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袁源:完善孩子人格,音乐是最好方式

2019-07-29
  22日,贵阳大剧院,首届布菲杯(中国)青少年单簧管比赛现场,艺术总监袁源背着沉重的乐器包一路小跑,指挥孩子们进行闭幕式排练,给参赛青少年选手现场评判,协调来自世界的艺术家们紧张工作,回答参赛选手和家长的各式各样问题……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他却始终保持微笑、乐此不疲。
  被问及如何保持这股工作的劲头,这位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在国际舞台享有盛誉的单簧管演奏家给出的答案是“快乐”,袁源说:“让中国孩子们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让更多优秀的孩子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相信中国单簧管领域会出现郎朗那样有世界影响力的音乐家”。
  我们的对话,就是从布菲杯单簧管比赛,从音乐和孩子开始的。
  谈首届布菲杯:参赛水平之高、竞争之激烈国内首次
  记者:第一届布菲杯(中国)青少年单簧管比赛在贵阳举办。作为赛事的艺术总监,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这次比赛?
  袁源:第一届布菲杯比赛历时五天,吸引了全国超过540名选手来到贵阳,参与7个组别的奖项角逐,可以说代表了中国单簧管青少年演奏的最高水平。同时,比赛评委也是来自国际和中国最著名的单簧管教育家,包括全国各地知名音乐学院教授,演奏团体的演奏家和首席,这也保证了赛事的公信力。
  之前,在北京也举办过两届国际单簧管比赛,但因为各种原因赛事没有延续下来。这次比赛,法国布菲集团(中国)首次作为主办方发起,由世界最著名的单簧管制造商主办,赛事延续性也会得到资金等各方面的保障。未来,布菲杯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而且要逐步办成国际性赛事,打造成有影响力的国际比赛,吸引更多的国际选手来华,和中国选手同台竞技。
  记者:这次比赛分为职业青年组、职业少年组、爱乐少年组、爱乐重奏曲、爱乐乐团组,这种设置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袁源:今年是第一届比赛,我们想给更多学习单簧管的学生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比赛涵盖了职业青年组、职业少年组、爱乐ABC组(高中、初中和小学年龄段的非职业学生),还有重奏组和乐团组。可以说,比赛设置涵盖了单簧管所有人群和表演形式,尤其是重奏组和乐团组在中国比赛中是少有、也是全新的尝试,全国有很多组踊跃报名,这对于普及单簧管教育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选手参加,台湾地区也有不少选手参赛,职业组有6名台湾地区选手闯进半决赛,一方面说明台湾地区的单簧管演奏水平很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认可我们举办赛事的理念。
  记者:这次比赛的总体水平如何?
  袁源:职业组代表了单簧管演奏的最高水平。这次职业青少年组参赛选手的水平之高、竞争之激烈,可以说是在中国举办的比赛中水平最高的一次。赛事评委会主席、美国著名的单簧管教育家耶胡达?吉拉德先生,对职业组的水平大加赞赏,非常认可中国青少年这些年的飞速进步。
  最近几年,单簧管在中国管乐里发展比较好,不仅仅学习人数多,水平也越来越高,慢慢开始出现从量到质的变化。我相信,中国青年单簧管演奏者有实力在国际大赛中取得奖项。
  记者:比赛地选择在贵阳,有何特别的用意?
  袁源:目前,像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器乐演奏普及率已经很高了,他们有自己的管乐节或者本市中小学管乐比赛,但有些非沿海地区还显得欠缺。比赛为什么设在贵阳?也有这样的用意,通过举办这样一个高水平赛事,通过和贵阳的管乐协会的合作,推广更多的贵州青少年欣赏和参加比赛,把音乐之根扎在贵州土地上。作为贵阳人,为家乡音乐教育普及贡献些力量,也是我的心愿。
  记者:去年七月,您作为艺术总监筹办了第三届中央音乐学院国际单簧管艺术节,吸引了德国、法国、美国等国际顶尖级大师来演出和交流。艺术节和比赛之间是不是也有关联?
  袁源:对,有关联。中央音乐学院国际单簧管艺术节已经举办了三届,由我作为艺术总监来筹办和运营。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平台,也想通过比赛的形式和艺术节做一个嫁接和延伸,为更多有天赋的青少年演奏者创造走向国际舞台的机会。比如,这次布菲杯比赛各组的第一名,除了获得比赛本身奖项以外,还会受到国际单簧管协会ICA的邀请,明年参加在美国举办的国际单簧管年会表演,那是全世界最大的单簧管盛会。这也可以看出,国际单簧管协会对布菲杯比赛水平的认可,因为有这种认可,我们才有机会推荐最优秀的选手去国际舞台,这对中国总体演奏水平提高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记者:这次赛事,有包括吉拉德、陶纯孝在内的众多国际国内知名单簧管演奏家担任评委和顾问,您如何看待这种与世界的“零距离”交流,对推进中国音乐教育的全球化有何积极作用?
  袁源:我觉得,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首先是经济发展,然后就是艺术发展。中国经济现在越来越好,越来越国际化,也得到全世界的认可。那么,艺术也是随之而跟进,也会越来越国际化。中国选手的水平在不断提高,一些选手参加过国际比赛而且获奖,将来布菲杯还会吸引全世界的优秀演奏者来参赛,对学术也有推动作用,我们的艺术会真正走向世界。
  谈音乐教育:完善孩子人格修养,音乐是最好的方式
  记者:单簧管这种乐器有何特点,中国青少年的普及程度和总体演奏水平如何?
