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现在小孩的音乐班越来越多!那么农村孩子的音乐兴趣怎么培养呢?

2019-07-08
  在音乐课上,伴随农村孩子们一起成长的就只有一架破烂不堪的风琴,并且只有在上音乐课的时候才有幸听见它的声音,下课以后,就放置在保管室里,倍受冷漠,无人问津,时间一长,这架本已破旧的风琴,除了键盘不响,其余的部分都响了。
  以后的音乐课,教师就只好拿着一本音乐课本,来到教室,教那些老掉牙的歌曲。当然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唱歌课”。在这样的条件下,农村的音乐教学怎么上?学生的音乐兴趣怎么培养呢?
  一、转变教师的落后观念,从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抓起 许多老师把“音乐课”当成“唱歌课”,总以为教会学生唱歌就完成了音乐课的任务,其他的什么乐理知识都不用教。当然也可能与教师自身的掌握的音乐知识水平有关。
  因为是兼课,本身懂得不多,那又怎么去教学生呢?结果,就可能造成这种结局:几年音乐课下来,学生只学会唱音乐书上的几首歌曲,音乐知识比较缺乏,具体表现为:五音不全,唱歌跑调;乐理知识相当缺乏,甚至为零;器乐不通,不会演奏,音乐欣赏,音乐表现能力都很弱。 作为教师的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基本功,充分展示自身特长。
  尤其是非专职的音乐教师,首先要学习音乐基础知识,观摩各种音乐活动,培养自己音乐素养,提高自己的音乐教学水平。比如歌唱教学过程中,如果老师有丰富的音乐知识素养,有很好的演唱技能,教学过程中,会做比较到位的亲身示范演唱,就一定会让学生对教学产生共鸣,很快地进入教学氛围,较好的完成教学任务,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
  二、充分利用有利资源,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 在音乐课本上安排了丰富的内容:除了唱歌,还有欣赏、律动、节奏练习、音乐游戏、乐理知识等等。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些教材资源,同时结合农村学生的实际,创造性地安排这些内容,除学唱歌曲之外,还可以给学生欣赏一些优美的曲子,做一做律动,拍拍节奏,玩玩音乐游戏,学一些乐理知识,教给学生一些唱歌的正确方法和技巧。
  在一节课里,让学生既动口又动手,游戏了、快乐了,又学习了知识,那学生的积极性还会不高吗?在音乐欣赏方面:教师还可以利用一些民间传统音乐,让他们感受学生们欣赏,让学生感受民乐的美。这些民乐具有淳朴的乡土气息,适合农村的特点,容易在学生的心灵上产生共鸣。例如,淳朴高亢的西北民歌、委婉悠扬的江南丝竹、豪迈热烈的北方吹打等,这些不仅能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而且更容易被广大农民所接受,对他们的思想进行潜移默化地影响。
  农村学校虽然穷乡僻壤,信息闭塞,但学生渴求知识的欲望却并比其他城市孩子少,他们也有学习的权利,也有追求艺术的向往,作为音乐教师,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对于农村孩子们来说,“音乐课”不仅要让他们学会唱歌,更要让他们学会去欣赏音乐,感受音乐的美,享受音乐带来的的快乐。


0

  • 上一篇:钢琴教学中撼动学生的“兴趣障碍”
  • 下一篇:虽然心智受限 但用音乐奏响生命的华章 这群孩子和家长令人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