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艺术教育培训市场倡导理性消费

2019-08-24
  艺术,本来就是有主观所存在的“喜欢与不喜欢”。艺术教育这个门类因为又多了一个“教育”的词汇。所能看清和看透的人就少之又少了。艺术的先决条件肯定是“技术”,再大的艺术家操作中肯定也是“技术”。那么怎么产生艺术呢?无非就是操作后,旁人的眼光中的技术和艺术家产生了共鸣。于是就产生了“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夸大式的崇拜。艺术的产生有时候是“人云亦云”中产生,也有时候需要如“酒”一般非得有些年头。有时候失去才是最美好的。伟大的艺术家身前都是“流浪汉”死后都成名成家的事,在文化艺术界每个时代中的每天都在上演。
  艺术教育市场,没人监督,无人监管。工商管理可以监督所谓食品安全,文化部门可以监督音像制品销售,教育部门更是只能管一管文化课成绩。倘若,艺术在些许人眼里只是个“小科目”,那么所见决定你未来的所有的路。我们不谈“艺术所谓的高尚的,陶冶情操”性质的大话。因为,相对自身,我们无法真正体会每个人心中的理想一样。但艺术却是有他的真正的魅力。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中的“朱光亚”先生,其人“中国的两弹专家”他的爱好却是,写作和听交响乐。这样的人物太多,太多了。中国家庭的教育观中,太不把“文化艺术科学”放在眼里。在音乐厅的听众们,有多少是组团赠票来的?有多少是家有琴童的?又有多少是父母带孩子买票又不学器乐的家庭呢?肯定没有,倘若真有,一生也就那么一次。
  艺术教育市场,这本就不是能完美融合的词汇。投入如今的“混沌“世界中,就更是如此。有些教师自己的问题都没解决,为了“谋生”纷纷出道,由于“专家,教授”满天飞舞。真正的专家管不了事,更有些专家管不事。于是,李逵和李鬼的年代里,艺术教育市场水深让家长和孩子都很受伤。这个市场里的消费者是家长,受伤者更是整个家庭。风里来,雨里去,那些年你们失去的不仅仅是财力,物力更是感情。单谈“消费者”的问题,要做艺术教育市场的消费者,不是有钱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家长必须有足够的自信和耐心去发现自己的孩子的学习艺术的天赋。耐心更是孩子几年学习中家长必须要拥有的。这就是“内心强大”。更多时候的坚持应该是家长,因为孩子基本都“抗拒和无所谓”对待,等孩子的懂艺术的时候,也是知道感恩和成长的一个标志。既然谈到教育,这里“教师”主体必须有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眼有大世界,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中,不断思考中的人物。因为学艺之人肯定会另有世界。为艺术工作要满足的生存的条件同时,不丢去该有天性。在满足自己的发展和需求的时候更是要思考如何更好做好教育和教学。一个不懂艺术交流,不会教学参考的老师肯定不是一个全面的教师。一个真正会思考的人,哪怕年纪再大,工作再忙都会停下来思考一下自己的路。除非他不是个艺术教育工作者,是为商者。而这样的人又是这个市场中最多的。
  这个门类,怪事太多,没办法,做好自己。能拉拉一把,能带带一个。家长更是如此有时候什么也不懂也是件好事。




0

  • 上一篇:强化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 规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走出家庭教育焦虑立法或成突破口
  • 下一篇:参加钢琴比赛之于琴童的意义,作为家长的您知道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