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孩子们来这里学音乐,但不是为了考级……

2019-05-28
  或许,一代代琴童学习音乐大都经历相似——自小背着琴谱和乐器去上课,用小小的手拨弄琴弦、背谱子、上台演奏……一些琴童虽然考出了八级十级,但是,对于这些美妙的音符是如何组成的却一无所知,另一些则在考完级之后直接将背得滚瓜烂熟的琴谱束之高阁。
  图说:音乐机构试图从独特的角度让孩子接受音乐教育 主办方供图
  另一方面,这几年来,中国的艺术培训持续火热,根据《中国音乐发展规模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整体艺术市场培训规模价值超过800亿元,其中音乐教育占29%,超过舞蹈、美术等其他门类。同时,一些音乐机构开始寻求突破和探索,试图从独特的角度让孩子接受音乐教育,热迷音乐就是其中一家。
  在“玩”中学音乐
  钢琴和电子鼓配合得天衣无缝,尤克里里的伴奏给孩子们的歌声增添了几许俏皮,街舞串烧展现了孩子们的青春活力,上周末,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上空彻底沸腾,热迷音乐主办的第一届热乎乎音乐会暨2019年学员汇报专场演出在这里举行。
  两个6岁的孩子在台上担任主持人,4到16周岁的孩子们带来的《ABCD欢乐颂》《光明》《You are my sunshine》等旋律回荡在梅赛德斯上空——本次音乐会的一大亮点就是“童趣”。
  节目中,《Oh Happy Day》《爱的奉献》两档节目是由热迷音乐的任课教师来演绎,《克罗地亚狂想曲》由成年学生和学生家长共同演奏。其他节目的演职人员都是未成年孩子。他们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或演奏出童年的无忧无虑,或表现出青春的热血沸腾。据悉,本次热乎乎音乐会同时有线上直播,截止到昨晚,直播平台上的浏览人数已经超过了15万人次。
  在音乐中更阳光
  热迷音乐的创始人、前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总制作人杨怡君告诉记者,创办热迷音乐的初衷就是要激发学生对于音乐的热爱,而非枯燥地练习技巧或者背谱,“让学生打破固有的思维,创造自己的音符”。
  图说:丰富的舞台经验让孩子们变得更加勇敢、自信主办方供图
  音乐,对于一个人性格的塑造有着巨大影响。很多孩子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心胸更加宽广,生活习惯更加自律,而丰富的舞台经验让他们变得更加勇敢、自信,能够面对更多挑战,另一些孩子则通过组建乐队,了解了该如何去与不同性格的伙伴相处。
  曾经,一位学员来热迷音乐之前,学了8年架子鼓,却因为性格内向,从不敢在第三个人面前演奏。来这里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在老师的不断鼓励下,他尝试了第一次上台演出,获得成功之后,开始主动上台,再慢慢地,他的着装也逐渐开始有了自己的风格,性格变得开朗很多。后来,这位学员赴美国某常青藤大学学习,他坦言,这段学习经历给他综合素质的提升和人格的完善带来了积极影响。
  图说:孩子通过组建乐队了解如何与伙伴相处 主办方供图
  音乐之外,亲子互动增添了温情
  音乐,不仅是艺术,更是亲情的润滑剂。家长陪伴着孩子学习音乐的每一刻,都让亲子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
  观众席上,学习了两年架子鼓的学员乐乐说,这里的学习让自己更加懂事,学会了更好地去照顾家人,“妈妈花了很多时间陪伴我学习,我想用自己出色的演出来回报他们。”



0

  • 上一篇:钢琴中的一线品牌,二三线品牌,以及杂牌是怎么样区分的?
  • 下一篇:倒计时两天!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主办方眼中的“儿童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