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马云退休后再谈教育:艺术是关乎生命审美的教育,要从幼儿园抓起

2019-11-04
  作为艺术生常会被贴上各种标签,“花瓶”、“没前途”、“青春饭”。而那些经过自己努力,通过艺考考上大学的艺术生们,更是被贴上“成绩不好走偏门考上大学,是不受重视的等等。”

  可你知道吗?过去艺术不能当饭吃,未来不学艺术可能就会没饭吃!

  这是马云在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的演讲,如雷惊人,给那些“艺术无用论”的家长当头一棒。

  他认为当今社会飞速发展,未来时代需要的人才应更加全面,艺术的重要性逐渐显现,知识储备如果还只停留在语数外,那么这样的孩子将在未来的30年内找不到工作。

  “这是我这辈子见到最多校长的场合,其实小时候还会害怕见到校长,为了今天上台昨晚就没睡好觉。”

  10月23日,在第14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上,面对国际校长联盟各国代表,阿里巴巴合伙人、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办人马云,作为“不忘初心的师范生”首先发表主旨演讲,并为全场带来会心微笑。

  来自世界各地50个国家的1500名中小学校长参会。

  在大会上,马云再次语出惊人:“艺术是关乎生命审美的教育,但是在中国,艺术更多是谋求生存的教育。孩子们学习艺术,主要还是为了考好大学、找好工作。反而是在老年大学,艺术教育回归了本质。”

  同时他还指出:“我觉得不同年龄要有不同的教育重点,从幼儿园开始,就要给孩子种下文化的种子,学习琴棋书画,唱歌是能够通向灵魂,舞蹈能够懂得节奏,画画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小学要培养的是价值观,做人的道理;初中强调要有一些技艺,初中孩子最活跃,要培养纪律性;高中一定要找到未来的兴趣。”

  在马云创办的“云谷学校”里,把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使艺术真正成为必修课,其使命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那么为什么马云要一直强调艺术教育并倡导从幼儿园开始学习艺术呢?艺术教育,真的那么重要吗?艺术教育究竟能够给孩子带来什么?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孩子学艺术,家长要坚持!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说:“在学生这个兴趣爱好里边,你比如说这个孩子,就说他练到最后起鸡皮疙瘩,其实他是一定坚持到很长时间的;

  如果一旦学习什么,浅尝辄止,半途而废,他将来一生可能什么都可以放弃,我觉得在这个意义上说,学一门艺术让孩子学会坚持,我觉得比那个艺术本身要重要”。

  现在很多家长要求孩子每天除了学习,什么都不做。凡是和学习无关的事,一律被看作是“浪费时间”。他们把孩子的每一分钟都安排得满满的,在这其中,却没有艺术、没有游戏,没有交友、没有自由。

  如果你是这样的家长的话,你应该知道:影响人一生幸福最重要的东西,你没有让孩子学,却让他学了大量没用的东西。

  家长可能认为,这样就能让孩子获得他所希望的人生。我想告诉你们:你正在毁掉孩子的一生。大量家长把理性的、知识性的东西放在了孩子的童年。让孩子数数、背小九九,甚至背元素周期表。

  当你这样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时候,你是:赢在起跑线,输在终点站。

  而受过艺术教育熏陶的孩子,他们看人看世界都是不一样的。

  他们有自己的感知,眼睛里充满了色彩,他们将在艺术的世界里撑起一片天地,在未来拥有无限可能。

  尽管学舞的孩子们,他们在赛场上很紧张,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腿都软了”,但是孩子们还是把自己所有的动作都展现得标准、有力。

  在众目睽睽之下,大胆的展示自己,以自信的心态以及状态来面对观众,这些是你在教室里跟着老师学一万遍都学不到的。

  舞台经验丰富的孩子一眼就能看出来,舞台上镇定自信、坦然的表现,都是经过一次次赛场历练形成的。

  艺术是美丽的舞蹈,舞蹈是残酷的艺术

  苦一阵子,美一辈子

  加油吧~孩子们,未来是你们的!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不能忽视的家庭教育 13件小事让宝宝变得聪明
  • 下一篇:幼儿学钢琴最没有效果的五种练琴模式,你家孩子是第几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