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做好孩子学前音乐教育,孩子这5种能力超过同龄人

2020-03-09
  当孩子们听到连贯、悠扬的音乐时,他们会很自然地去模仿鸟飞、鱼游等动作;当他们听到激昂向上、力度较强的音乐时,他们会用跺脚、迈大步或用自己创造的相应的大幅度动作来表现音乐的高扬和欢腾气氛。音乐的表现力和创造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合而为一的。
  音乐的感受力和音乐的表现力,都是音乐的基本能力,它是一种人人都具有的、在音乐活动中能够得到激发、挖掘和发展的能力,它的语言一样是一种独立的能力结构,有它自己独特的规律。
  当然,它和其他所有的能力一样,也会表现出明显的个体差异,这主要是因为参与音乐活动的每个个体的大脑生理机制不同,所处的生活环境、音乐环境不同,个体认知发展水平不同所带来的差异。
  具体发展如下:
  (一)促进儿童歌唱能力的发展
  人的歌声,是大脑中枢神经系统控制呼吸器官、发音器官等多个器官协同合作所引起的。人们唱歌,也包含着认识、幻想、追忆和情绪的波动、表达等许多心理活动的影响,以及与形态、肢体行为等方面的共同作用。
  儿童歌唱能力的培养可从歌词、音域、节奏、音准、呼吸、表情、独立歌唱、合作协调以及创造性表现来发展。上述几个方面触及的都是音乐能力的发展。实际上,在好的教育环境下,儿童通过音乐活动,不但可以逐渐培养出对音乐活动稳定积极的态度和音乐作品的兴趣,积累许多好的音乐作品与歌词,并且能够简单地了解基础的歌唱与嗓音保护技巧。
  (二)促进儿童韵律活动能力的发展
  韵律活动是指随着音乐的节拍身体表现出与音乐相配合的律动。儿童要进行韵律活动时,需要器官与肌肉的协调配合以及一定的肌肉爆发力和耐力、关节灵活以及韧带的柔韧性、神经对运动的综合调控等体能方面的要求,要对音乐的理解和感知有一定的敏感度,并且掌握一些特定的动作,当然还要有能够灵活用动作进行艺术创造的能力和意识。
  (三)促进儿童节奏能力的发展
  节奏感将人和音乐联系在一起,对儿童来说,音乐更是能够传达动作,他们对音乐的感受通常最早是通过动作表现的。首先孩子们听到节拍、速度等音乐元素,然后感知到旋律的高低和节奏,最后感知乐曲的类型。
  这在儿童的音乐学习课程中表现为首先跟着拍子拍手、踏步,并配合音乐节奏的快慢改变动作的速度。但进入到能找准旋律的高低节奏,并能将其演唱出来,还有一段较长的过程,这段时间内,主要还是用动作的变化来对音乐作品做出反应。
  (四)促进儿童打击乐器演奏能力的发展
  孩子们打击乐器的演奏能力的发展,要以对不同乐器的正确使用能力为基础,配合一些对音乐的理解和感知能力,同时也要求他们有熟练运用节奏、音色来对音乐进行创新的能力。
  另外,由于演奏一般是群体活动,孩子们的自律性,遵守集体活动规则,以及知道配合集体一致、协调发展的能力和态度也十分重要。从此可以看出,在集体打击乐演奏中,演奏能力的发展与所受的教育有十分紧密的联系。
  (五)促进儿童音乐欣赏能力的发展
  欣赏音乐是指怀着喜悦的心情反复倾听和体会音乐含义。欣赏音乐,最重要的是有欣赏的兴趣、心情和喜好,接下来是有更好地欣赏音乐的介质(音响)以获得更好的音乐体验。事实上,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喜好、意愿和能力之间是相互作用的关系:欣赏能力提升,喜好和意愿也更强烈;喜好和意愿更强烈则激发人们主动寻求更佳的欣赏机会,从中获得的体会也更丰富。
  幼儿培养音乐欣赏能力可从兴趣与爱好、聆听、理解、创造性表现等方面入手。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在众多少儿艺术课程中,你会给孩子学哪个课程?
  • 下一篇:艺术教育不要太心急,别把孩子的灵性弄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