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该不该上兴趣班?要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家长只做兴趣的“发现者”

2019-05-25
  记得我第一次陪儿子看爱迪生做实验的报道时,孩子非常震撼,他觉得一个人怎么能聪明到这种地步,发明了那么多的东西。他问我:“妈妈,为什么他这么厉害?”
  我说:“那是因为他足够勤奋,不管面对学习还是生活。”想了想,我补充道:“最重要的是他在这方面有兴趣。”
  儿子有些疑惑地看着我,问:“什么叫做有兴趣?”我笑着回答:“你一开始学跆拳道,是不是动作总是不规范?”孩子点了点头。“你总是不规范,是因为你没有掌握到其中的精髓,教练让你做的某些动作,需要伸直胳膊抬高腿,你也没有做到。但之后,你仍然每天都抽出三个小时来,自己更加勤奋地练习,是不是因为你发自内心地喜欢跆拳道呢?”
  孩子听完后使劲地点了点头。有时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兴趣班的时候,往往不知道从何下手。不知道孩子真正的兴趣所在,更害怕因为自己的错误选择,让孩子原有的天分被埋没。
  01报兴趣班要“精”,也就是要符合孩子的兴趣
  想要让孩子一心多用是件异想天开的事。研究表明:想要让孩子在某方面产生兴趣,不加以多次的重复练习,根本不可能达到这一目的。
  有的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兴趣班的时候,往往会走入一个误区—多多益善,他们认为孩子学的东西多了,总会对其中一个产生兴趣。实际上,不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而是采用这种广撒网的方式,反而会把孩子有可能感兴趣的东西掩盖,让孩子对兴趣班产生厌恶甚至恐惧的情绪,最后适得其反。该不该上兴趣班?上什么兴趣班?要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莫扎特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进行音乐胎教,因为父母都是钢琴演奏家,出生后他就经常躺在父母的膝盖上听音乐,4岁正式开始学习钢琴后,就展露了过人的天分。他的人生除了吃饭睡觉就是音乐,一生更是创作出了无数名曲,但这种天分恰恰是他后天,比别人更高强度的练习得来的,也许别人在偷懒玩耍的时候,正是他发奋练琴的时候。
  梅西出生在一个兄弟众多的大家庭,从小便跟着酷爱踢球的哥哥们玩耍,4岁跟着爸爸学习专业踢球,后来的每一天,几乎都是风雨无阻地在球场上度过。11岁的时候,他不幸患上了侏儒症,但仍然坚持每天练球,这样才成就了“球王”的传奇人生。
  柯林唐恩之所以被誉为“舞蹈之神”,缘于他三岁起就每天都沉浸在舞蹈的世界,除了练舞就是参加比赛,生活当中80%都是舞蹈的影子。
  02报兴趣班的正确打开方式
  第一步:家长只做兴趣的“发现者”—环境熏陶的培养方式
  美国认知科学家斯科特·考夫曼认为:孩子的天赋基因是存在的,但你不知道他最终表现出来的兴趣在哪方面,究竟是基因大过环境,还是环境大于基因呢?
  如果一个孩子有天赋,但在某方面受到了外界环境的影响,那么天赋也不会完全展露出来。比如一个孩子在舞蹈方面非常有天赋,但家庭比较贫穷,没有给她提供练舞的相关学习机会,那么这个孩子对舞蹈的兴趣,几乎可以说为零。
  詹姆斯·麦克斯韦是近代非常有名的数学家,他更被世人公认为“自牛顿以来最伟大的数学物理学家”。他小的时候,就被母亲发现了过人的记忆。
  没多久,父亲拿着詹姆斯的小手,在纸上随便涂鸦画画时,惊讶地发现纸上都是各种几何图形,花瓶成了一个梯形,菊花成了堆叠的圆圈,叶子是奇怪的三角形。父母觉得这个孩子的空间思维能力非常不错,于是就开始教他几何和数学,詹姆斯也不负期待,展示了自己的数学天赋。
  父母除了发掘孩子感兴趣的方面,还应该营造出适合熏陶孩子兴趣的环境。就像音乐家大多来源音乐世家,比如德国著名作曲家巴赫,从小就听着父亲和叔叔们的演奏长大。
