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2019“未来音乐家”系列正式收官

2019-12-28
  由上海音乐学院艺术处和长宁文化艺术中心联合推出的“未来音乐家”新年专场音乐会24日晚在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剧场隆重上演,高水准的打击乐演出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追捧。该场音乐会也标志着2019年“未来音乐家”系列音乐会的圆满收官。
 

  和市民一起热闹迎新年
  当晚的演出由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团呈现,同时还邀请上海知名打击乐团GroovePaPa律都乐团共同参与,以一场热闹的打击乐专场音乐会给长宁社区居民营造了热闹的迎新气氛。
  上音打击乐团出场的演奏家虽然年轻,都是在校研究生,但却是这个领域已颇有名气的乐手,在国际国内各大打击乐专业比赛中屡屡获奖。尤其是杨寅之,作为国内第一位闯入荷兰TROMP国际打击乐比赛和日内瓦音乐比赛(打击乐)的选手,其音乐实力早已在圈内被公认。而张鹤和康雨希,作为打击乐团7年的老团员,技艺同样精湛。
  演出信息发布后,500多座的长宁文化艺术中心,门票被一抢而空。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老人全家一起来欣赏音乐会。考虑到观众主要是社区居民,杨寅之告诉记者,其在选曲方面主要是普及为主、学术性为辅,“想让观众听得懂、有气氛,同时也稍微展示一下打击乐的发展潮流,兼顾不同的欣赏需求。”
  这样的选曲,观众们也非常“买账”,尤其是两大打击乐团联手呈现的下半场开场曲——巴西战鼓《Samba Afro》,更是瞬间点燃了全场气氛。孩子们热血沸腾、手舞足蹈,不少年长者也听得很激动,“想不到这节目这么好看,太赞了!”
  “我这两天发高烧,今天还没退,但想着要进社区,我还是坚持上了,”几乎每个曲目都要上的杨寅之,也看到了观众们的热烈反应,说自己的坚持很值了。他还告诉记者,因为打击乐持续不断的普及推广,如今打击乐的受众圈子已经扩大了很多,“很多民众越来越喜欢打击乐,也越来越懂得欣赏打击乐。”
  未来音乐家服务社会获赞
  这场迎新年音乐会,艺术溢出效应明显,而这也是上海音乐学院当初推出“未来音乐家”系列音乐会的初衷之一。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它担负着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青年艺术人才的重任,另一方面,它也是把上音的教学成果和社会大众相连接的桥梁。”
  据悉,“未来音乐家”系列音乐会每月周日在处于豫园核心地段的“豫·上海剧院”举行2场音乐会,这样的频率几乎雷打不打,至今已举办了60余场,参与的学生覆盖了附中、本科、研究超100多人。器乐、声乐轮番登场,为祖国放歌、弘扬民族文化等主题丰富,锻炼了青年音乐家,尤其是为即将参赛的优秀上音学子提供了“演习”的舞台。
  除了主阵地,“未来音乐家”还积极跟全市各社区联动,在浦东新区、长宁等区进行了特别专场演出,所到之处,备受市民欢迎。
  这个舞台上,很多青年演奏家虽然年纪很小,却已经名气极响。像在国际上已经被众多钢琴大师誉为“未来的霍洛维茨”的上音附中14岁学生雷羽,如今是在国内不断开售票巡回独奏音乐会的未来之星,他曾在9月份和同学一起登上“未来音乐家”的舞台,在豫·上海剧院举办了“有心如歌——L.H.Y钢琴三重奏专场音乐会”,随后又登陆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了专场音乐会,让很多市民惊叹——在长宁艺术中心评选年度最欣赏的演出时,很多人留言选择雷羽,“没想到他小小年纪,演奏却绝对是大师水准。”
  作为中国顶级的音乐学府之一,上音每年都会涌现大量的优秀青年音乐家,或表现出超强的潜力和天赋,或在国内外大赛中斩获奖项,给予充分展示的舞台,有利于其尽快成名成家,也能让他们的艺术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此,“未来音乐家”设定了亲民票价,“它高频率、高水准、低票价,也将为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做出上音应有的贡献。”
  负责人还透露,在新的一年,上音将在“未来音乐家”系列之外,专门开出“未来歌唱家”系列,专攻声乐。它们将组成“双子星”,把更多的高雅音乐,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及,为这座城市带去更多的文化大餐。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用音乐修复那颗受伤的心灵
  • 下一篇:琴童真的不应该去考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