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给孩子进行“音乐教育”,不只是陶冶情操,更有想不到的好处

2019-09-26

  音乐,对于我们每个人的意义都不同。有的人高兴了喜欢听音乐,有的人伤心了喜欢夜晚的时候独自听音乐,而有的人以音乐谋生。
  可以说,音乐充斥着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从古至今,音乐的发展也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不仅在曲调上逐步具有现代的特点,在演奏乐器上也有着令人感叹的巨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只为温饱发愁,而是把关注点放在更高的层面——精神层面的追求上。很多家庭现在很重视对孩子音乐细胞的培养,甚至一些父母从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进行胎教音乐的熏陶。
  人们对音乐的认知
  每个人对音乐的理解都不同,因为每个人对音乐的鉴赏能力也不同。就像有的人性格奔放,喜欢刺激高昂的劲爆音乐,而有的人性格内向沉稳,比较喜欢听平和舒畅的轻音乐。一般对于孩子来说,则往往喜欢听曲调欢快,歌词鲜明的儿歌。
  有些人当成是情绪的抒发口,有些人视音乐为生命中的必需品。大多数人都会随着自身审美观的提升而改变欣赏的音乐曲目,但是喜欢音乐带来的气质是不会改变的,因为那是从骨子里透露出来的高贵气质。
  音乐对孩子产生的好处
  1. 音乐可以提升孩子的审美水平,提高孩子的气质
  从小就受到音乐熏陶的孩子长大后会一下就能从人群中被分辨出来,因为音乐提升了他的气质风度。而且孩子对其他事物的喜好也会更显不同,这是音乐赋予他的独特的审美能力。
  我们平时看到那些学习舞蹈的女孩,身姿挺拔,体态匀称,尤其是那迷人的天鹅颈,无不透露着音乐带给她们的令人羡慕的气质。
  音乐,是艺术统筹范围内最能培养人的气质的一项,所以如果家长想要养出一个“超脱”的孩子,那么就要注意对孩子从小的音乐熏陶。
  2. 音乐可以丰富孩子的想象力
  音乐会锻炼孩子的右半脑,增强孩子的感性思维,逻辑思维。因为中国教育体系普遍注重的是开发孩子的左半脑,所以经常听音乐或者学习音乐的孩子会一般的孩子更具有丰富的想象力,以及更强的逻辑思维能力。
  3. 音乐能够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曾经有个养老院为了舒缓老人们孤独的心理,就给老人播放他们年轻时喜欢的音乐听,结果,部分老人甚至想起了曾经年轻时的很多事和细节。这就表明,音乐能够加强人的大脑记忆力。
  而对于孩子来说,都还处于学习阶段,记忆力是特别重要的,多听适当的音乐不仅可以放松紧张的学习生活,还能加深孩子的记忆力,促进学习。
  4. 一般学习音乐的孩子会有更强的情绪管理能力
  前面我们提到过,音乐会开发孩子的右半脑,而右半脑掌控情绪。所以学习音乐或者酷爱音乐的人一般更能管理控制自己的情绪,不易冲动,做事也会更有计划性。
  而且我们都知道,学习音乐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需要极强的自律能力才能学好,所以能够把音乐学好的孩子往往都目标明确,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会把时间利用的更有效率。
  5. 音乐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操,使孩子能够释放压力
  现在的社会不仅成年人压力大,孩子的学习压力也很大。各个学校经常举行各种考试排名以及业余活动,家长和老师往往对孩子和学生寄予很大的希望,而孩子心智还没有发育完善,就容易心理产生压力不懂如何排解。
  如果孩子喜欢听音乐或者平时学习音乐就不一样了,他们的压力会通过音乐释放,从而使精神不至于过度紧绷。
  既然我们知道了欣赏音乐以及学习音乐对孩子的好处这么多,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对孩子进行音乐教育呢?
  1. 莫扎特效应给家长的借鉴
  莫扎特效应是九十年代由加州大学的教授肖恩戈登提出的,当时他给一些学生听了莫扎特的演奏曲,然后再测定这些学生,他们的IQ值平均提高了9%。
  由此可见,音乐是真的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和情商的。可是家长不能以此为由什么音乐都给孩子听,要选择适合孩子的,真正有艺术价值的音乐曲目。
  莫扎特的作品能使人们激发欢快愉悦的情绪,而这种正面情绪能够促进人们的认知能力,所以家长应该学会选择类似的曲目。
  2. 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不管对什么的兴趣都要从小就进行培养,音乐也如此。当孩子还是个胎儿时,家长就可以进行音乐胎教了,可以选择适合的舒缓的音乐放给孕妈妈听。
  而婴儿在出生半个月后就会有明显的听觉,这个时候,可以在宝宝醒着的时候播放一些欢快的儿歌,刺激宝宝的听觉发育。
  等到孩子七八岁以后,可以逐渐给孩子听一些古典音乐或者音乐名曲,培养孩子的音乐鉴赏能力。
  如果孩子感兴趣,有经济条件的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去一些音乐会体验现场的感受。
  3. 如果发现孩子有音乐天赋,给孩子找专业的音乐启蒙老师进行专业培养
  虽然很多人都喜欢音乐,但不是每个人都天生就有音乐细胞。所以当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比如唱歌的音律很准,或者很喜欢随歌起舞并且跳的很有韵律感,再或者孩子对某一样乐器有浓厚的兴趣,这个时候家长就要想到孩子也许是很有音乐天赋,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孩子找音乐启蒙老师对孩子进行专业的培养,不要埋没了孩子的天赋。
  4. 家长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音乐氛围
  若想孩子从心底喜欢音乐,家长提供的家庭环境很重要。如果家长在家时总是玩手机看电视,那么孩子没机会接触音乐,自然谈不上对音乐的热爱。
  而如果家长平时经常播放能够陶冶情操的音乐,孩子耳濡目染,也会习惯欣赏音乐,当对音乐的享受变成一种习惯时,这种习惯就会给孩子带来惊人的改变。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幼儿礼仪教育亟须“破墙”
  • 下一篇:宅家口琴云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