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如何帮孩子准备一场钢琴音乐会?鞠躬原来也有大学问

2019-08-16
  正值暑假,对于学钢琴的孩子来说,假期是各类音乐会演出、舞台竞赛的热门时期,之后的开学季演出也是孩子们上台表演的一大舞台。
  但孩子大多都是初次登上音乐会和比赛的舞台,作为爸爸妈妈们,我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做好一场音乐会的准备呢?什么,原来舞台上连“鞠躬”的动作也大有学问?来听听Finger指教音乐中心钢琴教研专家吴菀夷女士的分享。
  如何准备一场音乐会?
  小S第一次上台就搞砸了。并不是没有准备,恰恰相反,她的曲子已经反复琢磨、练习了好几个月,所有老师提示的东西都一而再再而三地练习。但当天演出时,前头还很顺利,到了快结尾的地方,一个不小心丢了几个音,这下子,脑袋空白,手也卡住了,在琴上找来找去,总是找不到进拍点,最后哭丧着脸下台奔向妈妈。从此,这个挥不去的伤痛让小S害怕上台。
  现在把镜头转向一年一度的美国全国钢琴教师协会的年度总决赛,在拉斯维加斯的比赛大厅里,来自全国各州经过几轮激烈竞争下来的选手早已经摩拳擦掌,随时准备上阵。此时,比赛已经进行了一半,马上轮到新州代表,也是朱莉亚音乐学院毕业的女生Ju上场。坐在下面的聆听的妈妈和老师此刻正提着心吊着胆,因为前面弹完的选手每个都身手不凡,难分轩轾,就希望Ju 不出错就行了。
  这时,琴声扬起,音符像春天的花雨般撒满了大厅。弹奏者干净利落的触键,纯熟的技术和毫不做作的音乐处理,让听众们屏住了呼吸,随着弹奏的音乐而被带入一个美丽的梦想世界。就在听众们陶醉中,音乐戛然而止,毫无预警。霎那间,不懂的听众只觉得这首曲子怎么这么短?但心里像明镜似得老师和妈妈很清楚:是Ju忘谱了。接着,大家心里咯噔一声,“得奖无望了”。除了陪同的亲朋好友,连坐旁边不认识的听众都觉得很惋惜。下午比赛结束后公布成绩,出乎大家意料的是,Ju竟然拿了第二。
  为什么比赛中出错还能赢?大家非常不解,有些未得奖者愤愤不平,更有人窃窃私语的传着话说,就连评审中也持有不同意见。但就在宣布成绩的时候,一个主评审给出了答案:
  我们评审的选择,是根据演奏者的音乐是否美好的呈现,而不是只注意演奏者是否像电脑一样丝毫不犯错。“There is no wrong notes, only bad music。”
  意思是,没有错的音或缺失的音,只有不美或难听的音乐。这一课让所有的人都学到一个新的认知,也就是音乐的本质就是传递美的讯息,即使是弹奏上有瑕疵也不妨碍,符合了所谓的瑕不掩瑜的说法。学音乐的孩子,一生中总有几次要上台表演。对第一次上台的学生,哪怕已经上过很多次台的学生,他们心里最害怕的不一定是面对听众,而是害怕忘谱或弹错。所以老师在为学生准备音乐会或比赛之前,首先要给他们心里打个预防针,但也同时要把可能忘谱或犯错列入准备的事项里。
  那么,老师和家长要如何帮孩子准备音乐会呢?可以大致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挑选曲子、第二阶段打磨曲子、第三阶段表演设计。
  1. 挑选曲子
  比赛或开音乐会的目的,是为了要提升学生的程度和跟别人交流与观摩的机会。所以在第一阶段挑选曲子时,老师要根据学生的技术水平,挑选难度高一级或两级的曲子,同时,也要综合参考个人的性格而去挑选。为什么要挑选一些比目前的水平要高或难一点的曲子呢?因为如果离音乐会还有一段时间,学生只练习跟他自己程度相当的曲子,到时候一定会厌倦,而且花了时间也没有提高自己的水平,那就失去比赛或音乐会的意义了。
  至于参考个人的性格选曲的意思是:如果孩子很安静,就选比较慢和抒情的曲子;如果孩子很活泼,就选活泼轻快一点的曲子。依着学生的本性去选曲,他们比较容易发挥的好。在选曲时,老师也可以跟学生讨论一下,毕竟是他们要弹的曲子,所以征求他们的意见除了比较容易引起兴趣练习,也同时避免将来若是弹不好,就怪老师选得不好。只是在讨论的时候,很多学生会根据自己一时的喜欢而提出要弹哪些曲子,他们不清楚曲子难易度或是否适合用在音乐会上,所以有经验的老师还是必须要把关,有最后的决定权,否则,讨论会变得天马行空,没有结论。
  2. 打磨曲子
  曲子选定后,接下来就是练习。练习分为冷练习和热练习两种。冷练习就是不带入任何情感,大小声,只是把音符弹对,节奏弹对而已。当谱子上面所有的音符,休止符,节奏等都准确无误时,就可以开始做热练习。热练习的重点是如何把曲子弹的有音乐性,更好听一些。练习中要包含”触键的练习是否太轻或太重?“、”乐句的练习是否弹得圆滑连接?“、”结尾有没有轻一点的收尾?“、”大小声有没有适当的呈现?“、”曲风是否符合曲子的原意?“等等要点。