  袁源:单簧管在中国是普及率非常高的乐器,因为音域跨越四个八度,音色表现力又非常强,入门乐器价格便宜,很受大家的喜爱,中小学管乐团里都有很多学习单簧管的孩子。我国青少年单簧管总体演奏水平还是参差不齐,虽然学的人多,但高水平的不多。刚才也谈到了地域差异造成演奏水平不齐整,比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演奏水平相对高,中西部地区也包括我们所在的云贵地区演奏水平就相对比较低。
  但这些年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尤其这次爱乐ABC组非职业中小学生的比赛,有一些选手水平很高,已不易分清楚是非职业还是职业。比赛评委有不少70多岁的老教授,他们是中国单簧管教育几十年发展的见证人,看到现在年轻人吹得这么好,他们也都很感慨。中国是一个人口庞大的国家,学习音乐的孩子人数非常多,家长也愿意让孩子接受到音乐教育。这种大趋势下,我相信单簧管和其他器乐演奏的水平会越来越高。
  记者:作为中央音乐学院资深教授、研究生导师,您对青少年教育有非常丰富的经验,青少年学习器乐需要哪些条件,有哪些好处?
  袁源:一般家庭都具备学习音乐的条件,因为艺术入门并不会花很多钱,主要是要花很多精力和时间。现在孩子的文化课很繁重,为了考上一所好学校,基本所有时间都在学习文化课,但将来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如果仅有文化知识,人生是不完整。艺术是人不可或缺的精神给养,完善人格最好的方式就是音乐,音乐爱好会伴随人的一生,影响一个人的内在气质、修养、审美、情趣。
  中国在高速发展,我们需要提高人的素质,也包括艺术素质。在我看来,学习音乐要有一颗尊重艺术的心,只要喜欢艺术,哪怕只学过几年乐器,一辈子都会获益。比如,走进音乐厅看演出的时候,他们可能就会产生心理共鸣,自己小时候也学过这个曲子。在音乐厅应该有什么样的礼仪,听音乐会要学会尊重他人,这些都超出单纯音乐的范畴,对一个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暑假到了,孩子是学习音乐享受音乐,还是到游戏厅去玩电子游戏,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用音乐填补时间的话,人生会很精彩。
  谈音乐理念:家长不能有功利心理,学音乐是一辈子的事
  记者:在中国,郎朗、李云迪的故事家喻户晓,也成为激励家长的典范。作为琴童家长,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如何按照音乐培养规律为孩子打开艺术之门?
  袁源:音乐顶尖人才像金字塔塔尖一样,但是离不开塔座。无论体育还是音乐,一定得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才会有顶尖人才,这是规律。对于广大的家长来说,不要强迫孩子一定成为职业的演奏家,职业道路一是确实需要天赋,二是后天得不断努力,还需要孩子自身对音乐有持续一生的热爱。用一辈子去追求,才有可能成为郎朗那样的演奏家。
  家长要去了解自己的孩子,把音乐作为一种日常教育,把孩子引导到音乐里,比如经常带孩子去听比较容易接受的音乐会,或者是学习一门乐器。孩子在音乐学习中就会有参与感,会有为他人表演的愿望,希望获得尊重也学会尊重他人。家长不应有功利主义的心态,不要带着目的去让孩子学音乐,比如为了考级、特长生或者升学,强迫孩子学习音乐。这样的话,即便一时目的达到了,但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享受不到音乐的乐趣,变成了一种负担或者折磨,音乐就会失去它本该有的意义,孩子最终也会放弃。记得有一次,我在韩国坐出租车,司机播放的是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虽然语言没有办法沟通,但我能体会到音乐带给他的精神享受。音乐是很优美的东西,学习音乐应该是一辈子的事。
  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小学都组建了管乐团,学生乐团的规模和人数都在增长。乐团是不是越多越好,您如何看待音乐大众教育与精英教育的关系?
  袁源:大众教育一定是让更多人爱好音乐,学习音乐。这其中,教育部门、企业、学校和家长要营造气氛和创造机会,让孩子有机会拿起乐器学习,走进音乐厅,登上舞台演出。这次布菲杯赛事,就是企业直接参与为青少年创造的比赛机会,有比赛就会有影响,就会带动更多的人学习,推进音乐产业的发展,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有了大众教育的基础,我们才能从中选材,精英教育才能实现。就好比巴西的足球和中国的乒乓球,有广泛的人才储备才能选拔出精英人才,这是教育的规律。我在中央音乐学院教学,一定希望能招收到单簧管领域全国最好的学生,我们鼓励这次比赛发现的苗子去报考中央音乐学院,没准他们将来就会成为下一个郎朗和李云迪。
  记者:作为国际舞台上活跃的单簧管演奏家和教育家,您创立的中央音乐学院国际单簧管艺术节已经举办了三届,成为中国规模和水平最高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演奏家和教育家的双重身份,是否意味着要付出更多?支持您的动力是什么?
  袁源:我的工作是培养中央音乐学院高精尖的单簧管演奏人才,教学和演奏是密切相关的。因为单簧管是演奏专业,我们离不开舞台,教学从舞台而来。我曾经在中国爱乐乐团工作13年,既要演奏又要教学,这样可以更好地把舞台经验教给学生们,他们成为职业演奏家就能为观众提供优质的音乐享受,而不是说只是音乐享受。
  无论去年的中央院第三届国际单簧管艺术节,还是今年的布菲杯比赛,我们搞活动的动力就是为了创造更大的、更多的、更高层次的平台,让中国青少年选手有机会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才华。
  这届布菲杯青少年的表现和水平,让我们满怀信心,中国新一代单簧管演奏家惊艳国际舞台,指日可待。
 

0

  • 上一篇:德国BARNETT巴奈特钢琴告诉您:“不懂音乐”的家长该何去何从
  • 下一篇:斐然国际音乐:高考状元背后的真相:苟且的父母,养不出孩子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