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下:一位艺术家为艺术教育的实践与分享

2019-02-20
  目标守卫者是立场坚定的领袖
  为自己关心的事业挺身而出
  领导社群并以创新的方式实现全球目标


美国纽约的联合国大厦


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于纽约共同主持第二届“目标守卫者”大会


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发言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于9月25日至26日在纽约林肯中心主持第二届“目标守卫者”年度论坛。目标守卫者全球目标颁奖典礼于9月25日举行,由盖茨基金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举办,旨在表彰那些针对青年人开展的,与17个全球目标直接相关的杰出工作。范娅萍博士作为中国杰出女性的代表,接受了比尔盖茨夫妇的盛情邀请,参加此次 “全球目标守卫者“论坛。


世界著名音乐家ED SHEERAN的现场表演

  大屏播放为范娅萍博士儿时照片
  范娅萍是中国当代艺术家。生于教育世家,成长与中国改革开放的黄金年代,艺术方面的成功、家庭的幸福美满,让她毫无后顾之忧地全心投入到以美学来推动儿童教育发展、通过非课本的艺术教育来推动扶贫,消除人类不平等的差异。


联合国大会可持续发展全球目标

  教育当仁不让是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影响要素,也是中国在过去百年历史巨变中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的核心部分,范娅萍在广泛的教育领域中,摸索出一条教育新公益之路。她认为教育是以灵魂唤醒灵魂,以精神传递精神,以智慧启迪智慧。20年艺术教育的实践令范娅萍建立起一套体系化、标准化和信息化的美学教育的课程体系,常年持续在多个城市免费开展天使公益课堂。除此以外,她不断链接全球艺术家教育家的资源,钻研教学方法、升级教材教案,并且将之推广到中国多个城市,包括数所民工子弟小学以及乡村学校。她还邀请了国际各大院校艺术界、教育界、科学界、心理学界和哲学界等顶级专家组建研究院,通过论坛、研究和教师培训,持续推动艺术教育的发展。数百位乡村教师来到了大城市,体验到了在传统教育体系中缺失的眼界和思想。今天,天使国际艺术教育培训的教师和学生遍布世界各大名校包括哈佛大学、剑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 伦敦切尔西艺术学院和巴黎美院等国际一流学校,天使公益课堂受恵的家长和学生达数百万。


范娅萍博士与欧盟大使史伟在“发现之美”绘画年展活动上沟通交流

  范娅萍从2000年开始关注孤儿和留守儿童慈善和教育,通过艺术和教育课程,和国际救助儿童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广东恤孤扶贫助学促进会、广东教育基金会、中国狮子会等展开合作,惠及数千位教师及儿童。从江西到云南,到湖南,到非洲各国,通过社会情感学习为基础的艺术心理学、艺术哲学等课程给予孩子们心灵的辅导和提升。美学和艺术使中国乡村的孩子心智发生巨大的变化,从仇恨抱怨低落的人性,到自信、积极、感恩和有理想有创造力的英才少年。这些都对范娅萍的艺术和教育思考都产生巨大的影响,更坚定以艺术的“形式美”的方式,心理学的“心灵美”的方式,去推行“生命美学”教育。


范娅萍博士与联合国会议代表讨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会谈


  除了乡村教师和儿童公益课堂外,范娅萍还在2000年就在城市发起天使艺术教育的公益课堂项目,希望借助家长和志愿者的力量,一齐参与到艺术教育的活动中。每个家长孩子都可以成为公益课堂的发起人,邀请志愿者参与,导师教师团队配置专业学术课,让每个人都成为智慧的源头,薪火相传惠及一代又一代人。天使国际艺术教育还在多个学校和社区开展了公益日、读书日、展览日、家庭日,倡导每个受益于艺术公益教育的人回馈社会,并以此为传统,从孤儿院、老人院、社区和乡村的公益活动,从小培养孩子们真善美的爱心。


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演讲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一位非洲被资助的女童互动现场


这位六岁的非洲的小女孩对范娅萍博士说,我可以去中国向你学习如何画画吗?

  举例家庭日来说,在中国近代中,家庭教育是极度缺失的。家庭作为最核心社会分子,每个家庭成员共同学习成长,在家庭日里相互支持学习,在网络社会里让每个家庭之间更加有温度,尤为重要。在过往的十几年中,数千个家庭因此受益,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建立了庞大的家长社群,共同成长,汇集力量更好地回馈社区。
  例如最大范围的公益项目-读书日,由范娅萍和妇联、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国人居署等,在中国的社区一起共同发起。范娅萍的家庭连续十几年获得中国“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和“环保家庭”等称号。在已有的结构下,她推动了艺术教育的课程和图书进入全国多个社区, 与8500个社区开展智慧社区共建合作,秉着“平等智慧博爱”艺术社会理想,致力于从事艺术教育和慈善事业。


梅琳达·盖茨发言

  范娅萍受到了众多社会资源的眷顾,资源和平台的力量快速推广到全国各地。她的先生作为地产、影视界的成功人士,艺术收藏家,以及教育平台和资源的构建者,与她共同邀请了众多金融界和地产界等热爱艺术和教育的志同道合者,无偿地链接无数资源,大力支持她的教育和公益项目,推广至全国。同时,他也在原有艺术教育框架下加入中国传统文化美学的内容,推动多元业态促产业化发展;以“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理念打造更美好的生活方式,惠及更多人。


天使国际艺术教育公益课堂

  在范娅萍创立的Angel art 课程系统中,A 代表Art 艺术,人文艺术,艺术是人类的心灵和外在的美学,是美的基础。N 代表 Knowledge 智识是智识是智慧和知识,是个人知识结构和精神结构的成长和完善。G 代表Grateful 感恩,感恩父母,感恩朋友,感恩领导和老师,成长后回馈社会,服务社会,感恩是人必须拥有的质量。E 代表Emotional 是情绪智商,情商是人际交流的智慧,进行自我心态情绪管理。L 代表 Leadership领导力,每个人都是自己和他人的人生领导,领导的艺术是成功的必要品质。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天使,都是他人的天使,透过艺术教育,天使带给人类更多的爱和智慧。


天使国际艺术教育理念

  范娅萍博士认为人性内核是“真善美”的教育,她致力于创造“平等、智慧、博爱的世界”,也期待未来这个教育生态可以带给国际上更多的人,来构建孩子心理的健康,普及父母教育的艺术,推动教师德育的师道,一起去构建艺术美育的摇篮,传播生命美学的价值,培养艺术生活的修养。

0

  • 上一篇:为什么说钢琴是最佳的启蒙乐器?
  • 下一篇:杭州亲子观众最爱钢琴和小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