  背谱也要在第二阶段多做练习,才不会出现像小S那样,都已经快到结尾了,因为忘谱而前功尽弃。如何背谱呢?很多学生背谱以为弹熟就自然会背了,其实弹熟只是肌肉记忆,还是要脑子里有谱才是真正的“靠谱”。
  记谱方式可以参考下面几种方式:
  (1)根据谱子结构来背。比如前奏和尾奏分开背,中间再根据乐段细分。如果中间演奏出现问题,可以跳到尾奏结束。
  (2)根据和声进行来背。有些曲子的旋律线不是很清晰,特别是现代曲,但和弦进行却很有规律,这样的情形就可以用和弦走向来背谱。
  (3)根据“同”与“不同“来背。首先找出曲子中的段落或乐句哪些是相同,哪些是不同的。相同中也许也有部分是不同的,比如前两小节相同,后两小节有些不同等,背的时候要去分清楚。
  (4)根据说话方式来背。找出段落或乐句中有没有可以用语言代表的?比如:“我今天很开心“对称的是哪一句?或哪一段?“爸爸带我去动物园”对称的又是哪一句?或哪一段?让小朋友发挥想像力,把句子和音乐串联起来,练习的时候也可以增加一点乐趣。
  (5)像扑克牌洗牌方式背谱。把谱子影印后,根据长短剪裁为几个段落,分段落为A,B,C..等等,把段落当成扑克牌,练习时抽出一张,只练习那张,这样也能增强背谱记忆,而且如果其中一个段落有错,也能立即跳到下一个。 前面说的Ju的情形,她能够在忘谱时无缝接到尾端,不是运气好,而是平常练习时早早有了很好的防灾准备,全曲也许没有弹完,但却能完美收官。
  在第二阶段的打磨曲子时,也可以加入音乐性的练习。比如每一个乐句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比如:“我好喜欢看到我的朋友。”“我觉得好累,好无聊。” 或是“我非常生气因为我心爱的玩具不见了”,等等句子都可以写在谱上,练习时根据句子写什么就尽量弹出那种情绪,还可以做一点肢体的语言,增加表演的丰富性。平常有这样的练习,在真正演出时很有帮助,不但不容易忘记,而且音乐性也好,听众更能被吸引和感动。
  3. 表演设计
  当曲子已经打磨得很完美时,接着就进入第三阶段:表演设计。表演设计对演奏,是绝对有达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1. 进场→2.敬礼→3.坐定→4.演奏→5.敬礼→6.离场
  表演设计从进场开始,一直到离场。学生在进场时,走路要不疾不徐,步伐也要根据个人而定,尽量做到不大不小,切莫奔跑或拖泥带水地走上台去,如果这样,那就是还没开始弹,就先给听众一个不专业的印象了。
  走到钢琴边,可以选择两种敬礼方式,一种是一只手轻轻放在钢琴盖子上,然后鞠躬,另一种方式是双臂放松,贴着大腿,然后鞠躬。
  女孩子还可以选择第三种方式,就是双手重叠放在前面大腿上,双脚并拢,然后敬礼。
  不太适合的敬礼方式之一是男生单手放在肚子上鞠躬,也许是想学习古时候西方戴礼帽的男士摘帽行礼那样,但上台是没有帽子的,所以这种方式看起来很像肚子痛。另一种是女生双手提着裙子,然后像跳芭蕾舞者那样的单脚望后弯曲敬礼,也是不太合适。
  敬礼的时候,要带着微笑,弯腰时把头顶对着观众,同时想像头顶有个太阳,或者一个探照灯什么的,让光芒可以照到观众的最后一排,心里可以默数5下,然后站直。这样的行礼让观众能感受到真诚,而且很有专业性。
  行完礼,优雅的坐上钢琴凳后,不要马上开始弹。首先,心里想一下曲子的第一句,或曲子中间有没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用五秒钟时间稍微的过一下,再低头看一下琴键,找找哪里是曲子开始的地方,都准备好了,就可以轻轻深呼吸一口,然后单手或双手以轻松提腕的方式,把手放到钢琴上开始弹奏。
  在乐曲进行中,一定要全神贯注,让乐曲在心里哼唱,特别注意的是,即使紧张也不能弹快,必须心里默数着拍子,通常默数拍子也能消除紧张。
  等整个演奏完毕了,双手离开琴键,放在腿上,先不要急着离开,停留大约4秒钟,然后起身敬礼。停留的原因是让你最后那段音乐可以在空气中停留一下,也让观众能消化一下,这样的结束才能让人回味无穷。
  对于初学的学生,老师最好能一起上台弹伴奏,或选择四手联弹的曲子。因为初学的曲子相对单调,如果有老师的伴奏,乐曲会丰富些,而且学生也比较不会紧张而出错。
  如何准备音乐会?一开始心情的定位很重要,如果让学生觉得是一场好玩的游戏,先给一个既定的明确目标,中间过程循序渐进的引导,相信每个孩子都会喜欢上这种有挑战,也有乐趣的演出活动。

  作者:吴菀夷  Finger指教音乐中心钢琴教研专家
 

0

  • 上一篇:重新出发 寻找适合的教育
  • 下一篇:为什么学音乐进行艺术教育,20年后你会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