子不收报酬,小演员们也能接受,关键是出镜。业内人士说,低成本制作在中国是很正常的做法,有较多经验、知名度较高的孩子是有报酬的。相关规定称“艺术或体育单位经监护人批准可以招用不满16岁的未成年人”,但对于补偿未作指导。
  为了做明星 这些钱花得值
  与成年人一样,小演员要为这些来之不易的角色投入大量时间。与此同时,他们的父母心甘情愿花钱让他们上培训班,还带着他们到全国各地拍片,以帮助孩子实现明星梦。
  上海某文化传媒公司的小演员经纪人说,除了名声和地位,中国的大牌演员还是收入最高的群体之一,这些因素助长了对儿童表演的兴趣。
  她说,公司每天给孩子们推荐一两份拍广告的工作,一个月推荐至少一次影视演出机会。
  “我们的业务增长得很快,像TFBoys这些年轻偶像的成功对我们是个促进,”她说。
  “过去家长们从未想过自己的孩子能参演电影或者电视剧,但现在有了儿童表演经纪公司和各种培训中心,当童星不再是不可能的。”
  她所在的公司是近年来在中国内地开办的众多同类经纪公司之一,会员每年要缴纳“几万元”会费。
  “大多数会员是真的一心一意演出的,他们的父母投入大量时间、金钱和精力来支持孩子发展自己的兴趣,”她表示。她还透露,公司的许多签约青少年来自有钱人家庭。
  睿睿两年前在北京街头被星探发现后签约了经纪公司,主要在寒暑假接演角色,现在已经参加拍摄了多部电影电视剧。她妈妈表示,除了与签约费和带着女儿到其他城市拍片的费用,他们家已经为睿睿的表演、钢琴和舞蹈课花掉20万元以上。
  像睿睿父母这样花大钱帮孩子跻身演艺圈的家长不在少数。根据媒体的一段访谈,江西省南昌市13岁的黄凯(音)说,他家投入了几十万元让他学舞蹈以便“成为明星”。母亲认为这些钱花得很值。
  对一些孩子来说 表演也是“很酷”的爱好
  港媒表示,和睿睿一起在杭州拍片的还有9岁男孩李明乐(音),他妈妈说,儿子不拿报酬,但从中获得了宝贵经验。“我们重视的是这些表演机会,”她说。“不仅仅是因为我儿子喜欢表演,也因为这些角色教会他吃苦,比如睡眠不够、在严寒或酷暑天气里表演等等。”她觉得明乐开始拍电影以来变得更坚强、更独立了。
  对明乐而言,表演是他的爱好,在银幕上看到自己时觉得“很酷”。
  北京某创意总监表示,在中国,对儿童影视剧的投入在上升。这个行业得到关注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家长们想让孩子除了学业以外掌握更“全面的技能”,比如艺术。
  一位“老师”在给“小演员”们核对台词
  北京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青少年想当演员并没有什么错,前提是他们真的有这方面兴趣。
  但他担心,有些父母受个别年轻演员走红的鼓舞,即使子女毫无兴趣也替他们签约。
  “他们不过是希望孩子轻松成名,”熊丙奇说。
  明乐妈妈和睿睿妈妈认为自己的孩子不属于这种情况。
  明乐声称自己喜欢拍戏,希望有朝一日成为香港功夫明星成龙那样的著名演员。妈妈却不那么有把握,她说:“我们知道在这个圈子里出名的机会不大,很多人历经艰辛还是一无所获。”
  她还担心明乐的学习成绩会受影响,因为拍戏占去他的太多时间。
  睿睿妈妈也怀有担忧,她希望女儿在今后几年里把更多心思花在学习上。
  “我们是传统家庭,还是想让她有一份‘正常’的工作而不是当演员,”她说。“但我女儿就是喜欢表演。将来我得跟她谈一谈,看她会不会回心转意。”

0

  • 上一篇:上海夏季音乐节:下个十年更值得期待
  • 下一篇:向北葵浅谈:为何少儿艺术教育近几年如此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