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要想孩子的音乐天赋不被耽误,父母必须做好这件事

2020-03-17
  人脑两半球有明显分工,左半球主要用于逻辑思维,比如语言、数字运算等分析能力。右半球主要用于形象思维,比如色彩、图形、音响、空间等直觉信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学习、对话交流、分析思考问题等活动中,都习惯于用左脑完成,所以左脑被称为“优势半球”。
  在我国,大家倾向于孩子左脑的训练,忽视了右脑开发。而音乐教育能架起大脑左右半球沟通的桥梁,可以活跃孩子的右脑,增强大脑的活动机能。
  发达国家一直很重视儿童家庭音乐教育,教育家科门斯和培斯塔洛奇早就认识到,儿童在小学之前对其进行音乐教育的意义。美国发展心理学家戈尔顿根据几十年的研究,把3至5岁定为最重要的时期。
  他再三强调:“要尽可能早地在家庭中进行多方面的音乐促进,尤其是父母亲和孩子一起歌唱。”3岁是儿童从动物成长为人的过程,这时认知能力萌芽,开始会用言辞和声音来进行沟通,也会开始自己发明旋律。
  奥地利伟大的作曲家舒伯特,世界级音乐大师,舒伯特的父亲和两位哥哥都是提琴和钢琴演奏家,舒伯特从小接受父兄的音乐启蒙,这对他以后在音乐上所取得的成就有极大帮助。
  莫扎特的父亲里奥波德是一位宫廷乐师,也是奥地利优秀的管风琴家、作曲家、小提琴家。“父亲在教莫扎特音乐时很注意循序渐进的原则。他怕儿子负担过重,没有过早地教他作曲。但是,父亲每次在家中书写乐谱时,莫扎特就在旁边认真看。
  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环境影响,使莫扎特的音乐才华充分地展现出来,6岁时他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演奏家和作曲家了,享有`音乐神童'的美誉。莫扎特的父亲自身所具有较高的音乐素养和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莫扎特,使他在短暂的年生命历程中,创作了千余部作品,其中有不少是传世之作。
  我们生活中也有这样的经历,当一首流行歌曲不断在电台、电视、音像店里,甚至在餐馆或咖啡屋背景音乐里总给我们以听觉冲击时,我们便对这首歌曲熟悉得唱上几句,因此为了让孩子熟悉并对音乐有所记忆,可以让孩子起床、进餐、游戏以及入睡时都淋浴在音乐海洋之中。
  父母和孩子朝夕相处,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了解孩子的心理,发现孩子的音乐天赋,针对孩子的音乐兴趣和爱好制定学习计划。在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层面、各个角度给予孩子及时的音乐教育,为孩子营造温馨静谧或活泼生动的家庭音乐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不要仅凭自己的喜好播放某种类型的音乐,或只给孩子听儿歌童谣,这样反而限制了他接触各种风格音乐的机会。古典音乐、乡村音乐、民族音乐等等不同风格、不同乐器演奏的音乐都可以让孩子接触。
  给孩子创造一个无形的音乐环境,对孩子的音乐学习大有益处。孩子出生以后,接触和模仿的第一个对象就是父母,因此父母如果把孩子早期教育抓紧了,就能使孩子站在一个较高的人生起点上,让孩子终生受益。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你知道吗?那些小时候学乐器的,长大后个个成了靓仔美女
  • 下一篇:美国音乐大师:0-5岁音乐学习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