  父亲是镇上的音乐家,叔叔们是职业音乐家,从宫廷作曲家、音乐家到教堂管风琴,他的堂哥也是教堂管风琴师。在这样的环境中,巴赫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毕竟从小就有着良好而充足的环境熏陶。
  如果你想培养孩子某方面的兴趣,不妨让孩子多尝试一些这方面的东西。想要培养音乐兴趣,就多带孩子去听儿童演奏会;想让他成为下一个孙杨,就多带他去游泳馆看别人的比赛;想让她在舞蹈方面有过人的表现,就多给她看一些类似的表演。
  第二步:为孩子的兴趣“加把火”
  美国心理学家丹尼斯曾经说过:进步带来成就感,能促进孩子更感兴趣。
  成功人士的第一步就是多接触,哪怕刚开始表现并不会多出色,但随着时间的积累,终究在某一天会有所爆发,这也代表孩子可能在这方面比较擅长。
  想要让孩子进步的速度更快,不妨找一些专业人士来指导孩子,这样孩子会感觉到自己收获了更大的成功,自然兴趣也会更浓厚。一旦当他意识到自己还有潜力,就会有更大的自发性和主动性,这是父母们最希望看到的事情。
  第三步:引导孩子展开有针对性的努力
  德国音乐学院有这样一项实验,学校里的孩子都是从八岁开始练习乐器,每周的课时都是51小时,但他们的课后练习时间却有所不同:一部分孩子一周的练习时间是24小时,而其他孩子只有九小时。多年以后,那些练习时间更长的孩子成了知名的演奏家,而那些练习时间相对短的孩子,只是做了普通的音乐教师。
  练习时间更长,孩子们就能够有针对性地努力,并且会发现自己演奏的乐章中,有哪部分是不准确的,这样有利于发现错误、改正问题,因此进步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大家都知道达芬奇画画很有名,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小时候,连续画了三年的鸡蛋。直到某一天老师发现,除了鸡蛋之外,他在创作别的事物的时候,也已经有了惊人的表现力。
  03选兴趣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很多父母在为孩子选择兴趣班的时候,往往像无头苍蝇乱撞,总是会盲目跟风,也许今天觉得让孩子学钢琴好,到了明天就改学跆拳道,再到了后天可能又拽着孩子去学画画。
  这样短暂的时间内,想让孩子学出成果,根本不现实。想要让孩子在兴趣班里有极致的发挥,必须要找到孩子真正有天赋的那部分,这样才能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把孩子的兴趣和天赋结合,产生最大的化学反应。
  一.孩子的特殊天赋,需要家长用心去观察
  孩子不可能主动告诉家长,自己在那方面有特殊天赋。毕竟这样的事情孩子也无法准确掌握,这时就需要家长用心观察、认真判断。比如有些孩子喜欢画画,一个人的时候也喜欢捧着画笔静静地涂涂写写,那么这时家长就不妨考虑带孩子去学画画,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二.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在兴趣班中急于求成
  很多家长总是追求在短暂时间内,让孩子学的东西有所表现。比如只学了一周的钢琴,就指望孩子弹奏一首世界名曲,也许让孩子学音乐,只是为了开发他的大脑发育,让他更有艺术细胞,在情感方面更加细腻。当然,这些影响,可能在以后的生活中能慢慢表露出来,家长千万不要急于求成。
  三.针对孩子的年龄进行兴趣班的选择
  孩子在不同的年龄,学习不同的兴趣班,自然也会带来不同的影响。3岁之前的孩子,尽量不要选择舞蹈和跆拳道,这反而会伤害身体,3岁之后才可以适当培养孩子这方面的兴趣。
  为孩子选择兴趣班,本身是件好事,家长千万不要揠苗助长,不要给孩子带来太多的压力。不论如何,还是要让孩子感受童年的美好生活,这样才是最合理的方式。




0

  • 上一篇:若只让兴趣来当儿童教育的向导,那么理智将是未来的“背锅侠
  • 下一篇:艺荐·音乐 | 过儿童节不光是娃,还有80后9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