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若只让兴趣来当儿童教育的向导,那么理智将是未来的“背锅侠

2019-05-15
  儿童总是对大千世界充满好奇心,而好奇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好奇又往往与兴趣有缘邂逅,并结伴同行,然后又注定与梦想不期而遇。于是,这个组合体在没有任何外力阻碍的情况下,轻而易举地定位了这个儿童的人生方向。
  大家知道,像音乐、舞蹈、绘画这样的艺术形式有着无限的魅力,对儿童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在这里笔者不妨打一个简单通俗的比方——比如一个正常的儿童会很容易被婉啭悦耳的声音吸引,于是敏锐的神经被音乐锁定,好奇心牵引他主动去追寻倾听那些优美的音乐,几次三番后便对音乐产生了兴趣,每遇管弦齐鸣笙歌曼舞之时,必神魂出壳如入仙境,听得酣畅淋漓,看得如醉如痴,继而流连忘返,久而久之顺理成章地萌生出了音乐梦。有梦想就有追求,有梦想就会千方百计地去实现。我们不妨提前预设一个结果——奈何天赋不济事与愿违,在践行梦想的道路上一波三折,弹钢琴手不够灵活,吹唢呐肺活量不足,唱歌曲五音不全……最后身心受挫无果而终。这个结果虽然是臆测,但它的可能性却是大概率的。这个比方说明了天赋的重要性,艺术这玩意儿是需要天赋的。
  同时还会得出另一个结论:好奇心和兴趣的结合体非驴非马,很中性。所以不要放任纵容它,也不要冷落禁锢它,要理性客观地看待它,“操盘”操得好有益,“操盘”操得不好有害,而“操盘”的前提是精准的鉴别和判断出孩子是否具有艺术天赋。这让笔者想起了社会上气场正盛的艺术培训,以及它们如日中天的火爆“生意”,还有那些被迷迷瞪瞪裹挟在内的家长和儿童们。
  随着时代的发展,每个家庭对儿童教育的重视程度都在节节攀升,艺术教育的理念走进了千家万户,这是素质教育的需要,是思想进步的象征。随之而来的是各种艺术培训机构的应运而生,它们像雨后春笋般遍布大街小巷,城内城外无所不在。假如你还算清醒理智,你应该意识到这是泡沫——精神加物质的双重泡沫。笔者这样说并不是反对艺术教育,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好处多多。琴棋书画音乐舞蹈能够陶冶心境塑造气质,能够培养具有独特视角的审美能力,能够激发想象力、创新力。应该说参与和体验艺术培训,受艺术氛围的熏陶,是培养孩子高情商的一个不错的渠道,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浅尝辄止,避免刻意。
  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在万人丛中具有艺术天赋的人寥寥无几,这是上天的恩赐,而成就一番艺术事业的人更是凤毛麟角,这又是一个铁定的事实,而艺术天赋不足的人即使填鸭式地灌输,也没有成功的可能。放淡心态不要跟风,能达到给孩子的人生增添一点艺术底蕴就好,千万不能抱着一腔热情把它当做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免殆误大好的青春年华。好奇与兴趣的结合体是具有迷惑性的,尤其是溺爱孩子的父母,更应该做出理性的选择。


0

  • 上一篇:孩子喜欢音乐,家长不仅要做到这几点,重要的是从几岁学最合适
  • 下一篇:该不该上兴趣班?要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家长只做兴趣的“发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