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锐评丨教育是慢的艺术 需要遵循发展规律

2019-02-02
  省两会期间,几乎每个代表团、界别都在讨论教育话题。中小学生太苦太累、减负始终减不下来……忧虑的情绪挥之不去。最为令人担忧的是,许多家长明明知道急功近利、拔苗助长是不对的,却因为要“随大流”,不得不深陷其中——“起于竞争,迫于焦虑,逼于考试,累于抢跑”。
  怎么办?“面对这些违背教育科学理论、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表现,我们总是容易发出指责,却不相信我们自己能具体做点什么。”这是一位委员的肺腑之言。在他看来,越是焦虑,就越需要把目光放得更加长远一些,“教育是慢的艺术,它需要爱,也需要遵循人的成长规律、教育的发展规律”.
  揠苗助长不能为,同样,伤仲永的故事也让我们感慨良多。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要知道,马拉松不需要抢跑,因为绝不会“输在起跑线上”。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许多家长的教育期许,本无可厚非;但这种本该遵循孩子身心成长规律的事,却被莫名赋予了争相“抢跑”的急迫与焦虑——在孩子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成长阶段,应该积累对外界的感性认知和培养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家长和老师包括身边的所有长辈,应当成为孩子们的照明灯,以“适时、适性、适量”的心态,照亮孩子人生跑道的前进之路。
  最近,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72.6%的受访家长能接受孩子将来是个平凡人,65.1%的受访家长认同做好本职工作,平凡生活也能出彩。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开始趋向理性化,是社会发育日益成熟的表征之一。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的成长不仅仅只有学习,人生的马拉松不一样要朝着同一个方向走。这,或许能更接近教育的本义——实现人的充分发展,而不是被分数、考试、竞争所掣肘。
  急功近利不可取,我们更要遵循教育的发展规律。教育是一门专业活,有自成体系的科学性。教育自古区别于其他,是一项专业性、规律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以哲学的思维、专家的视野、工匠的精神、父母的爱心,才能齐心协力把教育搞好。
  很多时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教育模式极为普遍,“见分不见人”,片面强调升学率。可教育公平,却是要让每个孩子通过教育获得成长,而不能仅仅培养少数几个“尖子生”。教师应当更加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差异,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更加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激励学生,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可塑之才、可用之材。
  今天的教育质量,就是明天的国民素质。教育不只是传授知识那么简单。我们深信,通过“育人”,肯定能使孩子的“分”也自然而然地上去;但“分”,绝对不是教育的唯一目标,更不是终极目标。

0

  • 上一篇:马友友:七岁时做的决定影响一生
  • 下一篇:为什么说钢琴是最佳的启蒙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