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青少年文明观演礼仪主题日:培养观演礼仪 提升艺术素养

2019-07-28

  近日,由首都文明办与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2019“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青少年文明观演礼仪主题日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据了解,青少年文明观演礼仪主题日自2017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明观演知识讲解和观演活动,提升青少年文明素质和艺术素养,用明德引领风尚。
  今年的主题日活动以“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将“青少年文明观演礼仪主题日”作为“市民文明观赏培训”活动的重头戏,在国家大剧院内打造市民文明观赏课堂,阵地式推广历年文明行活动的丰硕成果。全年将组织10万人次北京市民,分批分期走进国家大剧院。通过学习观看艺术主题展览、参观剧院、观摩小型演出等方式进行观演礼仪培训和实践。
  在国家大剧院院公共空间,“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学行进管乐团”带来的行进管乐巡游,为观众留下了美妙动人的乐章。作为今年主题日的新增环节,行进管乐带来的“场前热身”反向热烈,《歌声与微笑》《疯狂动物城》《勇往直前进行曲》等深受青少年喜爱的曲目回荡在大剧院穹顶,令现场观众热情高涨,在实际观演过程中进行观演礼仪的亲身实践。
  在音乐厅内,由中国北京管乐交响乐团带来的主题音乐会,以讲演结合的方式展开,在动人的乐章中引导全场观众习得文明观演礼仪知识。十余首中国曲目轮番上演,《瑶族舞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映山红》等极具民族特色的曲目,在管乐独特的演奏声中,碰撞出激动人心的力量,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此次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指挥,北京管乐交响乐团团长、艺术总监李方方担任指挥,除了给大家带来艺术上的享受,李方方还在演出间歇向千余名青少年介绍了文明观演礼仪知识,生动的讲解让观众迅速了解到遵守文明观演礼仪的重要性,以及怎样做到文明观演,让青少年在提高艺术素养的同时,提升文明修养。
  据了解,“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自2011年6月8日启动以来,在9年间有近百万北京市民通过“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走进国家大剧院,通过形式多样的文明观赏培训提升了文明观演素质,丰富了艺术文化素养。
  2019年“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将持续贯穿全年。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迎国庆展形象做新时代文明北京人”为着力点,依托国家大剧院高雅艺术殿堂优势资源,组织开展文明观演培训、青少年夏令营等多种形式的首都市民素质提升活动,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0

  • 上一篇:今年湖南省将实施家庭教育12件实事
  • 下一篇:中国儿艺打造首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