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良好的亲子沟通,才能传递家庭教育的温度

2019-12-31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种,只不过花期不同。
  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地绽放;有的花,则需要漫长的等待。
  父母不要看着有的花怒放了,自己的花还没动静就特别焦虑,一定要相信——是花都有花期的,只是他们的时间都不同。
  如果父母望子成才的心太迫切,去拉去扯甚至用力过猛,那么这朵花,很可能在开放之前就已然枯萎。
  父母要做的,是静静地浇水施肥,给予这些种子阳光和养分,也许最后会发现,这棵小苗之所以长得慢,是因为它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1、家长的鼓励有多重要?
  在第六季《奇葩说》中,一位名叫詹青云的90后女孩脱颖而出。
  起初大家认为,詹青云的长相并不讨喜,但是越看她的辩论,就越觉得她的魅力无穷。她的辩论逻辑强大而知识渊博,每一场辩论都能引经据典,信手拈来。网友们都说:看詹青云,才知道多读书能有多优秀。
  但事实上,詹青云小时候的学习成绩并不出色,甚至一度成为让老师心烦的“笨学生”。从小学到高中,詹青云转了6次学,每到一所新学校,成绩在班上都是垫底的。
  有位老师曾经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她是“笨猪”;还有老师用歇后语骂她,“詹青云呀,是马尾巴穿豆腐,提不起来了”。老师甚至当着她的面告诉她妈妈:“这孩子将来连高中也考不上的,趁早送去技校吧。”
  被老师这么说,估计很多家长都是怒火冲天,回家后孩子也是没“好果子吃”了。
  可是詹青云的妈妈却没有这么做,她谎称自己是个算命的,告诉小青云:“别着急,妈妈能掐会算。妈妈算过了,你到了四年级,就会变成好学生了。”
  然而到了四年级,詹青云的成绩仍不见起色,妈妈只好继续哄骗她:“不用急,妈妈重新算过了,你变成‘好学生’的时间就在初二!“
  妈妈的“预言”在詹青云读高一时,终于实现了!如今的她,游历过20多个国家,贷款100多万留学,是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学士、政治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学博士。
  从“笨学生”到哈佛大学博士,她的成功,离不开母亲那个美丽的谎言。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善于鼓舞学生,是教育中最宝贵的经验。”如果没有母亲善意的谎言,温暖的鼓舞,也许詹青云就真的变成老师口中,那个没出息的人了。
  2、“少当法官,多当亲友团”
  很多高考状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会说:“感谢我的爸妈,和我像朋友一样,很少打击我,总是安慰我、鼓励我,给了我一个民主、宽松的家庭氛围。”
  一个从小被打击的孩子,和一个从小被激励的孩子,内心能量是完全不一样的。
  将来在面对同一个工作机会的时候,从小被激励的孩子会积极主动地争取,而从小被打击的孩子可能本身能力俱足,去总在心里犹豫不决地问自己:我到底能不能行?显然,机会往往只会亲睐自信、主动争取的那一位。
  中国式教育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总喜欢打击、否定孩子。
  父母们似乎总信奉“虎妈”式的教育,却又总说:“我对孩子做了那么多,为何他一点也感受不到我的爱?”
  是否真的有思考过——你对孩子的爱,也许早在您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指责和要求中被抵消了;你给予孩子的,不是孩子想要的,孩子想要的,你有时是没有意识到,有时是不愿意承认。
  有些伤害,在家长眼里,只是一句轻描淡写的“我是真心爱你,才要求你、批评你,只是希望你变得更好一些”。
  在《智慧父母》的课堂上,Cicy老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们没能在孩子最需要我们的时候给予回应,那么很有可能,孩子的这一辈子就都不再需要我们的回应。”
  只有真正做到理解、关爱和倾听,孩子才能真正装得进你的良言和教诲。因为最好的亲子关系是——少当裁判,多当啦啦队;少当法官,多当亲友团。
  孩子是我们人生中最特殊的“朋友”,我们可以跟同事成为朋友,可以跟客户成为朋友,可为什么就不能放下架子,和孩子成为朋友呢?
  知乎上有人用这样的问题来比如亲子间的关系:有一个荷塘,塘内的荷花开满整个荷塘需要30天,请问第几天,塘内荷花能开到一半?
  很多人都觉得是第15天,实际上,正确答案却是第29天。前29天开完的一半儿,到第30天只需要一天就能完成。
  所以,不要和别的父母比拼速度,不要总把别人家的孩子对比自己的孩子,因为每一种花的花期都不同。
  3、心和青少年家长必修课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是一句中医用语,意思是说如果气血畅通就不会疼痛。人与人之间,丈夫与妻子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也是一样。只要有了良好的沟通就不易产生矛盾,也才能传递家庭教育的温度。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为什么学习大提琴人越来越多?音乐教育有何意义?
  • 下一篇:2019中国家庭教育年度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