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中国原创音乐剧接班人“缺一不可”

2020-03-13
  燃爆了的《摇滚学校》,“逆势成长”的《玛蒂尔达》,孩子们在音乐剧舞台上的出色表现让人震撼。但,这份惊艳并不仅仅存在于国外引进的优秀音乐剧作品,中国原创音乐剧的舞台上也正上演“春之声”。
  图说:中国原创音乐剧的舞台上也不乏表现惊艳的孩子 《缺一不可》剧照
  近日,一部为抗击疫情“云制作”的MV《有一天醒来》正刷屏,而这首歌曲的创作和演唱者,就是中国首部原创大型儿童音乐剧《缺一不可》的原班人马。这部由上海小荧星音乐剧团创排演出的作品自去年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演便反响不俗。该剧原计划在2月中旬二次公演,虽因疫情影响推迟,但却并未浇灭观众对这部剧的热切期待。不少被好口碑“安利”的家长都急切关注着二轮演出的日期,摩拳擦掌准备抢票。
  图说:《有一天醒来》MV截图
  和国外引进的音乐剧多以西方生活环境和教育理念为基底不同,《缺一不可》立足本土题材贴近中国现实。剧情围绕一所艺术培训学校中来自不同家庭环境的孩子,既有外地来沪打工的家庭,也有外资企业高管的家庭,不同生长环境带来不同的烦恼,可他们对艺术的渴望却出奇一致。
  接地气的情节让不少大小观众感同身受,剧中,孩子、家长和老师之间的种种矛盾冲突,就仿佛发生在身边。尤其是那首《别人家的孩子》唱出了孩子们渴望被倾听的心声。颜值在线、唱功非凡、舞姿过硬、台风大方……这是原创儿童音乐剧《缺一不可》中小演员能征服一片,让观众甘当“自来水”的关键。
  事实上,这群在舞台上唱作俱佳的孩子,平均年龄仅10岁。别看都还是小学生,却都是过关斩将、经过千里挑一选拔进入剧组的资深演员。音乐剧对演员的艺术素养和舞台功底都有着相当高的专业要求,小演员们都拥有平均6年以上的专业训练经历,其中很多都曾在美国纽约百老汇和英国伦敦西区参加专业的音乐剧培训。
  除了有这些资深的小演员坐镇,作品中浓浓的海派特色也让人印象深刻,舞蹈部分更集合了芭蕾、爵士、踢踏等多种风格,结合当下最流行的音乐剧表演形式,通过有趣的剧情变化与音乐的起承转合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虽说音乐剧是舶来品,但这一年轻的剧种仍在不断发展中。诚如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洁在出席上海文化创意创新高峰论坛时说的那样,百老汇、伦敦西区的音乐剧都未必代表音乐剧的“完成时态”。中国音乐剧当立足于中国本土的音乐舞蹈戏剧,立足于中国本土对于音乐理解基础上的创造。
  回想《缺一不可》那一幕幕精彩片段,让人感慨的不仅那些九龄童、十龄童们充满灵气的表现,更是他们喷薄而出的创造力。他们得心应手地运用在音乐剧中学得艺术本领唱出心声,再用这心灵的火花点燃舞台,让人们看见中国原创音乐剧的新生力量……或许,这才是艺术之于生活最好的模样。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王岩波谈儿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乐器最合适?
  • 下一篇:在当代社会如何提高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