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总被父母训斥的孩子,与文明模式教育下的孩子,二十年,区别明显

2019-04-23
  文|林夕
  导语总被父母训斥的孩子,与文明模式教育下的孩子,二十年,区别明显
  家长都希望孩子成才,希望用最正确的方式教育孩子,尽自己最大可能让孩子向着正确方向生长,听了不少教育课,也看过不少教育书,最后得出一个结论:现在的孩子,应该"文明教育"。
  什么叫做文明教育?不能打,不能骂,训斥都得以讲道理的形式进行,只有以文明的为核心的教育模式,才能让孩子懂得什么叫做礼仪,才能让孩子成为一个"文明人"。


  跟朋友小娟一起吃饭,她带着孩子来的,小男孩,4岁,很调皮。当时在一家奶茶店,我们喝的是奶茶,给孩子点了个果汁,还有几个巧克力蛋糕,我也不知道孩子口味,随便选了几个,个人觉得,都是甜食,小孩子应该都喜欢吃。结果吃了一口,那孩子不吃,说不好吃,那不好吃就不好吃呗,小娟就打算自己吃了。让我没想到的是,小男孩直接被盘子往地上一拨,然后在一边哈哈大笑,当时我就不太高兴。
  他妈妈没办法,喊服务员来收拾,结果这边刚收拾完,他又跑过来,把杯子也打翻在地,很开心,哈哈大笑。小娟一脸的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把孩子拉到位子上,细声细语说:"贝贝啊,你这样是不对的,小孩子不能这样……"巴拉巴拉说了一通,然后完事。
  当时我惊呆了,这就完了?闹成这个样子了,都不打两下?那孩子左瞄右看,很明显根本没听进去。不是自家孩子,不敢多管,一肚子话憋在心里。


  太文明的教育带来的影响
  益处一:
  在我们国家,有个词叫做"言传身教",孩子生下来什么都不知道,大人怎么教,他就怎么学,所有的价值观与世界观都是现实跟家长一起编织出来的。书香门第容易出读书人,这是必然结果,孩子所见所闻所感都是书籍,自然喜欢读书,家长喜欢讲道理,孩子也容易讲道理。
  益处二:
  不喜欢讲脏话的父母,孩子也同样不喜欢,我一直有一个观点,那就是:人的教养是可以遗传的。不光是教育层面的遗传,在身体里面,在基因最深处,同样存在某种联系,而这就不简单是一代人的功劳了。


  坏处:
  "文明教育模式"坏处同样也有不少,但是归根究柢,最严重的就一点:心态方面的脆弱。常年看恐怖片的人,她就不怎么怕黑,这是习惯了,总是跟讲道理的人共事,遇到不讲道理的,她就不知道怎么处理。进化过程中就没遇见过这样的生物,所以不管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她都没办法自己解决。


  暴力教育影响也不片面
  坏处:
  英国犯罪学家曾将发表过这么一个数据,他们对监狱中40名囚犯经过调查,发现其中有26人有酗酒、家暴、素质差的父母,13人的父母有犯罪前科。恶劣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出于保护自己的本能,要么融入其中,要么心理扭曲。总被打的孩子,其实都喜欢打人,只是时间的问题。
  益处:
  喜欢看电影的人知道,男主角一般都生活在贫民窟里,这并非剧情需要,现实中也是如此。这些饱受苦难的孩子,内心更加强大,追寻梦想的意志也更加坚定,他们敢直面苦难,并试图寻找办法解决它,而不是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


  父母需要学会控制自己
  说到控制自己,很多人想到的是"绿巨人",有怒气就狂暴,需要深呼吸,压制自己,其实这是相当片面的,能开能关,那才叫控制。
  因为愤怒打孩子,下手过狠,这肯定不对,不管是对孩子的身体还是心理都有危害;可一味的压制怒气,同样也是不理智的行为,孩子犯得有些错,那就必须打(别往死里打),只有打过了,他才能记住"这样是不对的,是有后果的",那下次自然不敢做了。
  总结:
  教育100次,不如打一次,关键问题动手,小问题教育,这才是合理的教育模式。总是害怕孩子童年有阴影,最后你会发现,不知道害怕的孩子,长大了才是你的阴影!

0

  • 上一篇:带娃在家就能DIY的乐器,让节奏唤醒孩子的音乐耳朵
  • 下一篇:德国Gluck&Sons格鲁克钢琴告诉您:“不懂音乐”的家长该何去何从