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美感教育有多重要?有远见的父母,都在培养孩子的审美力

2019-11-13
  吴冠中先生曾说“今天中国的文盲不多了,但美盲很多。”

  我表姐就是众多美盲中的一员。

  她常跟我念叨:“一有设计工作我就心慌,每次我觉得挺好看,领导却觉得土气,还跟我说你这审美不咋地呀,要提升提升......”

  其实表姐小时候对美可有想法了,各种枕巾、丝巾、毯子到她手里,都能装扮成有模有样的小裙子。

  还自己设计过服装图,那些服装图现在看还很时尚。

  可是舅妈一看见她捯饬这些,就骂她“小小年纪,臭美什么呢,有这时间还不赶紧学习去......”

  不仅撕了她最喜欢的服装图,还总给她买没样式、灰扑扑的衣服。

  表姐长大后每次买衣服,不是心有余悸,就是选择的衣服完美避开时尚漂亮。

  她终于变成了父母“欣赏”的不懂美、不爱美的孩子......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爱臭美是不好的风气,必须坚决制止。

  他们用实际行动断绝了孩子接触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机会。

  然而与审美能力得到良好引导的孩子相比,从小被压制美的追求的孩子,长大后都成了美盲,失去了对美的向往和品鉴力。


  儿童教育专家孙瑞雪在《捕捉儿童敏感期》中提到孩子的审美敏感期,是帮助孩子形成道德的过程。

  是孩子开始对自我和环境有审美要求,尤其是女孩对自己的衣着和服饰产生浓厚兴趣。

  如果这一时期孩子对审美的要求遭到破坏,那长大后便不懂得尊重生活,也不懂得遵守规矩和社会公德。

  还会失去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因为他们不懂得什么是美,他们没有基本的审美能力。

  父母不重视或责骂,容易导致孩子长大后对自我和生活品质都没了要求。

  我们要做的是利用孩子的爱美之心,适度的给予帮助指导,引导孩子升华审美情趣、学会自我欣赏。

  苏联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赞科夫在《和教师的谈话》中提到“审美发展和道德发展是密切联系的,对于美的欣赏可以使人变得高尚起来。”

  可惜很多父母忽略了孩子对美的需求,那些少数懂得孩子审美需求,积极引导和陪伴孩子追求美、创造美的父母,都是有远见的父母。

  外国有个“最萌设计师”Mayhem,只有4岁。


  她幸运的拥有一个懂得和欣赏她审美需求的妈妈,小小的她经常将家里的围巾或纸片,在身上裹成衣裙。

  她妈妈不仅没有责骂她,反而给女儿提建议“用纸做裙子”。

  还陪她一起利用各种纸,比如海报纸、包装纸、丝巾等做出令人惊艳的洋装,连卫生纸也成为她们制作衣服的材料。

  妈妈还为她找来红毯和时装秀上的服装照片,陪她一起设计成儿童款。

  并把Mayhem的这些设计拍照放在微博上,为女儿的这些设计而骄傲。

  妈妈的微博让Mayhem获得J.Crew的青睐,这个品牌曾被米歇尔·奥巴马穿到奥巴马宣誓就职典礼上,被称为“国服”。


  她还受邀一起创作童装设计,成为那里最小的特邀设计师。

  父母有远见,懂得尊重孩子的审美需求,用耐心和细心陪伴孩子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孩子的未来会拥有无限可能。

  因为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时代,人类很多技能可能会被机器人所替代。

  唯独审美力无法取代,木心就曾说过:“没有审美力是绝症,知识也解救不了。”

  中国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孙云晓曾有一段对“美育”教育感悟:不仅仅创新的基础和动力是审美,健康人格的培养也离不开审美。

  很多父母认为孩子应该专注学习,着装打扮长大就懂了。

  可是从小缺失审美能力,长大怎么可能变成有审美力的人。

  现代社会要求内外兼修,形象气质已经成为一个人最重要的名片。

  现在,审美力已经成为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美国有调查研究表明:同等工作能力,穿着得体的人收入普遍高过穿着邋遢者20%。

  穿着是一个人的美感表现之一,穿着得体是一种教养,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

  据研究,孩子在2.5岁-5岁之间有一个“审美敏感期”这个阶段孩子变得十分挑剔和敏感,对事物都有自己的标准和要求。

  作为家长你有没有留心孩子从什么时候开始,对“美”有了自己的感知,父母该如何去引导孩子形成积极向上的审美呢?

  既然孩子在2岁开始就有了美的意识,那么,父母应尊重孩子的审美需求,耐心的满足他们的要求。

  可以给孩子提供适宜的物品,给孩子选择衣服的权利。从而引导孩子形成健康的审美观。

  真正的审美教育,不是阻止他们变美,而是让他们明白:真正的美丽源自内心,真正的强大则是接纳自己任何的模样。

  外表固然重要,内心充盈、心怀美好,才是真正的“美”。内外兼修,这才是一个优秀的人的全部。

  美学家蒋勋就曾说过:“一个人审美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他的竞争力水平。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培养他的审美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幼儿学钢琴最没有效果的五种练琴模式,你家孩子是第几种?
  • 下一篇:古琴家龚一:听音乐,何需那么“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