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指挥家郑小瑛:尽可能来音乐厅欣赏交响乐

2019-04-30
  著名指挥家郑小瑛给沈阳人的建议——
  尽可能来音乐厅欣赏交响乐


  演出前一个小时,记者有了采访郑小瑛老师的机会。尽管在音乐厅排练一下午了,但从郑小瑛脸上看不出一点疲惫之色。晚餐还特别要了两样——冷面和打糕。在与记者聊天时,更是精力充沛,侃侃而谈。
  盛赞沈阳交响乐团
  郑小瑛与沈阳交响乐团有过三次合作。三年前,沈阳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也是郑小瑛执棒指挥。说到与沈阳交响乐团的合作,郑小瑛称“非常愉快”。
  郑小瑛说:“沈阳交响乐团有一群年轻的优秀演员,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和那份真诚的态度。这些年来,他们已经把百余首音乐作品带给了观众朋友,这是沈阳人的福分。”
  在沈阳交响乐团排练的那些天,每天都有五十多位乐迷现场观看。这一幕,让郑小瑛特别感慨:“从他们身上我也感受到了沈阳人对高雅艺术的喜欢,让我们能感受到沈阳人所散发出来的文化气息。沈阳交响乐团排练场向市民开放的做法特别有意义,这个举措能最大限度地拉近普通人与交响乐的距离,值得推广。”
  尽可能来音乐厅欣赏交响乐
  郑小瑛一直做着交响乐的传播和普及工作。来沈阳演出时间非常紧张,但还是抽出时间做了一场交响乐的普及讲座。当日,盛京大剧院多功能厅座无虚席。
  当记者请教郑小瑛老师大众亲近交响乐的方式有多少种时,郑小瑛老师说:“现在手机普及,普通人接触交响乐的机会和方式也更多样化。手机可以下载,还可以在家听CD。但如果有机会还是尽可能来音乐厅欣赏。”
  郑小瑛老师说,音乐最大的魅力是声音和感受音乐家现场演奏的过程。在现场,你甚至可以通过音乐家在创作过程中的细微变化,来体会艺术的精妙。
  郑小瑛还建议观众能在演出前做一点功课:“因为交响乐作品都有各自的历史背景,如果能有针对性地了解作品的背景和作曲家的经历,对理解音乐有非常大的帮助。”
  晚年倡导“洋剧中唱”
  问起郑小瑛今后工作安排,她笑着说:“如果没有特别邀请,我更多的时间是休息。”
  其实,郑小瑛即使没有演出也休息不着。今年以来,她做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是倡导“洋剧中唱”。
  面对一窝蜂用洋文唱洋剧的做法,郑小瑛说:“有骗人之嫌,唱法国歌剧的演员未必精通法语,就算知晓自己的唱段,也未必知道同台演员所唱的内容,这样的剧怎么演?能准确表达歌剧的精髓吗?”
  郑小瑛主张演员用中文演唱外国歌剧作品。她说:“就是国外艺术家演出世界经典歌剧也是用人家本国的语言,只是我们不懂而已。我们中国演员为什么不能用中文唱西洋歌剧呢?”
  郑小瑛老师说:“做艺术最难得的是真实和诚恳。如果只为名和利,还用得着我们艺术家用生命去付出吗?”

本组稿件由沈阳日报、沈报融媒
记者 蓝恩发采写 李浩摄影
来源:沈阳日报

0

  • 上一篇:凉山“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促幼儿普通话水平大幅提升
  • 下一篇:扩展音乐库,提高孩子耳朵灵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